苻诜(Fu Shēn ,?—385年),五胡十六国前秦第3代皇帝天王苻坚最幼子。立为中山公,生母张夫人

生涯 编辑

苻诜幼时,为智勇兼备的神童,苻坚对他多有期待。

383年,父亲讨伐东晋,起兵百万(实际50万)大军,率领南下,当时中山公苻诜和生母张夫人、叔父苻融僧侣道安都谏言劝阻。他说:“臣闻国之兴亡,系贤人之用舍。今阳平公(苻融),国之谋主,而陛下违之,晋有谢安、桓冲,而陛下伐之,臣窃惑之!”苻坚说:“天下大事,孺子安知!”淝水之战东晋谢安派遣谢石谢玄率东晋军击败前秦,苻坚败回长安。国内慕容冲西燕姚苌后秦兴起,前秦势力大衰退。

385年秋,苻诜和父亲、生母张夫人、姐姐苻宝苻锦在五将山被酋长姚苌抓住。姚苌逼迫苻坚禅让帝位,苻坚说:“小羌胆敢威逼天子,五胡的次序,没有你羌族。传国玺已送到晋朝。禅让,是圣贤之事,姚苌叛贼,怎能继位!”符坚于是就先杀掉苻宝、苻锦。八月廿六,姚苌派人把苻坚缢死在新平的佛寺。张夫人、中山公苻诜全都自杀。

宗室 编辑

伯叔父 编辑

兄弟 编辑

从族兄弟 编辑

从子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资治通鉴》晋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