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儿流浪记

1878年出版的一部法文小说
(重定向自苦儿流浪记

苦儿流浪记》(法语:Sans famille)是法国作家贺克多·马洛于1878年出版的小说,日本曾于1977年改编成动画咪咪流浪记》。

苦儿流浪记
1878年版扉页
原名Sans famille
作者耶克特·马洛
类型长篇小说
语言法文
故事背景地点法国 编辑维基数据
发行信息
出版机构E. Dentu
出版时间1878年
出版地点巴黎
页数2册 (345, 420页)

剧情 编辑

第一部 编辑

 
卫塔里斯与他的居团

杰洛姆·巴贝兰与妻子住在法国的一个小镇上。由于得去巴黎做石匠,他常常不在家。一天,他发现了一个男婴。孩子被华丽的衣服包裹着,说明他的父母很有钱。巴贝兰决定收留这个孩子,希望得到报酬。他把孩子交给了妻子,给他起名叫雷米。之后,巴贝兰意外受伤。他指控雇主,希望得到补偿金。但官司花费甚多,巴贝兰让妻子卖掉奶牛(她的主要经济来源),并把雷米打发掉。

当雷米八岁时,这是故事的开始,巴贝兰突然回家。由于输掉了官司,他变得一无所有,苦楚万分。当看到雷米还在那里时,便决定立即将他打发走。第二天,巴贝兰在当地酒吧里看见一个街头艺人卫塔里斯,艺人与他的三条狗——杰比诺、杜西、卡比和一只猴子——裘利克一道巡游法国,卖艺谋生。卫塔里斯决定收买雷米,雷米没顾得上跟养母道别就离开了家,开始了法国之旅。卫塔里斯是个慈祥的人,甚至比巴贝兰还强。他教雷米弹琴、读书。雷米时常忍饥挨饿,居无定所;但是卡比成了他的好朋友,卫塔里斯则像他的父亲一样。他们一道游历法国,通过卖艺、杂耍为生。

当他们来到图卢兹,卫塔里斯不幸遭冤被捕。十岁的雷米和四只动物无以为生,眼看就要饿死。这时,他们碰到了“天鹅号”——密里根夫人的游艇和她有病的儿子亚瑟。他们让雷米上船,为病儿逗乐子。家人很快喜欢了雷米,将他当成自家人。他得知亚瑟有个长兄,但他在亚瑟出生前就意外不见了,密里根夫人的小叔詹姆斯寻找孩子下落未果,这对于詹姆斯·密里根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根据法律,如果哥哥无子,那么他成为继承人。然而,亚瑟出生了。两个月后,卫塔里斯释放出狱,雷米想和密里根家人待在一起,但是卫塔里斯要回了雷米,他们只好说再见。然而,密里根夫人认为卫塔里斯是个诚实、慈祥的好人。

 
表演中的卫塔里斯居团

卫塔里斯告诉雷米他做的对:人必须自食其力。但在去巴黎的途中,他们遇到了暴风雪,杰比诺、杜西被树林中的狼吃掉,裘利克则得了肺炎。为了支付医疗费,雷米和卫塔里斯坚持演出。雷米从没有听见卫塔里斯如此美妙的歌喉,不但雷米对此感到吃惊,一位年轻、富有的贵夫人告诉卫塔里斯她对演出十分欣赏。卫塔里斯却倍感恼怒,他解释道自己曾经是一位歌手的仆人。贵夫人说她联想到一名失踪的歌手。贵夫人给了卡比一个金币,卫塔里斯竟然没有表示感谢。他们带着钱回去找裘利克,却发现裘利克已经一命呜呼了。

两人继续赶路,前往巴黎。卫塔里斯将雷米留给加洛弗里那里过冬。碰巧加洛弗里不在家,卫塔里斯告诉雷米等等,他自己去去就回。雷米在那里待了两个小时,目睹了残忍的一幕——他和面黄肌瘦的孩子马嘉交谈,加洛弗里认为马嘉又蠢又弱,无法在外劳动,就安排他在家里做家务活和煮汤;同时又把汤锅上锁,让他只能闻,不能喝。当加洛弗里和其它孩子回来后,雷米看到了加洛弗里对没有交够钱的孩子们大打出手,并不给吃饭。当卫塔里斯回来,看到孩子们被打后,告诉加洛佛里他要报警,但加洛佛里威胁道“只要我说出一个名字,仅仅一个名字,是谁将因羞愧而躲藏起来永远不想再见人了呢”。卫塔里斯带着雷米离开了加洛弗里。

但是,这个善举要了卫塔里斯的命。晚上风雪交加,由于无法找到安息之处,卫塔里斯和雷米倒在了栅栏之下。

雷米醒来,发现自己躺在床上,人们围着他:有一位先生、两位男孩和两位女孩。小女孩只有五六岁,盯着雷米看。雷米随后得到可怕的消息:卫塔里斯去世了。在试图了解身份的过程中,警察找到了加洛佛里,后者揭露了真相:卫塔里斯曾经是意大利的著名歌手卡罗·巴塔尼。由于年老体弱,他的音色每况愈下,碍于面子问题,卡罗·巴塔尼决定隐姓埋名,化名卫塔里斯。

