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芒湖

西欧湖泊
(重定向自莱芒湖

莱芒湖(法语:le Léman [lə lemɑ̃] lac Léman [lak lemɑ̃]意大利语Lago Lemano),又称日内瓦湖(法语:lac de Genève [lak də ʒ(ə)nɛv];德语:Genfersee [ˈɡɛnfərˌzeː]意大利语lago di Ginevra罗曼什语Lai da Genevra),是阿尔卑斯山北侧的一个湖泊,是西欧最大的湖泊之一,也是罗讷河沿岸最大的湖泊。莱芒湖略呈新月形,湖北岸和东西两端分属瑞士沃州瓦莱州日内瓦州,南岸则属于法国上萨瓦省。瑞士和法国分别占有湖面的60%和40%。

莱芒湖
卫星图
莱芒湖在罗讷-阿尔卑斯的位置
莱芒湖
莱芒湖
莱芒湖在沃州的位置
莱芒湖
莱芒湖
莱芒湖在瓦莱州的位置
莱芒湖
莱芒湖
莱芒湖在瑞士的位置
莱芒湖
莱芒湖
莱芒湖在法国的位置
莱芒湖
莱芒湖
莱芒湖在阿尔卑斯山的位置
莱芒湖
莱芒湖
位置 瑞士
 法国
坐标46°26′N 6°33′E / 46.433°N 6.550°E / 46.433; 6.550坐标46°26′N 6°33′E / 46.433°N 6.550°E / 46.433; 6.550
湖泊类型冰蚀湖
主要流入罗讷河德朗斯河
主要流出罗讷河
集水面积7,975平方千米(3,079 sq mi)
所在国家Switzerland, France
最大长度73 km(45 mi)
最大宽度14 km(8.7 mi)
表面积580.03 km2(224 sq mi)
平均深度153.4米(503英尺)
最大深度310米(1,020英尺)
水体体积89 km3(72 × 106 acre·ft;21 cu mi
滞留时间11.4年
岸长1156千米(97英里)
表面海拔372米(1,220英尺)
岛屿佩岛法语Île de Peilz希永岛萨拉尼翁岛法语Île de Salagnon阿尔普岛英语Île de la Harpe卢梭岛舒瓦西岛法语Villa Choisi
定居点日内瓦 (瑞士)
洛桑 (瑞士)
埃维昂莱班 (法国)
蒙特勒 (瑞士)
托农莱班 (法国)
沃韦 (瑞士)
地图
官方名称Les Grangettes
评定时间1990年9月11日
参考编码504[1]
官方名称Rives du Lac Léman
评定时间1991年4月8日
参考编码519[2]
1岸长衡量标准不定。
位于莱芒湖内的大喷泉

莱芒湖东西长约75公里,南北最宽处约14公里,水面积约582平方公里,是中欧面积第二大的淡水湖,仅次于巴拉顿湖。其最深处水深310,湖水容积估计为88.9立方公里,流域面积则达7975平方公里。新月的形状在南岸伊瓦尔处开始变形,而因此被分为东边的大湖(Grand Lac)和西边的小湖(Petit Lac)。

莱芒湖在罗讷河的流经路线当中,这条河的源头位于湖东部格里姆瑟尔山口附近的罗讷冰川,流经瓦莱州,并流入维勒讷沃圣然戈尔夫之间的湖口。其他的支流还有德朗斯河欧博讷河莫尔日河沃诺日河沃韦斯河。在日内瓦和洛桑之间的一段湖岸称为“拉科特”(La Côte),而在洛桑和沃韦之间的一段则称“拉沃”(Lavaux),都是著名的葡萄酒产区,也是瑞士的观光胜地。

名称历史 编辑

 
约瑟夫·玛罗德·威廉·透纳: 由蒙特勒观看日内瓦湖,1810年

这座湖自罗马帝国时期有记录以来的第一个名称叫“Lacus Lemannus”,起源不明,可能为凯尔特语。而在中世纪时有“Lacus Lausonius”、“Lacus Losanetes”等不同的名称演变。到了日内瓦公国的时候,日内瓦湖这一名称才出现。18世纪时,“Léman”的写法开始在法国流传。目前它在日内瓦称做日内瓦湖,英语中亦如此。而其他沿湖居民则仍称之为莱芒湖。洛桑的港口建造完成之后,有些地图则会标示为“乌希湖”(Lac d'Ouchy)。

地理 编辑

莱芒湖因其不同的地层类型而分为三个部分[3]

  1. 上湖(Haut Lac),从罗讷河入湖口到梅耶里-里瓦线东部
  2. 大湖(Grand Lac),最大、最深、最宽的部分
  3. 小湖(Petit Lac),西南部较窄、较浅的部分

根据瑞士联邦地形局(Swisstopo)的说法,日内瓦湖(Lac de Genève)指的是小湖(Petit Lac)的一部分,位于日内瓦州边界内(不包括该州外飞地塞利尼),即从韦尔苏瓦埃尔芒斯到日内瓦(罗讷河从莱芒湖流出之地)部分。[4]

城镇和村庄 编辑

莱芒湖河畔城镇和村庄列表
从东端的罗讷河入湖口开始,左岸为南岸
南岸 北岸
上湖
(Haut Lac)

瓦莱州 (VS):

上萨瓦省

沃州 (VD):

大湖
(Grand Lac)

上萨瓦省

沃州:

小湖
(Petit Lac)

( * 日内瓦湖[4])

上萨瓦省:

日内瓦州 (GE):

沃州:

日内瓦州:

地形图 编辑

瑞士国家地图上的日内瓦湖 (1:50'000)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Les Grangettes. Ramsar Sites Information Service. [25 April 2018]. 
  2. ^ Rives du Lac Léman. Ramsar Sites Information Service. [25 April 2018]. 
  3. ^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NationalMap200-03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4. ^ 4.0 4.1 270 - Genève. Swiss National Map 1:50 000 - Switzerland on 78 maps. Federal Office of Topography, swisstopo, Swiss Federal Department of Defence, Civil Protection and Sport. 2011 [12 November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12 November 201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