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阿尚·缪拉

伯爵大公爵和那不勒斯國王

若阿尚·缪拉(法语:Joachim Murat法语发音:[ʒɔaʃɛ̃ myʁa],1767年3月25日—1815年10月13日),法兰西第一帝国军事家、元帅(1804年起)。曾任贝格克莱沃公爵(1806年起),后成为那不勒斯国王(1808年-1815年在位)。他以杰出的骑兵指挥官和勇武绝伦的战士而著称。拿破仑曾评价他道:“我实在无法想像,如此勇敢的人有多么地不可靠……尽管与敌交战时勇猛,除此之外就只是一个毫无判断能力的蠢蛋。”

焦阿基诺一世
Gioacchino I
缪拉画像
弗朗索瓦·热拉尔作,约1800年至1810年间
那不勒斯国王
统治1808年8月1日-1815年5月19日
前任朱佩塞一世
继任费迪南多七世
贝格大公
统治1806年5月15日-1808年8月1日
前任头衔创立
继任路易一世
出生(1767-03-25)1767年3月25日
 法兰西王国洛特省拉巴斯蒂德米拉
逝世1815年10月13日(1815岁—10—13)(48岁)
 那不勒斯王国卡拉布里亚皮佐
安葬
配偶卡罗琳·波拿巴
子嗣阿希尔·缪拉英语Achille Murat王子
Princess Marie Letizia Murat
吕西安·缪拉英语Lucien, 3rd Prince Murat王子
Princess Louise Julie Caroline Murat
全名
法语:Joachim-Napoléon Murat
意大利语Gioacchino-Napoleone Murat
王朝缪拉家族英语Prince Murat
父亲Pierre Murat-Jordy
母亲Jeanne Loubières
宗教信仰罗马天主教

早年 编辑

若阿尚·缪拉是一个小旅店老板之子。他的父亲希望他出家,成为神父,但在法国大革命爆发后,他自大学辍学并加入了第一共和国的骑兵部队(1787年)。

法国大革命战争 编辑

尽管缪拉于1792年成为军官,却苦无建功机会,只能担任参谋、训练等职务。直到1795年,缪拉在镇压保王党暴动中表现突出,他奉拿破仑之令,率领第21猎骑兵团夺取了关键的大炮,使拿破仑得以用葡萄弹驱散保王党暴徒,因此获得拿破仑的重视。 缪拉被升为上校,成为拿破仑的副官,随同参与了意大利战役远征埃及作战,他以勇猛无畏的骑兵指挥官著称,在阿布基尔战役中,缪拉率领骑兵冲锋击溃敌军,缪拉尽管下颚中弹,但依然生擒了奥斯曼军官。于1799年晋升为少将

雾月十八日政变中(公历1799年11月9日),时任掷弹兵指挥官的缪拉坚决支持拿破仑夺权,当拿破仑被愤怒的议员赶出会场时,缪拉率领掷弹兵冲入会场挽救了局面,缪拉大喊道:“市民们!你们已被解散!”当中还夹杂了几个粗秽的字眼。1800年,他在意大利西北部马伦戈战役中指挥预备骑兵部队,是役拿破仑大败奥地利军队。同年,缪拉与拿破仑的妹妹卡罗琳·波拿巴结婚,得以跻身皇室核心圈。

拿破仑战争 编辑

1804年,拿破仑授予若阿尚·缪拉帝国元帅军衔,他在元帅名单中排序仅次于贝尔蒂埃。在1805年的乌尔姆战役中,缪拉负责指挥骑兵预备队,他出色的侦查与迂回作战,在包围马克的部队时发挥了重要作用。数周后,缪拉与素来不合的拉纳一同上演了一出虚张声势的表演,他们假意要与奥地利军和谈,顺势夺取了一座连结多瑙河的关键桥梁。尽管如此,缪拉在追击敌军的过程中并未给拿破仑留下良好印象,缪拉更是中了巴格拉季昂将军的缓兵之计,法军因此错失包围库图佐夫部队的机会。

