联盟式橄榄球

(重定向自联盟式橄榄球

联盟式橄榄球(英语:Rugby League),是由橄榄球直接发展出来的一种团队球类运动,因其组织名称而得名。

联盟式橄榄球
一名中锋试图摆脱两名后防队员
最高管理机构国际联盟式橄榄球总会
昵称Footy, 最伟大的比赛[1][2]
起源1895年9月7日, post schism
特征
是否身体接触Full contact
队员13
是否男女混合Single
分类室外团体运动
器材Football
比赛场地Rugby league playing field
联盟式橄榄球以脚向后拨球

联盟式橄榄球竞赛双方各派13名球员上场,比赛场地为长方形草地,球场两端各有一“H”型球门。比赛目的是持球冲到对方球门线后方以球触地得分,称之为达阵;亦可以在比赛中踢球越过球门横杆上方而得分。当比赛时间结束时,以得分较多者获胜。比赛过程中,防守一方可擒抱攻方持球员以阻止其进攻,但擒抱方式与位置均有所限制,以避免选手受伤。

防守球员将对方持球员擒抱倒地后,便结束攻方该一回合的攻击,需放手让攻方持球员重新站立。持球员应将球置于地面用脚往后拨传以重新开球,并进行下一回合的攻击。若未掉球,攻方每次攻击可持续进行6个回合,然后攻守角色互换,改由对方重新攻击。

联盟式橄榄球发源于英国,目前在英国、爱尔兰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设有职业联赛。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联盟式橄榄球被定为国家运动,很多当地球员到澳大利亚参加职业联赛。

世界杯联盟式橄榄球赛是最大的国家队级比赛,首届于1954年举行,最近一次是2013年的第14届,各届间隔年数不定。最大的赢家是澳大利亚队,总计夺得10次冠军、2次亚军。其次为英国队,共得3次冠军、4次亚军。

历史 编辑

 
擒抱动作

在19世纪中期以后,英格兰各地的私立学校颇为盛行玩各种类型的足球。当时各校会依据其操场特性,选择合适的规则玩。虽然一开始种类很多,但大体可分为“用脚踢球”与“用手抱球”两大类,后来分别演变成足球协会橄榄球联合会两大组织。其中的橄榄球,一般认为发源自英格兰沃里克郡拉格比学校

1895年,英格兰的橄榄球运动组织发生了分裂危机。其导火线是主导全国橄榄球运动的英格兰橄榄球联合会,基于当时所强调的业余精神,强力要求所属球员不得领取出赛津贴。然而英格兰北部地区为工业区,当地球队的球员以劳工阶级居多,他们不像南部的球员一样可以靠其他收入过生活,因此引发激烈的反弹。

当年8月29日,22个橄榄球俱乐部代表在约克郡哈德斯菲尔德的“乔治旅馆”集会,决定脱离原组织,自行组成北方橄榄球联合会。在随后的15年当中,有超过200个原属于英格兰橄榄球联合会的俱乐部加入这一场“橄榄球革命”。

1901年,开始出现“联盟式橄榄球”(rugby league)这个新的称呼。1922年夏季,北方橄榄球联合会正式改名为北方橄榄球联盟(Northern Rugby Football League)。

衍生运动 编辑

  • 接触式橄榄球英语Touch rugby(Touch Rugby,Touch Football或Touch Footy)-联盟式橄榄球(Rugby League)的变化制,以触碰取代抱截(tackle)对方。
  • 带式榄球(Tag Rugby)-一种无接触的联盟式橄榄球(Rugby League),以魔术贴表示抱截。
  • 轮椅橄榄球(Wheelchair Rugby)—也称轮椅力量标签橄榄球(Wheelchair Power Tag Rugby)或轮椅联盟式橄榄球(Wheelchair Rugby League)

参考资料 编辑

  1. ^ Fagan, Sean. George Lovejoy. rl1908.com. 2005-01-16 [1 January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1-01). [George Lovejoy] coined the expression 'Rugby League – The Greatest Game of All' 
  2. ^ Grasso, Robert. Simply a mess: rugby league now the game forgotten by all. SBS World News (澳大利亚: Special Broadcasting Service(SBS)). 2008-07-28 [28 August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1-0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