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茂洽越南语Mạc Mậu Hợp莫茂洽,1563年—1592年),越南南北朝中期莫朝君主,1564年至1592年在位。

莫茂洽
大越皇帝
在位时间:1564年—1592年
前任:莫宣宗
继任:莫全(监国)
朝代莫朝
时代南北朝
年号淳福 1565年—1568年
崇康 1568年—1578年
延成 1578年—1585年
端泰 1585年—1588年
兴治 1588年—1591年
洪宁 1591年—1592年
姓名莫茂洽
其他称衔安南都统使(明朝封)
出生1563年
出生地昇龙
逝世1592年(28—29岁)
逝世地菩提津
莫宣宗
裴氏[1]
皇后武氏横[2]
阮氏[3]

生平 编辑

莫茂洽是莫宣宗的儿子,光宝九年(1563年)二月出生[1]。次年二月初七日(1564年2月18日),莫宣宗因病疹痘逝世,莫茂洽继位,当时年仅两岁。由于莫茂洽即位时尚为冲龄,由谦太王莫敬典主持军事,应王莫敦让主持内政。其他重要大臣如驸马岸郡公莫玉 、石郡公阮敬等都被提升到辅政大臣的位置,执掌兵权,尽力辅佐。

当时后黎朝在太师郑检的率领下屡次北伐,并多次获胜,夺取了大量地区。而莫朝的辅政大臣之间又发生了争斗,互相告发。1564年,莫敬典的长子端雄王莫敬止被人告发与父亲的妾私通,被废为庶人。以莫敬典的次子莫敬敷为唐安王,委以兵权。直到莫敬典逝世后,莫敬止方才被封为雄礼公,但没有兵权。

南方后黎朝的太师郑检屡次出兵进攻莫朝的山南一带,所过之处战无不胜。在郑检的不断进攻下,莫朝朝廷讨论退兵一事。谦太王莫敬典力排众议,认为黎军的主力全部在外,其都城清化必然空虚。于是莫敬典在1565年率莫军偷袭,兵锋直指清化,大败黎军,迫使郑检退兵。但从1568年起郑检不断地反攻,莫朝处于劣势,被迫保持战局的守势。直到郑检逝世后方才有所转机。

1570年,郑检逝世,世子郑桧代领其兵权。由于郑桧贪于酒色,其弟郑松发动兵变将其推翻,后黎朝一些将领也起兵叛乱。莫朝趁郑氏兄弟争权之机派十万大军大举进攻后黎朝。由莫敦让莫廷科扼守神符海门;莫敬典则率莫玉 阮倦等人入侵后黎朝各地。郑桧率其亲信投降莫朝,被莫茂洽封为忠良侯。

莫敬典出兵南伐,郑松不能制,莫军横行于马漆江蓝江一带。但由于郑松经常发动偷袭,莫军人心惶惶,多有投降者。因此莫敬典不能得胜。于是莫敬典改变了策略,转而攻打乂安各县,顺化广南的土人欲响应莫军,但被阮潢发现,将其诛杀。郑松发兵救乂安,方才击退了莫军。

1572年,后黎朝将领黎及第与郑松不和,各怀异志。莫敬典趁机骚扰清化、乂安一带。 1573年,莫茂洽成年亲政,莫敬典出居昇龙城南的军营。1574年起,莫茂洽派莫敬典、阮倦、莫玉 等人多次攻打乂安、清化、宣光兴化等地,后黎朝始终处于劣势。

1578年,莫茂洽在宫中遭到雷击半身不遂,后来在医官的调养下方才好转。因此改元延成

1580年莫敬典病逝,莫朝失去了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急剧走向衰落。次年莫茂洽任命莫敦让统领兵权,但莫敦让并没有军事家的才能,因此在与后黎朝的战争中屡败。而同年莫茂洽又得了青光眼失明,虽然在数年后复明,但莫朝急剧走向衰落,莫朝将领纷纷归附后黎朝。

1585年,后黎朝的郑松开始率军反攻。莫茂洽决定采取守势,于是大兴土木修筑昇龙城的防御工事。但郑松的军队节节胜利,郑松及其部将黄廷爱阮有僚等部履败莫军。

1591年,郑松率阮有僚、黄廷爱、郑杜等部,大举进攻莫朝。莫军大败。次年,黎军直捣昇龙城下,莫茂洽弃城而走,逃到了菩提津,居于土块馆,留将佐防守昇龙。莫茂洽在长河召集莫玉 阮倦等部发动最后一搏,但大败,昇龙城被攻陷。

次年(1592年)十一月,莫茂洽立儿子莫全为王,命其监国,而自己领兵与后黎朝军队作战。雄礼公莫敬止发兵抵抗郑军,但为郑军所败。战败后,莫茂洽乘船逃亡,至凤眼县模桂寺匿于民间。但十一天后被村民揭发,为郑松部将抓获押往昇龙,郑松责问他先人的弑逆罪行,莫茂洽吓得不敢回答,郑松下令将莫茂洽生枭三日,然后斩于菩提津,传首清化。后黎朝朝廷下令用两颗钉子钉其两眼,在清化集市上示众。

脚注 编辑

  1. ^ 1.0 1.1 大越通史·逆臣传·莫福源传》:“(正治)六年二月,福源妻裴氏生茂洽。”馆藏编号VHv.1330/2。
  2. ^ 富山侯武文溪女。《大越史记全书》,877页。
  3. ^ 阮倦之女。《大越史记全书》,892页

参考资料 编辑

  • 《大越通史·逆臣传·莫茂洽传》,黎贵惇
  • 大越史记全书》,吴士连等著,陈荆和编校,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硏究所附属东洋学文献センター,昭和五十九年至六十一年(1959年至1986年)出版,858~894页。
莫茂洽
前任:
莫宣宗
大越国皇帝(北部)
1564年—1592年
继任:
莫全
前任:
莫宣宗
越南莫朝君主
1564年—1592年
继任:
莫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