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灭鄫之战

(重定向自莒灭鄫之战

莒灭鄫之战发生于前567年,莒国攻灭鄫国的一场战争。

莒灭鄫之战
日期前567年
地点
结果 鄫国灭亡
参战方
莒国 鄫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不详 不详
兵力
不详 不详
伤亡与损失
不详 不详

前569年,鲁国向霸主晋国要求,愿把鄫国作为自己的附庸国,并代鲁国负责向盟主国提供一部分贡赋[1]。是年十月,莒国及邾国共同讨伐鄫国,鲁国派将军臧纥救援,在狐骀被打败[2]

前568年,鄫人又在戚地(今河南濮阳)参加由晋国主持的鲁国、宋国陈国卫国郑国曹国、莒国、邾国、滕国薛国吴国等国的联合抵抗楚国的盟会[3]

前567年,鄫国因有鲁国作其后盾,而怠慢了莒国。莒国国君非常忿怒,抓住鲁国疏于扶助鄫国的时机,一举灭掉了鄫国[4]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春秋左氏传 襄公四年》:冬,公如晋听政,晋侯享公,公请属鄫,晋侯不许,孟献子曰,以寡君之密迩于仇雠,而愿固事君,无失官命,鄫无赋于司马,为执事朝夕之命敝邑,敝邑褊小,阙而 为罪寡君,寡君是以愿借助焉,晋侯许之。
  2. ^ 春秋左氏传 襄公四年》:冬,十月,邾人,莒人,伐鄫,臧纥救鄫,侵邾,败于狐骀,国人逆丧者皆髽,鲁于是乎始髽,国人诵之曰,臧之狐裘,败我于狐骀,我君小子,朱儒是使,朱儒朱儒,使我败于邾。
  3. ^ 春秋左氏传 襄公五年》:公会晋侯,宋公,陈侯,卫侯,郑伯,曹伯,莒子,邾子,滕子,薛伯,齐世子光,吴人,鄫人,于戚,公至自会。
  4. ^ 春秋左氏传 襄公六年》:莒人灭鄫,鄫恃赂也。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