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

人體運動表達的藝術

舞蹈表演艺术的一种,由一连串的动作组成,可能是即兴的,也有可能是刻意编排。而这些动作有美学上的价值,也常常有象征性[nb 1]。舞蹈可以依其动作编排动作剧目英语repertoire of contention历史时期英语History of dance或是其起源来分类[4]

表演艺术
主要分类

音乐 · 舞蹈 · 戏剧 (戏曲 · 话剧 · 歌剧 · 音乐剧 · 芭蕾舞剧

其他项目

曲艺  · 杂技 · 魔术 · 傀儡戏 · 默剧 · 公共演说

类型

戏剧 · 悲剧 · 喜剧 · 悲喜剧 · 骑士文学 · 讽刺 · 史诗 · 抒情诗

A man and woman, mid-leap
二名现代舞舞者
现代舞团成员的演出
印度尼西亚萨满舞英语Saman dance,特征是快节奏,以及舞者之间的协调

在舞蹈上,需要区分表演性舞蹈英语Concert dance参与性舞蹈英语Participation dance[5],不过这两种分类有时也有重叠之处。两种舞蹈都有其特别的功能,可能是社交仪式舞蹈英语ceremonial dance竞技英语competitive dance情色、战舞、神圣英语sacred dance/宗教敬拜英语liturgical dance。有些活动也有一些类似舞蹈的特点,例如武术体操竞技啦啦队花样滑冰花样游泳行进乐队等。

表演性舞蹈和参与性舞蹈 编辑

表演性舞蹈(performance dance)也称戏剧性舞蹈(Theatrical dance)或音乐厅舞蹈(concert dance),是刻意呈现的演出,一般是在舞台上由舞者进行的表演。一般会有其叙事、可能配合默剧服饰英语Dance costumes布景,也有可能配合音乐伴奏的诠释英语Interpretive dance,这些多半是编排过的。这种舞的例子有西方的芭蕾舞现代舞印度古典式舞蹈以及日本歌舞剧日语歌劇。表演性舞蹈也有可能配合歌剧或是其他的音乐剧一起出现。

参与性舞蹈(Participatory dance)可能是民族舞蹈社交舞群舞英语group dance(例如排舞英语Line dance圆圈舞英语Circle dance、锁链型舞蹈、方块舞或舞伴舞,是大家以共同的目的所进行的舞蹈,目的可能是因为社交、体能锻炼、娱乐等目的,不是为了让其他人观看而进行的。这种舞很少有叙事。其至单人舞也有可能只是为了使舞者自身满足而跳。参与性舞蹈中,一般参与者会有相同的动作和步伐,不过在电子舞曲锐舞中,舞者可能会是free dance英语free dance,不追求和周围的协调。有些文化中可能会在参与性舞蹈中,将一些严格的限制放低,例如男性、女性及小孩可以参与舞蹈。

历史 编辑

西方 编辑

在人类文明起源前,舞蹈在仪式、礼仪、庆典和娱乐方面都十分重要。考古提供舞蹈的痕迹,例如9000年前在印度宾姆贝特卡的岩石壁画和公元前3300年埃及墓壁画描绘的绘画舞蹈人物。

东方 编辑

中国在五千年以前就已经出现了舞蹈[6],产生于奴隶社会[7]发展到秦汉之际已形成一定特色:长袖细腰、飘逸轻盈、技艺并重、刚柔相济。[7]魏晋南北朝以来中外乐舞的大交流以及唐代帝王的重视,杨贵妃等舞蹈家的出现,使中国表演性舞蹈空前繁荣。[7]

宋元明清以后,中国的表演性舞蹈逐渐融入戏曲,成为塑造角色、表达情感、展示剧情的戏曲化舞蹈。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作为独立的剧场艺术的舞蹈日益完善和成熟起来。[6]

特色 编辑

每一个舞蹈有它的主题,而这主题也要进行发展和变化。这和音乐的情形是很相似的。[8]

