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辛格毁灭之战

艾辛格毁灭之战Destruction of Isengard),是托尔金奇幻小说中土大陆的一场虚构战役,是魔戒圣战(War of the Ring)的其中一个重要事件。

艾辛格毁灭之战
日期第三纪元3019年3月2日
地点
艾辛格
结果 树人及野树人大胜
参战方
法贡森林 艾辛格
指挥官与领导者
树胡 萨鲁曼
兵力
大约50名树人,数千名野树人梅里皮聘 萨鲁曼及少量强兽人半兽人人类,约500人
伤亡与损失
伤亡轻微,一名叫柏骨的树人被烧伤 所有半兽人守军全军覆没

经历 编辑

树人最后一次进军 编辑

结束了长达三天的树人会议(Entmoot)后,树人野树人决定进军白袍巫师萨鲁曼的要塞艾辛格。他们在3月2日开始攻击艾辛格,萨鲁曼当时已派遣大军进攻洛汗(Rohan),只有少量军队留守艾辛格。

击垮城墙 编辑

艾辛格的军队进军洛汗后,树人开始向艾辛格的城墙发动进攻。守军尝试以弓箭阻击树人,但这只会激怒树人。数分钟后,树人毁坏了南面的城墙。正如梅里和皮聘向朋友覆述这般,树人可挥拳把金属压扁,又可以将石头如面包皮般撕开。野树人则在艾辛格外围,杀死向外逃亡的艾辛格半兽人守军。对于萨鲁曼的人类部下,树人选择放他们离去。

砍树人 编辑

城墙被摧毁后,一个名为布理加拉德(Bregalad)或快枝的树人发现了萨鲁曼,高呼“砍树者”。这是因为萨鲁曼对法贡森林造成严重破坏。树人追击萨鲁曼,萨鲁曼逃进欧散克塔(Orthanc)。萨鲁曼使艾辛格的地面喷出火焰,烧灼进入艾辛格的树人。一名叫柏骨的树人不幸被燃烧的液体火焰淋到,柏骨之死彻底激怒了树人。在稍后覆述艾辛格毁灭之战给同伴的哈比人梅里雅达克·烈酒鹿(Meriadoc Brandybuck)及皮瑞格林·图克(Peregrin Took)曾说,树人的怒火足以震碎石头。树人摧毁了艾辛格的所有建筑物,但却对坚固无比的欧散克塔无可奈何。

淹没艾辛格 编辑

经过树人商议后,他们决定发动新一轮进攻。树人挖掘沟渠,破坏艾辛格的水坝,将艾辛河(Isen)改道,使河水灌进艾辛格盘地,淹没了艾辛格。此时,对艾辛格的毁坏已完毕,萨鲁曼被困在欧散克塔内。

后果 编辑

萨鲁曼在圣盔谷之战(Battle of the Hornburg)失败,加上艾辛格被摧毁,解除了萨鲁曼在西方的军事威胁,但萨鲁曼那具有说服力的声音仍然可以造成破坏。如果艾辛格未被破坏,艾辛格守军可以依赖坚不可摧的城墙抵抗攻击,直至萨鲁曼恢复其战力。

创作 编辑

小说作者托尔金曾透露树人摧毁艾辛格是表达了他对马克白(Macbeth)的失望[1]

影响 编辑

  • 乐队The Fall of Troy的一首歌曲“树人最后一次进军”正是指这事件。

参考资料 编辑

  1. ^ Lord of the Rings: 15 Things You Never Knew About Ents. ScreenRant. 2017-01-15 [2018-07-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22) (美国英语). 
  • 《魔戒二部曲:双城奇谋》 托尔金著 联经出版公司 2002年 ISBN 9570823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