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政策是给定实体(需要进一步翻译,原文为given entity)(通常是政府)决定解决能源开发问题的方式,包括能量转换资源分配和资源使用。 能源政策的属性可能包括立法,国际条约,投资激励措施,节能倡议,税收准则和其他公共政策。 能源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 工业生产不仅需要劳动力和资本,而且还需要能源,能源被用于制造、运输、通讯、农业等。 能源以不同的物理单位测量:液体燃料使用加仑天然气使用立方英尺使用 短吨,电量使用千瓦千瓦时

背景 编辑

关于能源政策,应强调在全球范围内以生态能源为导向的解决全球变暖和气候变化问题的政策的重要性。[1]

尽管研究仍在进行中,能源使用的“人为因素”中,对企业,公用事业和政策制定者的研究越来越多。 利用社会科学获得有关能源的消费者行为的见解,可以使决策者能够对大范围的气候和能源选择做出更好的决策。 这可以促进更高效的能源使用和可再生能源商业化,并使碳排放减少。[2] 获得能源对于满足基本的社会需求(例如照明,取暖,烹饪和医疗保健)也至关重要。 结果,能源价格直接影响工作、经济生产力、商业竞争力以及商品和服务的成本。


私人能源政策 编辑

私人能源政策是指公司内部的能源政策。 在2019年,一些公司“致力于在其运营和生产链中设定有关气候的标准,以将全球温度上升幅度限制在比工业化前高1.5°C,并在2050年之前达到零排放”。[3]

国家能源政策 编辑

用于制定能源政策的措施 编辑

 
美国国际开发署驻巴基斯坦执行主任约翰·格罗克(John Groarke)与现场直播的能源政策计划培训师合影(2015年9月)

国家能源政策包括涉及该国法律,条约和机构指令的一系列措施。主权国家的能源政策可能包括以下一项或多项措施:

  • 关于能源规划,能源生产,传输和使用的国家政策声明
  • 制定关于商业能源活动(交易、运输、储存等)的法律
  • 修改能源使用的法规,例如能源使用效率标准,排放标准
  • 向公众公开国有能源部门资产和组织
  • 积极参与,协调和激励矿产燃料勘探(见地质调查)和其他与能源有关的研究与发展政策司令部
  • 与能源产品和服务(税收,免税额,补贴有关的财政政策 ...
  • 能源安全和国际政策措施,例如:
    • 国际能源部门条约和联盟,
    • 一般国际贸易协定,
    • 与能源丰富国家的特殊关系,包括军事占领或统治。

通常,能源政策的主要问题是供给与需求不匹配的风险(请参阅:能源危机)。 当前的能源政策还处理环境问题(请参阅:气候变化),由于需要使全球目标和国际规则与国内需求和法律相协调,因此特别具有挑战性。[4] 一些政府规定了明确的能源政策,但无论是否公开,每个政府都或多或少地实行某种类型的能源政策。政府和政府机构可以使用经济和能源模型作为咨询和分析工具。


能源政策中的因素 编辑

国家能源政策中,无论使用哪种措施来制定最终的政策,都自然包含许多考虑因素。能源政策固有的主要考虑因素有:

  • 这个国家的能源自给程度是多少
  • 未来的能源来源
  • 未来的能源消耗方式(例如部门之间)
  • 忍受能源匮乏的人口比例是多少
  • 未来能源强度的目标是什么,所消耗的能源与GDP的比率
  • 配电可靠性的可靠性标准是什么
  • 可承受并预测哪些环境外部因素
  • 预测哪种形式的“移动能源”(例如,汽车燃料来源)
  • 如何鼓励高能效的硬件(例如混合动力汽车,家用电器)
  • 国家政策如何推动省,州和市的职能
  • 实施具体政策有哪些具体机制(例如税收,激励措施,制造标准)
  • 对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的未来后果[5]

州,省或市的能源政策 编辑

即使在一个州内,也应多方讨论能源政策。 有影响力的实体,例如市政府或地区政府和能源行业,将各自执行政策。 这些实体可利用的政策措施有较少的控制权力,但对国家措施可能同样重要。 实际上,某些对能源政策至关重要的活动实际上是无法在国家一级进行管理的,例如在建筑施工过程中监视节能做法,这些活动通常由州和地区的建筑规范约束。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Eraldo Banovac, Marinko Stojkov, Dražan Kozak. Designing a global energy policy model, Proceedings of the Institution of Civil Engineers - Energy, Vol 170, Issue 1, February, 2017, pp. 2-11. https://doi.org/10.1680/jener.16.00005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Robert C. Armstrong, Catherine Wolfram, Robert Gross, Nathan S. Lewis, and M.V. Ramana et al., "The Frontiers of Energy", Nature Energy, Vol 1, 11 January 2016.
  3. ^ 87 Major Companies Lead the Way Towards a 1.5°C Future at UN Climate Action Summit. UNFCCC. 22 September 2019 [11 May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07). 
  4. ^ Farah, Paolo Davide; Rossi, Piercarlo. National Energy Policies and Energy Security in the Context of Climate Change and Global Environmental Risks: A Theoretical Framework for Reconciling Domestic and International Law Through a Multiscalar and Multilevel Approach. Europea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Law Review. December 2, 2011, 2 (6): 232–244. SSRN 1970698 . 
  5. ^ Hamilton, Michael S. 2013. Energy Policy Analysis: A Conceptual Framework. Armonk, NY: M.E. Sharpe,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