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宝夤(487年—530年),智亮齐明帝萧鸾的第六子,母亲为刘惠端,胞兄为齐东昏侯萧宝卷。因梁武帝南朝齐,投奔北魏,娶北魏公主。后因叛离北魏,被尔朱天光所杀。

生平 编辑

南齐时期 编辑

建武元年(494年)十一月,萧宝夤被封为建安郡王[1]

萧宝卷即位后,再被封为都督、郢州刺史[2]永元三年(501年)正月,萧宝夤封为车骑将军、开府仪同三司[3],镇守石头城。同年秋七月,雍州刺史张欣泰等于新亭密谋起事,杀台内诸主帅。起事之日,前南谯太守王灵秀奔往石头城,统率城内将吏,去车脚,载萧宝夤走向台城,百姓数千人皆空手随后。车至杜姥宅,日已欲暗,城门紧闭,城上人向他们射箭,众人弃萧宝夤逃走[4]。萧宝夤逃亡三日,戎服诣草市尉,尉驰以启奏萧宝卷,萧宝卷迎他入宫查问。萧宝夤涕泣声称被控制并不自由,萧宝卷笑乃恢复他的爵位,并任荆州刺史[5]

宣德太后临朝时,改封萧宝夤为鄱阳王[6]

北魏时期 编辑

中兴二年(502年),萧衍攻克建康不久,萧宝夤趁防卫松懈,在左右帮助下挖墙出逃,昼伏夜出逃奔到寿阳并被北魏收容[7]。虽然曾因兵败于南朝梁而被废为庶人,但后又被封为齐王,和南阳长公主结婚。不过他一直不忘复兴南齐

河北起义时,他奉命到关中讨平莫折大提莫折念生河西的反叛。孝昌三年(527年),进封司空,一度因平叛不力免为庶人,4月,又起复为征西将军、雍州刺史、假车骑大将军、开府、西讨大都督,节度关西地区。北魏宗室元略曾南逃得到梁武帝厚待,后为胡太后所召被梁武帝送回,受封义阳王,成为宠臣,官拜侍中,萧宝夤担心元略曾得到梁武帝指示寻事由害他。同年,他听信手下柳楷所引“鸾生十子九子毈,一子不毈关中乱”的谣言,认为自己注定有命治理关中,于是乘机控制长安和派人杀死了他认为朝廷派来监视的关右大使郦道元和他的家人,又杀死南平王元仲冏封伟伯,自称齐帝,大赦,改年号隆绪元年,立公主为皇后。尚书仆射行台长孙稚奉命讨平他,萧宝夤不敌,并被部将侯终德所袭,投靠藉六镇之乱割据关中的万俟丑奴,被任为太傅

530年,尔朱天光派遣贺拔岳等在安定郡打败万俟丑奴,生擒万俟丑奴、萧宝夤,一并送到洛阳,示众三日。吏部尚书李神俊、黄门侍郎高道穆素来与萧宝夤交好,为他求情,对孝庄帝称萧宝夤谋反在先帝孝明帝朝,应赦免。应诏王道习则对孝庄帝指出,即使萧宝夤称帝是前朝之事应该赦免,其投靠万俟丑奴成为太傅也是在孝庄帝登基后,不杀贼臣,无以行王法。萧宝夤最终被赐死于太仆寺的驼牛署。萧宝夤临刑前“夷然自持,了不忧惧”,只是悔叹自己背叛了北魏失去了臣节。

因其称帝时南齐灭亡已久,称帝时间短也没有占据原南齐的土地,萧宝夤不被广泛认为南齐君主。

家庭 编辑

子女 编辑

  • 萧烈,娶魏孝明帝建德公主,成为驸马都尉。他和父亲萧宝夤一同被斩首。
  • 萧权,在一次射箭游戏中被弟弟萧凯射中而死。
  • 萧凯,娶长孙稚的女儿为妻。婆媳不和,南阳长公主多次斥责她不守规矩,萧凯夫妇怀恨在心。在妻子的教唆之下,东魏天平年间(534年-537年),萧凯派家奴弑杀亲生母亲南阳长公主。萧凯被判处车裂,妻子被判斩首。
  • 萧氏,嫁元爽元德隆

参见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南齐书·卷50》,出自萧子显南齐书
 魏书/卷59》,出自魏收魏书
 北史·卷029》,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南齐书·明帝纪》:庚辰,立皇子宝义为晋安王,宝玄为江夏王,宝源为庐陵王,宝夤为建安王,宝融为随郡王,宝攸为南平王。
  2. ^ 《南齐书·东昏侯本纪》:〔八月〕庚申,镇北将军晋安王宝义进号征北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南中郎将建安王宝夤为郢州刺史。
  3. ^ 《南齐书·东昏侯本纪》:丁酉,以骠骑大将军晋安王宝义为司徒,新除抚军将军建安王宝夤为车骑将军、开府仪同三司。
  4. ^ 《南齐书·东昏侯本纪》:甲午,雍州刺史张欣泰、前南谯太守王灵秀率石头文武奉建安王宝夤向台,至杜姥宅,宫门闭,乃散走。
  5. ^ 《南齐书·东昏侯本纪》:九月甲辰,以居士为江州刺史,新除冠军将军王珍国为雍州刺史,车骑将军建安王宝夤为荆州刺史。
  6. ^ 《南齐书·和帝纪》:〔中兴元年十二月〕壬申,改封建安王宝夤鄱阳王。
  7. ^ 《南齐书·和帝纪》:〔三月〕辛丑,鄱阳王宝寅奔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