园丁亚肯先生收留了雷米和卡比,雷米有了亚历克西斯和本杰明做兄弟,艾蒂安妮特和丽丝做姐妹。雷米特别喜欢丽丝,教她读写,给她弹琴。丽丝特别喜欢那首那不勒斯歌曲。雷米也成了花匠。但好景不长,两年后,一场雹暴摧毁了温室,亚肯先生身陷债务,被送入了监狱。孩子们只能交给亲戚,雷米则带着卡比和琴重新开始流浪生活。

第二部 编辑

 
被卖给卫塔里斯的雷米

没过多久,雷米遇到了同伴马嘉。马嘉从加洛佛里那里逃出来,在街边挨饿。加洛佛里将一名孩子暴打致死,被送入了监狱。马嘉乞求加入雷米的戏班子,雷米担心两人都会饿死,但马嘉称彼此要相互帮助,一定能得以糊口。这样,“雷米的戏班子”就有了两个十二岁的孩子和一条狗。马嘉有拉小提琴等天赋,会说一些英语。

两个孩子去找亚历克西斯,后者正住在加斯巴尔伯伯那里,坐落于瓦尔斯城的矿区。亚历克西斯受了伤,暂时无法劳动,雷米自告奋勇前去顶班。其中一个矿工绰号“老夫子”,是个富有智慧的老人,为雷米讲解煤矿的历史。一天,煤矿发生渗水事故,七名矿工,包括加斯巴尔伯伯、老夫子和雷米在内,都奔向安全之处。在困境里,他们等候救援。其中一人因自己先前的罪行而痛悔,自寻短见。其他人则在黑暗中忍受饥饿、折磨,并最终得救。卡比和马嘉都欣喜若狂。马嘉称自己相信雷米能够得救,二人成为生死与共的挚友。

雷米想让马嘉学音乐,于是他们去见一名音乐家。艾斯比纳索先生对马嘉的天赋十分震惊,希望让他留下来学艺,但马嘉坚持要和雷米在一起。两人前往卡瓦农找养母巴贝兰太太。在路上,他们攒钱,为巴贝兰太太买了一头奶牛,代替先前被卖掉的那只。为了保证不受骗,他们请兽医帮忙代买。

在临近的镇子里,两个孩子被诬陷为盗牛贼。他们向镇长解释。镇长称自己知道巴贝兰太太,并听说了之前的矿难。兽医前来作证,孩子们得以继续前行。

雷米和巴贝兰太太终于见面了。巴贝兰太太告诉雷米他先生正在巴黎寻找他们,因为雷米的生父母来找他。然而,巴贝兰太太对详情知之甚少。雷米十分心切,决定回到巴黎,一探究竟。

在去往巴黎的路上,他们路过德勒齐去见丽丝·亚肯。雷米和丽丝都十分开心。当孩子们到达巴黎时,发现巴贝兰先生已遭不幸。雷米写信给巴贝兰太太,巴贝兰太太回信,并将之前的一封信件转送了回来,上面提到了伦敦律师事务所的地址。孩子们随即前往伦敦,并找到雷米的生父母。他们的名字叫多利斯寇。雷米感到十分懊丧:多利斯寇一家态度冷漠,父亲把孩子们反锁在屋里。原来他们是一窝贼,还利用卡比来偷东西。

多利斯寇有个来访者。这个人似乎对雷米很感兴趣,但雷米听不懂英文。来访者没有见到马嘉,但马嘉偷听了他们的谈话。来访者是亚瑟的叔叔詹姆斯·密里根。他想害死亚瑟,这样就可以继承财产。孩子们认为必须赶快向密里根夫人报信,但想不出找到她的办法。马嘉碰到了熟人鲍伯,他是马戏团的一个朋友。

当雷米被“父母”诬陷入狱后,鲍伯和马嘉帮他越狱。鲍伯的哥哥是个船长,帮助他们回到了法国。他们前去寻找密里根夫人。由于“天鹅号”十分显眼,任务很简单。他们路过德勒齐,他们希望去拜访丽丝,但是却得知丽丝的姑丈已经病故,一位仁慈的英国贵妇人把她接上了船。这一定是密里根夫人。孩子们从法国一直追到了瑞典,发现了船,但却没了人。追问之下,得知船主驱车前行了。在一个有“英国夫人和瘫痪男孩、哑巴姑娘”足迹的地方,他们驻足,挨家挨户地唱歌;雷米唱起了那首拿坡里歌曲时,终于听到了隔壁的附和。他们跑了过去,发现了丽丝。孩子们发现詹姆斯也在场,雷米便躲了起来。马嘉出面,向密里根夫人透露实情。密里根夫人意识到雷米就是自己丢失的孩子,将孩子们安顿在一家旅馆里。几天后,密里根夫人叫来了孩子们和巴贝兰太太。巴贝兰太太拿出了襁褓,密里根夫人对此相认。很明显,多利斯寇在詹姆斯的指使下,拐骗了孩子。

