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行动族英语smart mob)是个由霍华德.瑞格德的书《聪明行动族─下一场社会革命》中阐述的概念。瑞格德认为,聪明行动族显示出了可使加强人民力量的通讯技术正不断地进化中。

这些成长中的技术包括互联网IRC之类的电脑媒介沟通及如移动电话PDA无线通讯设备。p2p网络及普适计算等方法论也改变了人们整合及分享知识的方式。

聪明行动族,相对于大众的一般意思而言,是指一群因为其指数成长的网络连结而表现得聪明或是有效率的团体。此一网络能让人们的资讯相连结,另外也允许其形成某一类型的社会协调。可相比拟的事物有如黏菌之类的例子。

聪明行动族兴起的其中一个原因在于不断成长的微处理器越来越低的成本,使得它们可以渗入整个社会之中-它们被使用在由盒子至衣服的每一件事物上。根据此一技术的使用方式,聪明行动族可能对这个社会有利或是有害。瑞格德警告一些此类技术的不当使用可能有导致类似乔治·奥威尔一九八四书中所描绘的社会,或是被恐怖份子用在恶意的用途上。

例子 编辑

实际上,聪明行动族为群体智慧的一种实现。根据瑞格德所述,聪明行动族的例子有因反全球化而组织起来的街头抗议。

参考文献 编辑

  • Rheingold, Howard. 聰明行動族─下一場社會革命. 译者:张逸安. 联经. 2006. ISBN 9789570826715.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