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堂(原名洪顺堂,欧文:Chee Kung Tong、Gee Kung Tong)属于洪门组织,成立于1848年。1879年在旧金山市政府注册“非牟利机构”,因驻旧金山清政府公处阻挠,才改名“致公堂”(南洋等地之洪门组织则多称义兴会)。1904年,黄三德当选为旧金山总堂盟长,主要任务是周游各埠分堂,传逹总堂最新动向,祖国国情动态消息。

位于美国加州旧金山唐人街斯波法巷36-38号的慈公堂大楼。

大事记 编辑

1904年,孙中山檀香山加入国安会馆。1911年5月,致公总堂在旧金山组织洪门筹饷局,令同盟会会员一律加入致公堂。1915年,因辛亥革命后同盟会改组为国民党加拿大致公堂中坚份子为保护洪门不至分裂,成立辅翼组织达权社,总部设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维多利亚,全加共有16个支社。

1925年10月10日,在美国旧金山召开的五洲洪门恳亲大会决定,成立中国致公党,1925年10月,中国致公党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陈炯明为党的总理。12月陈炯明退居香港,中央党部设于香港,而陈炯明唐继尧被推举为正副总理。1947年5月,中国致公党在香港开会,宣布重新运作。中央党部成立时所造的印信,因战乱遗失了,后从故总理陈炯明遗物中找回旧印再用,并通告世界各地分部;那次会议选出各部职员,但总理一职未确,美西致公党总部所藏的职员表有一行手写的小字,内容为内定李济深为总理,但要待适当时机才公布。现中国致公党主要分布于中国大陆

1945年3月12日,司徒美堂在美国纽约召开美洲洪门恳亲大会,南北美洲九国致公党组织均派代表出席,并决议宣布称为中国洪门致公党,而司徒美堂被公举为美国总部主席、“旧金山为金门总部,司徒俊葱为总理”、古巴的朱家兆、加拿大的陈宜显、墨西哥的甄显蟙为副主席;本党宗旨为统一海内外洪门组织,团结社会群众,促进民主政治,安定世界和平。中国洪门致公党与中国大陆之“中国致公党”为两个不同的组织。

1946年7月,在中国上海召开的五洲洪门恳亲大会决议于9月1日成立中国洪门民治党(民治党),司徒美堂、赵昱为正副主席,中央党部设于上海,现主要分布在海外。

2000年时,洪门华台山山主王瑞陞在台湾成立中国台湾致公党,于2017年改名中华民族致公党

2010年5月21日,于中华民国成立中国洪门致公党(政党证字第167号),乃是由台湾洪门致公堂总堂主萧明英(宝)暨洪门龙兄虎弟等于台湾高雄市国军英雄馆忠诚厅正式成立,并由台湾洪门致公堂总堂主萧明英担任主席;其总部亦设于台湾高雄市,现党员主要分布在台湾暨海内外等地。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