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院 (印度)

印度國會的上議院

联邦院印地语राज्य सभा、英语:Rajya Sabha)是印度国会的上议院。议员最多有250名,其中12名由总统根据他们在艺术、文学、科学和社会服务方面的专长选出。其他人由印度诸邦与联邦属地立法机关选出。议员任期六年,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议员重选,分别为8、72、13、70、10、65位。

联邦院
राज्य सभा
Rājya Sabhā
种类
种类
连任限制
6年
领导
文凯亚·奈杜英语Venkaiah Naidu人民党
自2017年8月11日 [1]
亚伦·杰特利英语Arun Jaitley人民党
自2014年6月2日 [3]
吴拉姆·纳比·阿扎德英语Ghulam Nabi Azad国大党
自2014年6月8日 [3]
结构
议员245 [3]
政党
执政联盟(89):

在野党(155):

其他(10):

  •   无党派(6)
  •   提名(4)

缺额(1):

  •   缺额(1)
会议地点
This is a view of the chamber of Rajya Sabha (Upper House of Parliament of India) in Sansad Bhavan taken from the Distinguished Visitors Gallery
 印度新德里国会路英语Sansad Marg国会大厦英语Parliament House (India)联邦院议事堂
网址
rajyasabha.nic.in

简介 编辑

联邦院连续开会,与人民院不同,它不能被解散。联邦院在各种立法范畴方面权力与人民院同等,只有在财政预算方面人民院拥有优先权。若两方有立法冲突,两院可联合开会。

不过由于人民院的议员大约为联邦院的两倍,在联合开会时通常较有优势。联合会议只开过三次,最近一次是2002年为通过反恐法案POTA而召开的。

印度副总统英语Vice President of India兼任联邦院主席。副主席由议员互选,于主席缺席时处理日常事务。联邦院于1952年5月13日首次开会。[4]

议会席次 编辑

某些州的代表人数甚至超过人口最多的州:例如,泰米尔纳德邦拥有18名代表7200万居民的代表(2011年),而比哈尔邦(1.04亿)和西孟加拉邦(9100万)仅有16名。成员是由州议会选举产生的,一些较小的联邦属地,没有议会的地方,没有联邦院的代表。因此,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昌迪加尔达德拉-纳加尔哈维利和达曼-第乌拉达克拉克沙群岛不能自行选出本地代表。另外,总统提名12名成员加入本院。

参考文献 编辑

  1. ^ Hon'ble Chairman, Rajya Sabha, Parliament of India. rajyasabha.nic.in. [19 August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8-18). 
  2. ^ Deputy Chairman, Rajya Sabha, Parliament of India. [19 August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8-26). 
  3. ^ 3.0 3.1 3.2 RAJYA SABHA - AN INTRODUCTION. rajyasabha.nic.in. [19 August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8-16). 
  4. ^ OUR PARLIAMENT. Indian Parliament. [11 May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