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不相信眼泪

1979年弗拉基米尔·缅绍夫导演的电影

《莫斯科不相信眼泪》(俄语:Москва слезам не верит转写 Moskva slezam ne verit)是1979年莫斯科电影制片厂出品的一部苏联电影英语Cinema of the Soviet Union,此片由瓦连京·切尔内赫英语Valentin Chernykh编剧,弗拉基米尔·缅绍夫导演,缅绍夫的妻子维拉·阿莲托娃英语Vera Alentova阿勒克塞·巴塔洛夫英语Aleksey Batalov领衔主演,并赢得1981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1]

莫斯科不相信眼泪
美国推销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弗拉基米尔·缅绍夫
编剧瓦连京·切尔内赫英语Valentin Chernykh
主演维拉·阿莲托娃英语Vera Alentova
伊琳娜·穆拉维耶娃英语Irina Muravyova
阿勒克塞·巴塔洛夫英语Aleksey Batalov
纳塔利娅·瓦维洛娃英语Natalya Vavilova
罗莎·梁赞洛娃英语Raisa Ryazanova
奥列格·塔巴科夫
列昂尼德·哈里托诺夫英语Leonid Vladimirovich Kharitonov
配乐谢尔盖·尼基丁英语Sergey Nikitin (musician)
摄影伊戈尔·斯拉洛维奇
剪辑叶莲娜·米卡洛娃
制片商Mosfilm
片长140分钟
产地苏联
语言俄语

情节 编辑

故事背景是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至七十年代末的莫斯科,讲述了来到莫斯科的三个外地女孩。三个人住在同一间宿舍,是交往密切的好友。维拉·阿莲托娃英语Vera Alentova饰演的卡捷琳娜,为获得学位而苦苦奋斗,并在一家工厂辛勤工作。柳德米拉(伊琳娜·穆拉维耶娃英语Irina Muravyova饰)则梦想在莫斯科找到一位金龟婿。安东尼娜(罗莎·梁赞洛娃英语Raisa Ryazanova饰)正与尼古拉(鲍里斯·斯莫尔奇科夫饰)交往。

卡捷琳娜的表舅是一位大学教授,拥有一套漂亮的公寓。夫妻外出度假期间,安排卡捷琳娜临时看房子和照顾小狗。在柳德米拉的怂恿下,两人假冒教授的女儿,举办一场宴会。卡捷琳娜由此邂逅了为一家电视台做摄像师的鲁道夫(尤里·瓦西里耶夫饰演)。柳德米拉则与冰球运动员谢廖沙恋爱。鲁道夫在与卡捷琳娜的交往中,借机占有了她,致使卡捷琳娜怀孕。而鲁道夫也发现了卡捷琳娜的真实身份,他认为婚姻并不是一个选择,于是放弃卡捷琳娜。鲁道夫的母亲则警告她,让她不要再缠着自己的儿子不放,然后给她钱,但被卡捷琳娜拒绝了。另一方面,谢廖沙知道柳德米拉的真实身份后,两人仍顺利的结婚了。

卡捷琳娜在生下女儿亚历山德拉(成年后纳塔莉亚·瓦维诺娃英语Natalya Vavilova饰演)之后,在学业和照顾女儿之间,疲于奔命。电影镜头在卡捷琳娜含泪在自己的宿舍设定闹钟,跳跃到二十年之后,闹钟响起,卡捷琳娜在自己的公寓醒来。她仍然是未婚,经过多年的奋斗,她已成为一家大型工厂的负责人。她有一个情人,一个年长的叫沃诺迪亚(奥列格·塔巴科夫)的已婚男士,但卡捷琳娜仍然觉得生活中缺少了什么。柳德米拉与丈夫谢廖沙在七年前已离婚,此时,谢廖沙已陷入酗酒不能自拔。安东尼娜与丈夫尼古拉育有三个孩子,过着平静的家庭生活。

有一晚,卡捷琳娜结束朋友聚会,从安东尼娜和尼古拉的乡村别墅返回,在回家的火车上遇到了一个叫寇莎(阿勒克塞·巴塔洛夫英语Aleksey Batalov饰演)的男人。不久他们就开始约会了,但鲁道夫的不期而至貌似将要毁灭一切。作为报道卡捷琳娜工厂出色的生产率的采访团的一员,鲁道夫一开始并没有认出她来,但等他认出之后,鲁道夫希望做出补偿并见见自己的女儿。卡捷琳娜不让他来自己家,但鲁道夫违背了她的意愿,在卡捷琳娜、寇莎和亚历山德拉吃饭时闯了进来。他讲述了有关这次采访的事,也就是在这时候寇莎知道了卡捷琳娜的身份,她的收入因此也绝对比他自己的要高。作为一个男人,无论如何也不能让一个女人高出一等,于是他相当的生气然后离开了。

接连几日都杳无音信,寇莎既不打电话,也没有来见卡捷琳娜,直到最后卡捷琳娜和朋友聚在厨房里,决定必须要做点什么。于是尼古拉出去找寇莎去了,发现他时他正在喝酒,在把他一起灌醉以后,尼古拉说服寇莎回到了卡捷琳娜的身边。

电影最后的镜头设在卡捷琳娜公寓的厨房。寇莎喝着汤,卡捷琳娜眼泪汪汪的望着他。寇沙问:“怎么啦?”卡捷琳娜回答:“我找你找了多久啦。”寇沙想了想说道:“八天。”卡捷琳娜说:“不是。”然后重复一遍说,“已经一辈子了。”

奖励和表彰 编辑

电影歌曲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