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晔

南朝刘宋官员、《后汉书》作者
(重定向自范晔 (南朝宋)

(398年—445年),字蔚宗,小字南朝刘宋政治家,历史学家,《后汉书》作者。顺阳(现河南省淅川南部人[1][2]),生父为范泰,后过继范弘之。范晔墓位于河南省淅川县老县城(今老城镇)南35千米埠口街的东侧(已被丹江口水库淹没),共有9座墓冢,世称为“范氏九冢”。

范晔
史学家
国家宋国
时代南北朝
姓名范晔
蔚宗
籍贯顺阳
出生东晋安帝隆安二年(398年)
逝世南朝宋文帝元嘉二十二年(445年)
后汉书

简历 编辑

范晔出生于士族家庭,但他母亲是,因此身份地位不高[3]。高祖范晷西晋雍州刺史。曾祖范汪东晋,官至晋安北将军、徐兖二州刺史,封爵武兴县侯,传至范晔的堂伯父范弘之,范弘之无子,过继范晔为子,故范晔得以袭爵。祖父范宁任临淮太守、豫章太守。父范泰为中书侍郎,桓玄执政时被废黜。曾祖范汪“博学多通,善谈名理”,撰有《尚书大事》20卷、《范东阳方》105卷等。祖父范宁作《春秋榖梁传集解》12卷,“其义精审,为世所重”。父范泰亦有《古今善言》24卷。

范晔虽生名门,但本人却是妾生的庶子。据说范晔的母亲把他生在厕所里,并碰伤了他的前额,因而有小字“砖”。420年,刘裕代晋称帝,国号为。同年,范晔为刘裕子刘义恭冠军参军。此后十余年中,先后担任过尚书外兵郎、荆州别驾从事史、秘书监、新蔡太守,司徒从事中郎、尚书吏部郎等职。由于性格骄慢,经常被贬官。

二十四史列表
次序 书名 作者
姓名 时代
1 史记 司马迁 西汉
2 汉书 班固 东汉
3 后汉书 范晔 刘宋
4 三国志 陈寿 西晋
5 晋书 房玄龄
6 宋书 沈约 萧梁
7 南齐书 萧子显
8 梁书 姚思廉
9 陈书
10 魏书 魏收 北齐
11 北齐书 李百药
12 周书 令狐德棻
13 南史 李延寿
14 北史
15 隋书 魏徵
16 旧唐书 刘昫 后晋
17 新唐书 欧阳修 北宋
18 旧五代史 薛居正
19 新五代史 欧阳修
20 宋史 脱脱
21 辽史
22 金史
23 元史 宋濂
24 明史 张廷玉
相关 东观汉记 刘珍 东汉
相关 十国春秋 吴任臣
相关 新元史 柯劭忞 民国
相关 南明史 钱海岳 共和国
相关 清史稿 赵尔巽 民国
相关 清史 张其昀 民国
相关 点校本二十四史 顾颉刚 共和国

宋文帝元嘉九年(432年)时,范晔因“左迁宣城太守,不得志,乃删众家《后汉书》为一家之作”,从而写下了这部史学名著。此书简明周详,叙事生动,故取代以前各家的后汉史。

440年时,范晔一跃为权势显赫的重臣──代行扬州刺史职权并参与决策大权,元嘉二十二年(445年)范晔因谋反被杀,当时《后汉书》志稿乃范晔请谢俨代作,稿虽完成,但谢俨恐范晔之祸及于己身,匆忙将志稿毁掉,宋文帝追之不及。北宋时,有人把晋朝司马彪《续汉书》八志三十卷与之合刊,成今天《后汉书》。章太炎认为,“史、汉之后,首推后汉书”。陈寅恪曾说:“蔚宗(范晔字)之为后汉书,体大思精,信称良史。”《后汉书》与《史记》、《汉书》、《三国志》合称“四史”。

由于刘裕子彭城王刘义康长期执政而受到宋文帝猜忌。元嘉十七年(440年),文帝以“合党连群,阴谋潜计”的罪名诛杀、流放刘义康的亲信十余人,并贬刘义康为江州刺史。刘义康不甘心失败,准备夺权。他想方设法拉拢范晔。最初,范晔不愿意入伙,但最终还是参加了刘义康集团。是年十一月,造反事发,并有人告密宋文帝,说范晔是政变主谋。范晔不承认参与谋反,孔熙先把他写的文件、信札等物呈上,范晔只得认罪。元嘉二十二年(445年)以谋反的罪名被处斩,其子范蔼范遥范叔蒌同时遇害,范晔在狱中写有《狱中与诸甥侄书》。时年48岁。范晔年少时,其兄范晏常说:“此儿进利,终破门户。”终如晏言。《宋书·范晔传》载:“家乐器服玩,并皆珍丽,妓妾亦盛饰,母止住单巷。唯有一厨,盛樵采,子弟冬无被,叔父单布衣。”

王鸣盛《十七史商榷》的〈范蔚宗以谋反诛〉,是为范晔翻案的文章。王鸣盛认为宋文帝的三位亲信大臣──沈演之何尚之庾炳之因为嫉妒范晔的才干与受宠,以谗言将范晔诬以谋反。但在《南史》中,范晔反驳并证明清白的此些文句被删掉,与庾亮等人之罪成了历史谜案。

无神论 编辑

范晔是个无神论者。在《后汉书》中,他猛烈抨击了佞佛。认为佛教奇谲不经,尤其不屑于其神不灭论和因果报应的说法。并对信佛的汉桓帝进行了辛辣的嘲讽。范晔也反对天命论,认为“天道性命,圣人难言之,况乃臆测微隐,猖狂无妄之福,污灭宗亲,以觖一切之功哉!”他还在《张衡传》中大量收录了张衡反图谶引述的史实和论证。与此同时,范晔论证了阴阳禁忌论的荒谬之处。

著作 编辑

范晔的文风笔势纵放,词句绮丽凝炼,颇具骈文句法,有“博涉经史,善为文章,能隶书,晓音律。”之赞。

  • 后汉书》。其最大的成就是在贬官期间,收集已有的7种版本的《后汉书》,参考袁宏所著的《后汉纪》,著成了现存的《后汉书》,该书被后人称为前四史之一。
  • 《双鹤诗序》
  • 《乐游应诏诗》
  • 《和香方》(今佚)
  • 《杂香膏方》(今佚)
  • 《百官阶次》(今佚)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宋书/卷69》,出自沈约宋书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陈文英 《范缜籍贯考辨》《商丘师范学院学报》 2001年05期
  2. ^ 龚剑锋 《范晔籍贯考》《史学史研究》 1987年01期
  3. ^ 王楙《野客丛书》卷十五:“永嘉以来,嫡待庶如奴,妻遇妾若婢”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