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茵河左岸(德语:Linkes Rheinufer,法语:Rivegauche du Rhin)是洛泰堡以北、位于德国的莱茵河西部,在第一次反法同盟战争期间被征服,并被法兰西第一共和国吞并。

1812年的莱茵河左岸地区

在法国建立锡斯莱茵共和国尝试失败后,莱茵河以西的领土被重组为法兰西第一共和国的几个省。1814年反法同盟战胜拿破仑一世后,这些领土暂时由中央行政部门(Zentralverwaltungs departement)管理。萨尔省普法尔茨兰道拿破仑战争之前一直归属法国,但在维也纳会议的最后一项法案中被割让给同盟的成员国。领土成为了巴伐利亚王国莱茵行政圈黑森大公国莱茵黑森(Rheinhessen)地区。

莱茵河左岸的北部地区并入了普鲁士,最初归属于利希-克莱沃-贝格下莱茵大公国,它们在1822年时并入了莱茵省。莱茵河左岸长期在神圣罗马帝国的统治下,直到他们被法国占领(主要是在17世纪),在法国在普法战争中战败后,莱茵河左岸于1871年恢复到新建立的德意志帝国。该地区的部分地区被合并为阿尔萨斯-洛林帝国领长达48年(1871-1919年),阿尔萨斯-洛林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被划归给法国。莱茵兰的其余部分由德国保留,尽管从1918年起在盟军占领下,然后从1920年到1925年被法国占领二战后,莱茵河左岸也被划归了法占区直至联邦德国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