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斯·汪克尔

菲力斯·亨利奇·汪克尔(德语:Felix Heinrich Wankel,1902年8月13日—1988年10月9日)是一位德国机械工程师,也是汪克尔发动机的发明者。

菲力斯·汪克尔
出生(1902-08-13)1902年8月13日
德国拉尔
逝世1988年10月9日(1988岁—10—09)(86岁)
德国海德堡
国籍德国
教育程度慕尼黑工业大学荣誉博士学位
配偶艾玛·金(Emma "Mi" Kim)
儿女
父母父:鲁道夫·汪克尔(Rudolf Wankel),母:哲蒂·汪克尔(Gerty Wankel)
工程简历
工程学科机械工程师
协会成员帝国航空部、Goetze AG(机械轴封制造厂)、NSU Motorenwerke AG(奥迪汽车的前身之一)、Wankel GmbH
重要工程汪克尔发动机

生平 编辑

早年简历 编辑

汪克尔出生于莱茵河河谷北方的德国拉尔(Lahr),他是鲁道夫·汪克尔(Rudolf Wankel)和哲蒂·汪克尔(Gerty Wankel)所生的独子。他的父亲殁于第一次世界大战,随后举家迁往海德堡。他在多瑙艾辛根海德堡和维汇(Weinheim)念过高中,但1921年起辍学。后来他在海德堡的卡尔云特出版社(Carl Winter Press)担任采购,却因为国内经济衰退而在1926年失业下岗。

汪克尔自年幼起便对机械产生兴趣,特别是内燃机;虽然他未曾获得任何大学文凭,但凭着自学充实自我的机械知识。

与纳粹党的渊源 编辑

汪克尔于1921年加入德国纳粹党,当时他信服于该党的理念。自1930年代起,他担任希特勒青年团巴登地区的大管区指导者(gauleiter),并追随纳粹党的左翼分子格里哥·斯特拉瑟(Gregor Strasser),甚至曾于1928年参见希特勒。1932年由于跟巴登地区另一位大管区指导者罗伯特·伟格纳(Robert Wagner)意见相左,他选择退党离开。1933年由于伟格纳的贪污案他无端被卷入,并被关入牢笼六个月,最后经威廉·科普勒(Wilhelm Keppler,希特勒的经济援助者)从中斡旋而被释放。

工作经历 编辑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汪克尔在帝国航空部工作,专门替飞机鱼雷等武器开发油封与旋转阀门德国战败之后,他被同盟军收押了数月,他的实验室被法国占领军强行关闭,并禁止再做任何工作。战后他受到专门制造机械密封零件的格茨公司(Goetze AG)聘请,并允许位于林道的自家房子里进行技术研究工作。后来,他在NSU公司(全名为NSU Motorenwerke AG,1969年被大众集团收购,并与Auto Union合并成现今的奥迪汽车公司)领导新式发动机的开发工作,并于1957年2月1日成功开发出原型机DKM 54(DKM为德文Drehkolbenmotor的缩写),首先获得美国柯蒂斯-莱特公司的许可证。

 
汪克尔发动机DKM54型(1957年)

1960年元月19日汪克尔在德国工程师学会(Verein Deutscher Ingenieure)的会议上,向世人公开发表这具新的无活塞回转型发动机。同年,NSU车厂将开发代号KKM 250的无活塞回转型发动机搭载在NSU Prinz车款上试验,从此之后汪克尔发动机变成了无活塞回转型发动机的同义词。1963年NSU车厂发表出世界上第一部搭载汪克尔发动机的量产车“NSU Spider”,并于翌年正式投产。值得注意的是1967年8月推出的NSU Ro80,搭载的双转子汪克尔发动机可榨出115匹马力,并于隔年获得德国年度风云车的奖项。在日本马自达汽车成功地解决了“恶魔的爪痕”(chatter marks,转子在运行时对缸壁造成的严重刮伤)问题,其中最著名的车款包括RX-7RX-8

 
位于海德堡的汪克尔墓冢

靠着授权让其他工厂制造此类型的发动机,汪克尔的生意经营得很成功。1958年汪克尔与其合伙人成立了“Wankel GmbH”公司,获得授权许可的车厂包含1961年戴姆勒·奔驰马自达、1970年通用汽车、1971年丰田汽车等。1971年汪克尔将他在Wankel GmbH的股份以五千万马克出售给英国隆侯企业(Lonrho plc,后来改名为Lonmin plc),后来他从弗劳恩霍夫协会(Fraunhofer Society,欧洲最大的应用科学研究组织)取回他的科技发展中心,变成“菲力斯·汪克尔研究室”。戴姆勒·奔驰公司跟他的研究室保持合作关系,由该公司支付他的研究经费,以换取其研究成果;后来他将这个研究室以十亿马克出售给戴姆勒·奔驰公司。

1988年10月9日汪克尔辞世,享寿86岁,死后葬于海德堡的柏格夫力霍夫墓园(Bergfriedhof)。

逸事 编辑

  • 汪克尔于1936年与艾玛·金(Emma "Mi" Kim)结婚,但膝下无子。
  • 汪克尔从来没有考过汽车驾照,因为他的近视度数很深。不过他拥有一辆搭载汪克尔发动机的NSU Ro80,并有专职的司机帮忙开车。
  • 晚年汪克尔被授予机械博士学位的头衔,同时他也是个动物权利拥护者,坚决反对在医学试验中使用动物。

荣誉与获奖纪录 编辑

 
2007年德国发行汪克尔发动机50周年纪念邮票
  • 1969年12月5日:慕尼黑工业大学荣誉博士学位。
  • 1969年:德国工程师学会(Verein Deutscher Ingenieure)金牌。
  • 1970年:杰出服务十字奖章(德国公民最高荣誉)。
  • 1971年:约翰·普莱斯·惠勒瑞尔奖章(由费城富兰克林协会The Franklin Institute颁发的学术荣誉)。
  • 1973年:巴伐利亚服务奖章。
  • 1981年:德国拉尔市荣誉市民。
  • 1987年:本田宗一郎奖章(由日本本田汽车颁发)。
  • 林道荣誉市民:但他后来婉拒受奖。

内部链接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