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
玉山
台湾主题首页

台湾茶艺指台湾独自发展形成的仪式化的泡茶与饮茶技艺,和其他汉字文化圈地区茶仪式一样,都是以品茶为主而发展出来的特殊文化,大约在1970年代后期开始形成。

名称 编辑

茶艺一词正式定名于1970年代后期,由台湾茶艺爱好者命名。此名字的采用是经过讨论,以区分于源自日本茶道,并从通俗而易于被大众接受的角度出发。

历史 编辑

台湾清治时期人口以闽南裔台湾人为多数,仪式化喝茶主要是闽南工夫茶。1970~1980年代台湾经济起飞,人们对于生活与饮食有了新的追求,茶艺馆便在此时兴起。茶艺馆一方面受工夫茶影响,一方面在内部摆设、美感基调深受融入日本禅宗文化的茶道影响[1],成为台湾独特的人文景观,也代表台湾多元文化融合的精神。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新井一二三,《台湾为何教我哭?》,大田出版社,2011年
  • 台湾乡土教育发展促进协会编著,2006年4月,以茶代酒,台茶有约护照。台北市:台湾乡土教育发展促进协会。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