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第83号决议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决议

联合国安理会83号决议》是1950年6月27日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第474次会议通过的。安理会断定北朝鲜[注 1]军队对大韩民国的攻击对和平构成威胁,这项决议呼吁北朝鲜当局立刻停火,并将其武装部队撤退至北纬38度线。安理会同时亦知悉联合国韩国问题委员会的报告,当中提及北朝鲜并未遵守联合国安理会第82号决议,需要紧急军事手段方能恢复国际和平与安全。安理会呼吁“联合国会员给予大韩民国以击退武装攻击及恢复该区内国际和平所需之援助”。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
第83号决议
朝鲜对韩国的进攻
日期1950年6月27日
会议474
编号S/RES/83(文件
主题大韩民国遭受侵略之控诉
投票
7票赞成
1票反对
0票弃权
1票缺席
2票到场未投票
结果通过
安全理事会理事国
常任理事国
非常任理事国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对该决议投了反对票,埃及印度出席但不投票,苏联缺席投票(当时苏联主张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而自1950年以来一直抵制安理会,苏联认为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由中华民国而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持有是非法的,该国于1950年8月重新出席,苏联解体后内部档案并称这是斯大林的计划)。最终,决议以7票对1票通过[1]

注释 编辑

  1. ^ 当时联合国承认大韩民国是朝鲜半岛唯一的合法政府,不承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故决议中仅称“北朝鲜当局”。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1. ^ Stueck, William, The United Nations, the Security Council, and the Korean War, Lowe, Vaughan; Roberts, Adam; Welsh, Jennifer; Zaum, Dominik (编), The 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 and War: The Evolution of Thought and Practice since 1945,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66, 2008, ISBN 978-0-19-953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