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国徽

(重定向自葡萄牙国徽

葡萄牙国徽(葡萄牙语:Brasão de armas de Portugal)为盾徽,中间白盾绘有五个呈十字状排列的小蓝盾,蓝盾绘有五个呈X形十字分布的白色圆点。外面红框绘有七座金色城堡。置于浑天仪上,再以用红绿两色绶带束起的橄榄枝装饰。此徽颁布于葡萄牙第一共和国成立后的1911年6月30日,由画家科伦巴诺·博达洛·平尼艾罗葡萄牙语Columbano Bordalo Pinheiro为配合国旗设计而作。

葡萄牙国徽
版本

带有国家格言的版本,用于部队的国徽样式

简易型的国徽,也是在国旗上出现的样式。
细节
使用者 葡萄牙
启用1911年6月30日

历史与含意 编辑

代表葡萄牙的徽章在大概在1000年前已经出现。最早可以追溯到勃艮第的亨利(葡萄牙开国君主阿方索·恩里克的父亲)之银盾蓝色十字。经过多个世纪的改朝换代,葡萄牙国徽的图案内容也有所增减。

1910年10月5日革命后,成立葡萄牙第一共和国,国徽则在翌年6月30日开始使用。

盾牌 编辑

葡萄牙国徽中的盾牌设计有多种解释,有说法认为与耶稣受难时的五伤英语Holy Wounds有关,还有认为代表阿方索·恩里克在奥里基战役中击毙的五位摩尔人首领。上面的圆点被认为象征加略人犹大出卖耶稣的三十银币,或者象征着王权,代表发行货币的权力。常见的观点认为这是出自阿方索·恩里克在战争中使用的盾牌的纹章设计,可能是在白底之上用大头钉固定的两道蓝色皮带,后来经过长年累月战争的洗礼,皮带被磨损成仅在钉钉处留有五处残留,由此改成了五个小盾牌。

各小盾牌内的圆点起初没有固定数目,后来若昂二世在位时把左右两个小盾改为直立式,并把圆点的数量定为5个。

若昂一世成为葡萄牙国王时,作为阿维什骑士团的首领,将绿色阿维什十字加在盾徽上,后来被若昂二世移除。

城堡 编辑

阿方索三世夺取其兄桑乔二世的王位时,由于他是阿方索二世的次子,他在其中添加红框和里面的城堡,成为国王之后没有恢复先前的盾徽。有多种观点解释这一变化,大多数观点认为这代表代表在收复失地运动中从摩尔人夺取的城池,近年流行的观点认为阿方索三世不是王室之首,因此添加额外的元素代表自己的地位,城堡可能源于母亲卡斯蒂利亚的乌拉卡葡萄牙语Urraca de Castela, rainha de Portugal的盾徽。

尽管初时城堡的数量由8至12座不等,而阿方索四世曾经定为12座,但后来若昂二世最终把数量定为现时的7座。与西班牙式的城堡不一样的是,西班牙式城堡的城门绘上的是蓝色(保持开放);葡萄牙式城堡的城门绘上的是金色闩门(没有开放)。

浑天仪 编辑

浑天仪自15世纪起成为代表葡萄牙的其中一个元素,在许多葡萄牙的殖民地旗帜上(特别是巴西)也可轻易找到。它在航海的重要用途(辨认方向和测量距离)意味着地理大发现时代对葡萄牙以及其众多殖民地(即使在共和后也是如此)的重要性。[1]

相对王室的冠冕,虽然浑天仪被认为“共和”的象征,不过其实早在葡萄牙-巴西-阿尔加维联合王国时期经已在国徽上出现。这是由于巴西也是联合王国的一部分的关系。

历代盾徽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Portuguese coat of arms. 2012-04-13 [2013-04-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6)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