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克大学(英语:Murdoch University),又译默多克大学墨道什大学莫道科大学莫道克大学,是位于澳大利亚西澳大利亚州首府珀斯郊区莫道克的一所公立大学,占地227公顷,总校是澳大利亚面积最大的大学校区。该校于1973年开始成为西澳的第二所大学,并于1975年起接受第一批学生入读。该校除在莫道克设立其校总区之外,亦有分校于洛金汉曼杜拉两个市郊。其学校名称取自于澳大利亚当地一位杰出的学者和随笔作家华尔德·莫道克爵士。2009年莫道克大学商学院,在西班牙世界大学网络排名的商学院排名中,排名全国第26[1]

莫道克大学
Murdoch University
莫道克大学校徽
创办时间1975年
学校类型公立
校长特里·巴奇英语Terry Budge
副校长理查德·希戈特英语Richard Higgott 教授
教师人数1,300
本科生人数10,200
研究生人数2,200
校址澳大利亚西澳大利亚州珀斯
组织澳大利亚创新研究大学联盟 成员
网站
位置
地图

莫道克大学最出名的学科是兽医系。

概况 编辑

莫道克大学有13,000名大学生,其中有2,000名是国际学生,均来自澳大利亚以外的国家或地区(包括美国英国马来西亚新加坡中国德国加拿大印度日本香港泰国非洲等等)。

另外在上海交通大学所评鉴的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上,莫道克大学约在400至500名之间。

学科 编辑

莫道克大学提供多门学科:

校园设施 编辑

学生村 编辑

 
莫道克大学 学生村夜景

莫道克大学的主校区有一个学生村。学生村提供了一个非常大型的校园学生社区。大约超过530名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背景的学生于在学期间居住在学生村。学生村距离大学校总区的图书馆大约4分钟的路程。学生村基本提供双人房宿舍,单人房宿舍和豪华型间宿舍(单人间加厕所)。另外学生村一般只在开学期间开放,学生休假期间只开放少数房间予部分学生居住。

体育馆 编辑

莫道克大学内有个室内体育馆,提供各种体育活动;进入体育馆需要收费。有些学科的期末考试的考场会安排在体育馆内,所以考试期间体育馆会搭建临时考场。

图书馆 编辑

校总区图书馆,提供参考图书和学校所推荐的著作,以及提供互联网上的网页搜寻服务;这是为了提供学生进行网络研究。这座图书馆对公共开放。兽医学图书馆,提供兽医研究参考书,对兽医系学生开放。

公共电脑实验室 编辑

GCL公共电脑实验室,提供给莫道克的学生进行学习研究,对所有莫道克的学生开放。这个电脑实验室24小时对学生开放。

半公共电脑实验室 编辑

各个学科有各个学科的专门电脑试验室,只对相关学科学生开放。部分电脑实验室24小时开放。

校内诊所 编辑

学校有一个小型诊所,看病时需要预约。

其他设施 编辑

其他设施有银行,停车场等相关设施。

校园商店 编辑

饮食区 编辑

莫道克大学的校总区有许多饮食区,一个叫做食品角(Food court)、亚洲小吃(Asian food),以及其他一些咖啡屋和酒吧提供给在校学生。

书店 编辑

英文名是Book Shop,所有莫道克大学各系所建议购买的教科书皆可于此购得。这个书店也提供其他的学习用品。

学生会商店 编辑

学生会与行业公会的英文同为Guild,此一商店主要是提供一些二手教科书和学校纪念品。

其他 编辑

有其他一些商业商店在莫道克大学内部开分店,如旅行社、电脑商、银行ATM等。

合并计划 编辑

莫道克大学和科廷科技大学在2005年6月原本有合并的计划,惟于是年11月,两所大学放弃了合并。

中国学联 编辑

2006年10月7日,西澳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正式成立。主要由西澳大学、莫道克大学、科廷大学、伊迪斯考文大学的学联组成。而莫道克学联在中国领事馆的支持下,也于同年正式成立。莫道克中国学联在草创阶段的主席是陈应龙,正式成立后的首任主席为单松华。

知名校友 编辑

陈四清,莫道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2017年7月任中国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2019年5月任中国工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2],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3]

注释 编辑

  1. ^ Rank of Business School in Australia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1-02-20.
  2. ^ 十九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中央纪委委员名单-新华网. www.xinhuanet.com. [2023-06-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6). 
  3.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名单. www.cppcc.gov.cn. [2023-06-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3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