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间派

(重定向自花間詞

花间派是指作品为五代词集《花间集》所收录的词家。代表人物有温庭筠韦庄张泌等。

《花间集》宋代刻本,藏于扬州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

一般认为花间派起源于唐代温庭筠,而繁荣于五代后蜀。严格意义上讲并不能成为一派。一般认为花间派是指这种文学形式由民间歌曲过渡到文人创作的中间形态。

作品特色 编辑

花间词的题材多是儿女艳情,离思别绪,绮情闺怨。体制上,花间词限于小令,不过五六十字,没有题目,仅有词调名。风格上,花间词温柔婉转,婉约含蓄,浓艳华美为主,也有清新典丽之作。

花间词在宋代被称为艳科奠定了基础。学术界长期以来认为花间派艺术成就低于宋词。而花间词直接影响了冯延巳李煜的词风。

花间集 编辑

为五代时后蜀赵崇祚所纂辑,成集于公元940年,共收录十多位作家的500多首作品。在四库全书中为集部。词集使用了74种牌调。其中浣溪沙、菩萨蛮、临江仙与酒泉子使用最多。

花间集对各代词风影响甚远。陆游认为花间集有简古之致。

《花间集》,词总集。五代后蜀赵崇祚编。十卷。有广政三年(940)欧阳炯序。收录唐温庭筠皇甫松、五代韦庄薛昭蕴牛峤张泌毛文锡牛希济欧阳炯和凝顾敻孙光宪魏承班鹿虔扆阎选尹鹗毛熙震李珣等十八家五百首词,欧序称“诗客曲子词”。温词居首,词风浓艳精美,多咏闺情,开花间一派风气。韦庄疏淡明丽,能注入个人思乡怀旧之情,与温词并称,代表集中两种主要风格。

延伸阅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