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鞋,或称,是用草绳编成的凉鞋,常以香蒲稻草等作为编织材料。由于材料价格低廉,是古代老百姓常穿的鞋子。

编草鞋的八路军士兵
三年游击战时期,中国共产党红军游击队员所穿的草鞋。
日式草鞋,日文特称为藁草履(わらぞうり Warazōri),以区分指称更为广泛的“草履”。中文里的“藁”通“稿”,即草杆。
韩式草鞋,通称“짚신”(Jipsin)。韩文亦有对应汉字“草鞋”的名称“초혜”(Chohye),但较少被使用。

东亚 编辑

中国 编辑

草鞋古称跂𫏋,居丧时所穿的草鞋则称苞屦,用芒草编的则称芒鞋,草鞋在中国起源很早,历史久远,可算是中国人的一项重要发明。它最早的名字叫“扉”,相传为黄帝的臣子不则所创造。芒鞋也是传统汉传佛教僧侣经常穿着的服饰,释畅怀称通常只能穿三星期即损毁,不过由于草满山都是,毋需成本,烂了再织就是了。后来社会发展至有僧服承办商,不再穿草鞋,但僧服承办商仍保留草鞋的凉鞋式既设计,所以僧鞋都有六个洞,美其名为“罗汉鞋”,但释畅怀表示佛教本无这名相,十八罗汉殿的罗汉,也没有一个是穿所谓“罗汉鞋”的。再后来,有人衍生出这样的解读──罗汉鞋的六个洞代表六入(一说六度),低头看见自己穿着这对鞋在脚上,代表“看破放得下”。

朝鲜 编辑

朝鲜半岛古代常民或以下阶层及军人多穿草鞋。

琉球 编辑

琉球传统的草鞋称为三板,上至国王下至奴婢都穿着,上层社会人士所穿的三板有皮革缉边。

欧洲 编辑

德国 编辑

 
传统德式草鞋
 
穿着传统民族服装的妇人在制作草鞋

德国黑森林地区也有穿草鞋(德语Strohschuh)的传统,与东亚的草鞋不同,德式草鞋并非凉鞋款式,而是密头鞋子。

其他 编辑

“草鞋”也是三合会的一个职称,简称“九底”,主要负责对内外事务之联系,通常交游广阔。名称源自明末一百二十八名僧侣及四名平民合力抵抗清军入侵中原,由于和尚多穿草鞋,因而得名。

此外,“著草”(穿着草鞋)也是香港黑社会的术语,指为逃避追捕而落跑逃亡。

另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