故事最终以大团圆结束:雷米找到了家人,继承了巨额遗产。马嘉的妹妹从意大利到了巴黎,马嘉则成了著名的小提琴家。亚瑟痊愈了。雷米迎娶了丽丝,将儿子命名为马嘉,巴贝兰太太则成了他的保姆。

故事的末了是那曲拿坡里之歌。

人物介绍 编辑

巴贝兰家 编辑

  • 雷米(Rémi):故事男主角,从小跟巴贝兰太太相依为命,八岁以前一直以为巴贝兰太太是自己的亲生母亲。八岁时被养父卖给卫塔里斯老先生,从此当了他的徒弟。事实上他是密里根夫人失散已久的长子。
  • 巴贝兰太太 (Mme. Barberin):雷米的养母,待他有如亲生子一般。
  • 杰洛姆·巴贝兰 (Jerome Barberin):雷米的养父,外出时拣到雷米并带回家。但是雷米八岁那年工作出意外回家,瞒着巴贝兰太太把雷米卖给卫塔里斯。

卫塔里斯剧团 编辑

  • 卫塔里斯 (Vitalis):雷米的买主,也是雷米的师父,是位慈祥的老公公。他是一名意大利街头艺人,本名是卡罗·巴札尼 (Carlo Balzani),卫塔里斯是他的艺名。
  • 裘利克 (Joli-coeur):卫塔里斯养的猴子,平时穿着军服,在大雪中冻死。
  • 杰比诺 (Zerbino):卫塔里斯养的黑狗,跟杜西一起失踪。
  • 杜西 (Dulcie):卫塔里斯养的母狗,跟杰比诺一起失踪。
  • 卡比 (Capi):卫塔里斯养的白狗,平时戴着军帽,每回表演时都由它向观众收钱。卡比是卫塔里斯养的动物中唯一跟着雷米到最后的。

加洛佛里家 编辑

 
小说第一部
  • 加洛佛里 (Garofoli):一名残暴的艺人,平时要徒弟出去卖艺,没赚到十个铜板就得挨鞭子,卫塔里斯因此跟他翻脸。卫塔里斯去世后,雷米由他口中得知卫塔里斯的过去。最后因为打死一个孩子入狱。
  • 马嘉 (Mattia):加洛佛里的徒弟,在雷米寄住加洛弗里家时认识了雷米。加洛佛里入狱后跟雷米一起流浪,成了雷米的忠实好友,与他共患难,最后成了一位小提琴家。雷米能成功找到亲生母亲,马嘉功不可没。

密里根一家 编辑

  • 密里根夫人(Mme. Milligan): 雷米的生母,也是亚瑟的妈妈,为了亚瑟的病,她建造了一艘名叫“天鹅号”(La Cygne)的船,带着亚瑟乘船到处寻医,在卫塔里斯入狱后不久和雷米及动物们巧遇,便邀他们到船上,好好照顾他们,直到卫塔里斯出狱。她在丽丝的姑姑过世后收养丽丝,在她的协助之下,丽丝终于能够开口说话唱歌,也因此和雷米重逢,进而透过马嘉和巴贝兰太太带来的婴儿服饰,确认雷米就是自己的儿子。
  • 亚瑟(Arthur): 密里根夫人的儿子,雷米的弟弟,从小就患病导致无法走路。在听到雷米唱歌后,请求密里根夫人让他们留在船上。
  • 詹姆斯(James): 雷米和亚瑟的叔叔。根据当时的法律,家产须由儿子继承,如果后继无人,才能由弟弟继承。詹姆斯觊觎家产,所以在雷米出生时,就委托多利斯寇偷偷把雷米抱走,甚至后来密谋害死亚瑟,所幸阴谋被懂英语的马嘉听得清清楚楚。

亚肯一家 编辑

  • 亚肯先生(M. Aquin)
  • 亚历克西斯(Alexis)
  • 本杰明(Benjamin)
  • 艾蒂安妮特(Etiennette)
  • 丽丝(Lise)

其他 编辑

  • 多利斯寇 (Driscoll): 偷走雷米的小偷,后来假冒雷米生父,雷米也一直相信他就是自己父亲,但马嘉早已起疑。
  • 鲍伯 (Bob): 马嘉在马戏团工作时的同事,是英国人,与马嘉共事时教会他英语。鲍伯在伦敦遇到雷米和马嘉,并帮助他们逃回法国。

改编作品 编辑

本书曾于1977年改编成日本动画《咪咪流浪记》,中文版译名有些似乎是重新取名:雷米在动画中叫做“咪咪”,他的家乡 Chavanon 译成“夏曼侬”,卫塔里斯叫做“彭师父”,杰比诺变成“小黑”,杜西变成“小妞妞”,卡比变成“来福”,密里根夫人改称“敏夫人”,亚瑟则是“亚亚”,天鹅号改为“白鸟号”。

法国同名电影于2000年12月18日上映,让-丹尼尔·维哈吉执导,皮埃尔·理查德、斯特法诺·迪奥尼斯和儒勒·斯楚克等主演。

1960年香港同名电影《苦儿流浪记》上映,由萧芳芳王引主演。其中插曲《世上只有妈妈好》更深入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