拉丁舞 编辑

中国舞蹈 编辑

中国舞蹈有一个明显的特点,那就是“构图”的对称性,左边的人做了一种姿势,右边的人也做一种相应的姿势。舞蹈的三要素是指表情(不单是脸部的表情,是全身的表情)、节奏和构图。中国舞蹈的表情和节奏各有特点,但特征最显著的是构图。这种构图在舞蹈中叫做“对称的平衡”。[8]

分类 编辑

根据舞蹈的功能、用途,可分“实用舞蹈”(自娱)与“表演舞蹈”(娱人)两大类;每大类下,再根据“时间”分为传统与流行,共计即四类; 然后可再往下细分但无论那一个分类方法,其界线均已模糊,分类表示如下。

“实用舞蹈”(自娱) 编辑

以健身、怡情、益智、表现为目的,往往参与者即舞者兼观众,可不必观众。

 
越南的民族舞蹈

“表演舞蹈”(娱人) 编辑

以表演或欣赏为目的,参与者分为演出者及观众。

相关图片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注解 编辑

  1. ^ 有许多有关舞蹈的定义。定义包括以下这些:

    “舞蹈是人类因为美学诉求所创作并且表演的动作”(Dance is human movement created and expressed for an aesthetic purpose)[1]

    “舞蹈是人体在空间中运动时,以特定的形式及风格所进行的短暂呈现。舞蹈一般会是刻意选择,而有控制的节奏运动。所产生的结果被表演者以及特定群体中的观众认为是舞蹈。”(Dance is a transient mode of expression performed in a given form and style by the human body moving in space. Dance occurs through purposefully selected and controlled rhythmic movements; the resulting phenomenon is recognized as dance both by the performer and the observing members of a given group.)[2]

    “舞蹈是由有目的的(包括个人选择以及社会学习)、刻意有节奏旳、以及有文化模式的非语言人体动作组成(以舞者的观点,多半也被和舞者相同文化的观众所接受),而且这些动作和日常的动作中不同。动作(在时间、空间或是心力上)有其内在美学上的价值(在舞者文化上是以适当的方式表达,而且有其潜力),也有其象征性的潜力。”(Dance is human behaviour composed (from the dancer’s perspective, which is usually shared by the audience members of the dancer’s culture) of purposeful (individual choice and social learning play a role), intentionally rhythmical, and culturally patterned sequences of nonverbal body movement mostly other than those performed in ordinary motor activities. The motion (in time, space, and with effort) has an inherent and aesthetic value (the notion of appropriateness and competency as viewed by the dancer’s culture) and symbolic potential.)[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Sondra Horton Fraleigh. Dance and the Lived Body: A Descriptive Aesthetics. 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Pre. 1987: 49 [2021-07-19]. ISBN 978-0-8229-71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08). 
  2. ^ Joann Kealinohomoku. Copeland, Roger; Cohen, Marshall , 编. An Anthropologist Looks at Ballet as a Form of Ethnic Dance (PDF). What is Dance? Readings in Theory and Criticism 1983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70.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1-01-04). 
  3. ^ Judith Lynne Hanna. The performer-audience connection: emotion to metaphor in dance and society. University of Texas Press. 1983 [2021-07-19]. ISBN 978-0-292-76478-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9). 
  4. ^ Foster, Susan Leigh. Choreographing empathy : kinesthesia in performance. Routledge. 2011. ISBN 978-0-415-59656-5. OCLC 963558371. 
  5. ^ Canadian National Arts Centre – Dance Forms: An Introduction. [2021-07-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6-29). 
  6. ^ 6.0 6.1 中國舞蹈. [2013-05-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2-25). 
  7. ^ 7.0 7.1 7.2 中國古典舞. [2013-05-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8). 
  8. ^ 8.0 8.1 中國舞蹈的特點. [2013-05-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06).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经济汇编·乐律典·舞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