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𫖮(205年—274年6月19日),字景倩颍川郡颍阴县(今河南许昌)人,三国时代政治家。是荀彧的庶六子[1]荀恽之弟,荀粲的兄长,陈泰的舅舅。

生平 编辑

曹魏时期 编辑

年幼时父亲病死之后,他由姐夫陈群所养育。由于儿时起就是个博学多才的天才,因而陈群大大地称赞“博学洽闻,意思缜密”。于魏文帝黄初末年出仕中郎[2],司马懿在见到少年时代的荀𫖮时,亦感叹“荀令君之子也。近见袁侃,亦曜卿之子也”。

司马懿司马师父子在魏的专权正要开始时,荀𫖮因为和司马懿有亲密的关系,因而协助司马师和司马昭篡位。接着由于镇压毌丘俭叛乱有功,获封为万岁亭侯,之后担任司空一职[3]。司马昭死后他出仕于司马炎,并且以身为支持祖父和父亲的功臣,得到了司马炎的高度评价,获升为临淮公,担任侍中太尉

但若与其他人的传相互对照的话,清流派名门,荀氏嫡系,“有王佐之风”之称的荀彧之子,却有许多无节劣迹。

西晋时期 编辑

在晋朝建立后,他与贾充一起推举司马衷(后来的惠帝)为太子,并进言让贾充的女儿贾南风(之后的贾太后)做太子妃,称贾南风“姿德淑茂”,极力奉承权力中心。获推举为太子妃的贾氏粗暴傲慢,拥有害人滥杀的残忍特质,若以此为由打算废掉武帝的话,实在应该先上表反对。

在颇有人望、聪明的司马攸,获推举为辅佐以愚昧出名的惠帝之人的时候,贾充随即斥退此议,把他远封为齐王。加上以“因藩屏衰退而灭亡的魏为鉴”为由,贾充积极地主导推动大封皇亲诸王于远国,让藩镇握有包括军权等诸多权利的计划,却又因“有吴楚七国之乱的先例”引起强硬反弹,结果就牵扯到后代的“八王之乱”。

这样的荀𫖮,狡猾地周旋在司马懿,司马师,司马昭和贾充之间,做为各个掌权者的心腹,可说是重视名声和地位的人物。据《晋书·荀𫖮传》,“𫖮明三礼,知朝廷大仪,而无质直之操,唯阿意苟合于荀勖、贾充之间”,对这样的人品作出十分严厉的评价。

泰始十年夏四月己未(274年6月19日),荀𫖮去世[4] ,虚岁七十[5],谥号康公,无子,从孙荀徽嗣。

评价 编辑

  • 司马懿:“荀令君之子也。”
  • 司马炎:“侍中、司空𫖮,明允笃诚,思心通远,翼亮先皇,遂辅朕躬,实有佐命弼导之勋。”“侍中、太尉𫖮,温恭忠允,至行纯备,博古洽闻,耆艾不殆”、“侍中、太尉、行太子太傅、临淮公𫖮,清纯体道,忠允立朝,历司外内,茂绩既崇,训傅东宫,徽猷弘著,可谓行归于周,有始有卒者矣。”
  • 房玄龄:“𫖮明《三礼》,知朝廷大仪,而无质直之操,唯阿意苟合于荀勖贾充之间。”“性至孝,总角知名,博学洽闻,理思周密。”“景倩,文若之子,践隆堂而高视,齐逸轨而长骛。孝敬足以承亲,周慎足以事主,刊姬公之旧典,采萧相之遗法。然而援朱均以贰极,煽褒阎而偶震。虽废兴有在,隆替靡常,稽之人事,乃二荀之力也。”(《晋书・列传第九》)“临淮翼翼,孝形于色。......倾齐附鲁,是为蝥贼。”
  • 张𬸦:“故荀𫖮令君之子,珠玉相辉;韦元成丞相之苗,芝兰递茂。”(《羽林将军王畅薨无嫡子取侄男袭爵庶子告不合承》)
  • 王应麟:“何曾、荀𫖮之孝,论者比之曾、闵。夫以孝事君则忠,不忠于魏,又不忠于晋,非孝也。𫖮之罪,浮于曾。曾之骄奢,祸止及家;𫖮之奸谀,祸及天下。”(《卷十三考史》)
  • 吕思勉:“此外晋初元老,如石苞郑冲王祥、荀𫖮、何曾陈骞之徒,非乡原之徒,则苟合之士。此等人而可以托孤寄命哉?”(《两晋南北朝史》)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39》,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全唐文·卷一百七十二·羽林将军王畅薨无嫡子取侄男袭爵庶子告不合承》:父昭子穆,千龄不易之仪。继祖承祧,万代相承之道。若骨肉无爽,鸤鸠之美克昌。血属不同,螟蛉之子何寄。王畅名参骁卫,职绾羽林。俄缠风烛之灾,近绝烝尝之嗣。弃其庶子,收彼侄男,意既不保其家,神必不歆其祀。故荀𫖮令君之子,珠玉相辉。韦元成丞相之苗,芝兰递茂。枚皋孽子,不废光门。裴秀旁生,无妨贵族。三鳣之宝,银黄所以挺生。七貂之门,金紫于焉间出。侧男自须绍允,犹子不合承宗。诈袭者处以徒刑,应续者宜从改正。
  2. ^ 《昭明文选》卷第三十八任彦昇〈为萧扬州荐士表〉注:臧荣绪晋书曰:荀𫖮,字景倩,颍阳人也,魏太尉彧之第六子。黄初末,除中郎,高祖辅政,见𫖮,异之,曰:𫖮,令君之子也;近见袁侃,亦曜卿之子也。皆有父风。
  3. ^ 《三国志·魏志·元帝纪》:〔咸熙元年〕三月丁丑,以司空王祥为太尉,征北将军何曾为司徒,尚书左仆射荀𫖮为司空。
  4. ^ 《晋书·卷三·帝纪第三》:夏四月己未,太尉、临淮公荀𫖮薨
  5. ^ 真诰》卷十六:太始十年亡,年七十,谥曰康公。
前任:
王祥
曹魏司空
264年-265年

原因:曹魏灭亡
新头衔 西晋司空
265年-267年
继任:
裴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