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道

(重定向自花道

华道(日语:華道かどう Kadō生け花いけばな Ikebana),又称花道日式插花,是日本传统的插花艺术,它是一门以活植物花材为主和各种材料混合创作及欣赏的艺术。最早起源于古代中国,后来传入韩国和日本。

日本文化——花道“华道古典生花 上旬の月 月光筒”

历史 编辑

华道最早来源于中国隋朝的佛堂供花,传到日本后确立于室町时代中期。

华道在日文汉字中为“華道”、“花道”或“生け花”。它不单要表达花的美态,也是形神兼备品味造型的插花。日式与西式插花有所不同的是,日式插花:除三个主枝外,花往往并不担负重要的角色。要观摩经历数纪元传统臻善的日本插花艺术,每每需要以不同感性去欣赏花及其造型。

日式插花以花材用量少,选材简洁为主流,它会以花的盛开、待放、含苞代表过去、现在、将来。日本人强调花与枝叶的自然循环生态美姿是宇宙永恒的缩影。若常以宽宏意境和深邃内涵从事插花艺术的表达,你自然直接体会到园艺家对植物本性认识以至尊重的境界。

此外,单瓶赏花(一轮挿し)的习俗可追溯至平安时代,从平安时代作家清少纳言随笔散文集《枕草子》等文学史料中可以追溯。起初华道家会用现有的花瓶进行创作,后来因应时代所追求的风雅潮流特意为此制作了专属的花瓶。

随后产生各种流派,并成为能修养身心的日本传统艺能

华道流派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