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劝业共进会

台湾劝业共进会是1916年开始台湾总督府台湾台北市举办的大型展览活动,展品来自台湾朝鲜日本内地以及中国香港。该展览是以庆祝始政二十周年为名,提倡、奖励实业,展示大日本帝国的丰富物产,巩固日本统治政策。

劝业共进会庆典仪式,于台湾总督府博物馆(今国立台湾博物馆)

源起 编辑

1915年,安东贞美就任台湾总督,当时日本人普遍认为台湾是蛮荒之地,因此他希望借由开办共进会,引诱本土日本人来台观光,促进日本人移民台湾。1915年7月8日,总督府召开了共进会准备评议员会,共商相关规则。7月21日,总督府公布了共进会官制。总督府还说明了举办共进会的目的:一是公示台湾产业及经济事业于中外;二是欲使台湾人周知帝国本土及殖民地产业状况;三是欲使内地人及本岛人研究南支那南洋各方面产业及经济事情;四是欲使南支那及南洋各方面人士观览台湾及帝国本土并各殖民地产业经济事情。[1]

场址 编辑

 
1916年劝业共进会植物园场址,日式建筑于战后沿用作为国立历史博物馆址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彭慧媛, 日治前期「殖民台灣」的再現與擴張-以「台灣勸業共進會」(1916)為中心之研究. [2010-08-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