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雌(英语:heroine)指品格优秀、做出超越常人事绩的女性

英雄”一词可以是男性也可以是女性,但有时为了作区分,也可以用“英雌”、“女英雄”、“巾帼英雄”等词特指女性英雄人物。

历史 编辑

“英雌”这个词的创造者,是清末湖北第一位女留学生王莲。

当时的王莲认为中国没有女权已数千年。在话语上,历代儒者称赞历史上的人物必曰“大丈夫而不曰大女子,曰英雄而不曰英雌,鼠目寸光,成败论人。”

王莲觉得英雄这个概念是以男性群体为主体的,而同样杰出的女性人物,前面要加个“女”字,称之为女英雄,把女性的用语,叠加在原本指涉男性的话语上,这说明了在话语权上,在中国传统思想上女性对男性的依附关系。

于是她发出愤言“实我历史之污点也”,并发表文章署名“楚北英雌”。“英雌”一词便横空问世,从此“英雌”频繁地出现在报章、新闻和文学作品中[1],成为当时的流行语。“英雌”颠覆了传统的男性话语权,打破了英雄独霸天下的场面,体现了话语上的男女平等,更能凸显女性的独立人格,也体现了中国最早的女权主义者热情报国的赤诚之心。[2]

虚构作品 编辑

在古典作品中,祝英台和花木兰分别代表女性在取得成就。

武打女演员几乎和华语电影一样悠久,剧集包括《廉政英雌之火枪柔情》、《绿水英雌》,电影包括《草莽英雌》。

西方影剧作品中较早期的作品有《太空英雌巴巴丽娜》、《齐娜武士公主》等,近几年则有《神奇女侠》、《惊奇队长》、《NASA无名英雌》、等。女性动作英雄在赛博朋克类型是常见的角色原型,例如《神经唤术士》的莫莉、《攻壳机动队》的草薙素子、《骇客任务系列》的崔妮蒂。

另一个常见的是运动主题作品,如《柔道英雌》和《排球英雌》。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