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努人

新疆未識別少數民族

艾努人中国新疆西部的一个民族,属于中国未识别民族中的一支,现在被暂时识别成维吾尔族。不过维吾尔族和其他民族人称他们为“阿布达里人”(Abdal),带有贬义,也有人把阿布达里人称为“谢依赫人”(因其集中生活的村子叫谢依赫村),艾努人主要分布在天山南麓的和田墨玉洛浦莎车疏勒英吉沙等县,人口据估计至少一万人。由于艾努人信奉伊斯兰教什叶派,长期受到周边以伊斯兰教逊尼派为主体的维吾尔社会之歧视,所以他们与外界交际时讲维吾尔语,对内则使用艾努语,外人较难理解。艾努人的起源目前仍有争议。

艾努人
总人口
 中国 约3万人
分布地区
 中国新疆天山南麓和田墨玉洛浦莎车疏勒英吉沙等县
语言
对内:艾努语;对外:维吾尔语
宗教信仰
伊斯兰教什叶派
相关族群
波斯人嚈哒

艾努人的生活方式独特,他们祖祖辈辈从事手工业,同时以算命、看手相、治病、小商贩、巫术、割礼、乞讨为副业。由于从事的职业、生活方式以及风俗习惯和其他民族不同,所以长期以来固守“女不嫁外人、男不娶外人”的婚姻习惯。

历史 编辑

艾努人的起源目前仍有争议,目前不外乎两种说法:

  • 波斯人说

阿布达里一词来源于波斯语,意思是“挡水者”,“把水当护拦者”。持这一观点的学者以波斯语为自己的依据,提出Abdal”一词中的“Ab”在波斯语中指“水”,“dal”意为“挡住”。

  • 嚈哒人说

有的学者认为他们是古代嚈哒的后代,在牛汝极主编的《阿尔泰文明与人文西域》一书中这样写道:目前在塔里木盆地西南部的喀什和田莎车疏勒墨玉库车等地分布有一些小的部落群体,自称‘艾努’,我们认为其祖先可能是嚈哒(Epthalitai)。嚈哒的古音与Abdal极近。嚈哒也被称为‘白匈奴’。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