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狄塔·格鲁贝罗娃

(重定向自艾迪塔·葛贝洛娃

爱狄塔·格鲁贝罗娃斯洛伐克语Edita Gruberová斯洛伐克语发音:[ˈedita ˈɡruberoʋaː],1946年12月23日—2021年10月18日),斯洛伐克女高音歌剧演唱家,20-21世纪最伟大的戏剧性花腔女高音,有着“至尊女高音”、“美声女皇”、“花腔女皇”、“极致技术大师”和“欧洲夜莺”之美誉。她那优美、清晰、强而有力的戏剧性嗓音、极具辨析度的钻石特质的音色、超强的高音和超高音能力及持久力、标志性的弱音高弱音能力,以及她对曲目的精湛理解和个性化诠释,是她成为莫扎特系列歌剧(尤其是《魔笛》中夜后),以及斯特劳斯歌剧(比如《泽贝涅塔》)的完美的诠释者。葛贝洛娃是近半个世纪以来对德奥歌剧的最权威诠释者之一,为此她还当选为斯特劳斯艺术协会的名誉主席,这是历史上第一次由歌剧演员当选,是一个巨大的荣耀。在她艺术生涯中,葛贝洛娃通过出演重要的美声歌剧中的主角,取得巨大的突破,成为近百年来现代美声曲目跨世纪的最权威代表人物之一。权威音乐评论家Joachim Kaiser称葛贝洛娃为“世界上最著名的花腔女高音”、“她的声音已经达到了人类的某种极限”。Jurgen von Kesting则认为,葛贝洛娃的存在是一个“异数”,她是属于19世纪那些璀璨的至尊女高音(Assoluta) 行列。

爱狄塔·格鲁贝罗娃

生平 编辑

格鲁贝罗娃出生于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母亲是匈牙利人,而父亲是德国人后裔。斯洛伐克语是格鲁贝罗娃的母语。她最初在布拉迪斯拉发音乐学院就读,师从玛莉亚·梅德维卡 (Mária Medvecká)。其后他转到布拉迪斯拉发演艺学院(VŠMU)继续深造。求学期间,她一直是当地著名民歌乐队“Lúčnica”的主唱歌手,更有几次机会登上斯洛伐克国家剧院的舞台。

1968年,格鲁贝罗娃首次登台,在布拉迪斯拉发出演《塞维利亚的理发师》中的罗西娜。1968年,葛氏在法国图卢兹赢得一次歌唱大赛后,便被分配到班斯卡·比斯特理察J. G. 塔约伏斯基剧院担任歌剧独唱家直至1970年。由于当时捷克斯洛伐克共产政权实施的“正常体制”,令斯洛伐克与非共产国家的边界一直关闭。梅德维卡暗地里为格鲁贝罗娃在1969年夏天安排了一次面试,过后维也纳国立歌剧院随即表示要聘用葛氏。翌年2月7日,格鲁贝罗娃迎来事业的突破,在维也纳国立歌剧院首次登台,主唱莫扎特魔笛》中的夜后。格鲁贝罗娃同时决定移民到西方。其后,格鲁贝罗娃一直留在维也纳当独唱家,且常会被邀请到世界各大歌剧院献唱,特别是各个花腔角色。

1974年,格鲁贝罗娃首次在格林德伯恩音乐节英语Glyndebourne Festival Opera首次登台,1977年首次登上大都会歌剧院的舞台,皆是扮演夜后。1977年首次现身萨尔茨堡音乐节,出演卡拉扬指挥下,威尔第唐·卡洛》中的王后侍女。1981年,她在尚皮耶·庞内尔英语Jean-Pierre Ponnelle执导的电影版《弄臣》中,和卢奇亚诺·帕瓦罗蒂共同担纲[1]。1984年,以饰演贝利尼《卡普雷特和蒙太奇》中的茱莉叶,作为自己在伦敦皇家歌剧院的首演。而她出演的《弄臣》、《阿里阿德涅在纳索斯岛》中的泽宾内塔、《茶花女》、《拉美莫尔的露契亚》、《后宫诱逃》、《玛侬》和《化妆舞会》中的奥斯卡备受好评。

而格鲁贝罗娃的其他重要角色包括,莫扎特《唐·乔万尼》中的唐娜·安娜;多尼采蒂联队之花》中的玛莉和《罗伯托·德威瑞》中的伊丽莎白女王和罗西尼《赛密拉米德》,还有最近的新尝试──贝利尼的《诺尔玛》。

格鲁贝罗娃留下不少录音,尤其以多尼采蒂的都铎女王歌剧系列和美声歌剧作品的录音而著名。部分格鲁贝罗娃的演出可见于DVD影碟,如《弄臣》、《玛侬》、《诺尔玛》和《罗伯托·德威瑞》。

2019年三月格鲁贝罗娃正式以歌剧《罗伯托·德威瑞》在德国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告别了歌剧舞台,并展开了告别演唱会,于同年的十二月格鲁贝罗娃于德国Gersthofen举行了人生中最后一场独唱会。格鲁贝罗娃原本于2020年仍有一系列演出计划,因COVID-19肆虐,无奈以74岁高龄宣布结束51年的辉煌演出生涯。

格鲁贝罗娃于2021年10月18日在苏黎世逝世,享年74岁。[2][3][4][5]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ttp://www2.deutschegrammophon.com/webseries/insights.htms?ID=dvd&PRODUCT_NR=0734166&BORDER=1&objRank=136[永久失效链接] 德意志留声机公司相关DVD简介]
  2. ^ Starsopranistin Edita Gruberova gestorben. Kurier. 2021-10-18 [2021-1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18) (德语). 
  3. ^ Tošić, Ljubiša. Starsopranistin Edita Gruberová gestorben. Der Standard. 2021-10-18 [2021-1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19) (德语). 
  4. ^ Korentschnig, Gert. Starsopranistin Edita Gruberova: Die Königin in der ewigen Nacht. kurier.at. 2021-10-18 [2021-1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18) (德语).  
  5. ^ Sopranistin Edita Gruberová ist tot. Der Spiegel. 2021-10-18 [2021-1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18) (德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