尽管有着若干缺点,但缪拉仍证明他是一位勇猛的战术执行者,奥斯特利茨战役耶拿战役中,缪拉发起多次决定性的的骑兵冲锋。在严寒的埃劳战役中,缪拉率领胸甲骑兵龙骑兵师发起冲锋,以挽救拿破仑濒临崩溃的中央。

1806年缪拉被拿破仑封为新建立的贝格大公国大公。1808年,缪拉成为驻西班牙大使,当时西班牙仍是法国盟友,直到5月法国开始干涉西班牙内部事务,导致西班牙各地掀起反法抗争,缪拉指挥法军残酷地镇压了马德里市民的反抗,过程中杀死了200名,事后更处决了300多名西班牙百姓。

当拿破仑废除西班牙王室的统治权时,缪拉原本预期他能成为西班牙国王,然而王位被交给了拿破仑的哥哥约瑟夫。1808年8月1日,他被宣布为两西西里王国国王。缪拉实际仅能控制那不勒斯,西西里仍在波旁王朝的统治之下。拿破仑希望缪拉能作为他的代理人守护其利益,缪拉却有不同想法,他改革了拿坡里王国的军队,为他们配备华丽的制服,并对拿破仑的大陆封锁政策阳奉阴违,对走私行为视而不见,拿破仑与缪拉的关系逐渐变得紧张。

1812年拿破仑征俄战争中,缪拉暂时放下歧见,成为拿破仑的副手,指挥四个骑兵军,在广袤的领土中艰辛地搜索俄军踪迹,大量马匹死于营养不良与疲劳。与哥萨克骑兵的交战中,缪拉总是身先士卒进行前卫作战,他身着华丽的服装,让哥萨克骑兵无一不想活捉他。缪拉是试图劝阻拿破仑止步斯模棱斯克的元帅之一,在博罗季诺战役中,缪拉指挥骑兵向俄军的防御工事冲锋。法军在冬天灾难性的撤退之后,他负责指挥被拿破仑抛弃的法军残余部队,即便艰苦的时刻,他仍未放弃他华丽的打扮。

1813年虽然他在德累斯顿大胜联军,然而不久之后又在莱比锡南侧的liebertwolkwitz被施瓦岑贝格亲王的奥军击败,他更险些被俘。莱比锡战役战败后,缪拉为了保住那不勒斯王位,背叛了拿破仑,并于1814年与奥地利签订了和约。

百日王朝与末路 编辑

缪拉后发觉反法同盟并不打算履行诺言:让他保有拿坡里王国王位,因此当1815年缪拉获知拿破仑逃离埃尔巴岛的消息后,又立即与奥地利开战。在百日王朝时期,缪拉是为拿破仑作战的老帅之一,但在费拉拉托伦蒂诺先后被击败。缪拉逃回法国,但拿破仑并未原谅他的背叛,拒绝接见他。在拿破仑最终失败之后,缪拉逃亡到拿破仑龙兴之地科西嘉岛,并在该地呼群保义,集结寥寥数人的小队伍。他宣称自己是那不勒斯正统君王,率领这支队伍在卡拉布里亚登陆,但可惜势单力孤,他很快被击败并俘获。奥地利以军事法庭审判之,并于1815年10月13日在皮佐枪决。

图集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 苏联历史百科全书·人物卷,1961~1973
若阿尚·缪拉
出生于:1767年3月25日逝世于:1815年10月13日
统治者头衔
新头衔 贝格大公
1806年5月15日 – 1808年8月1日
继任者:
路易一世
前任者:
何瑟一世
那不勒斯国王
1808年8月1日 – 1815年5月19日
继任者:
斐迪南一世
法国贵族爵位
第一帝国
新头衔 缪拉亲王英语Prince Murat
1805年–1815年10月13日
继任者:
阿希尔·缪拉英语Achille Mur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