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孝勇

蒋经国之子
(重定向自蒋孝勇

蒋孝勇(1948年10月27日—1996年12月22日),爱悌[1],生于上海,籍贯浙江奉化蒋经国蒋方良第三个儿子,也是蒋方良四子女里的老幺。

蒋孝勇
1950年蒋家全家福。后左起:蒋孝文蒋孝章,前左起:蒋孝武蒋方良蒋经国蒋孝勇
性别
出生1948年10月27日(民国三十七年戊子九月二十五日子时)
 中华民国上海市
逝世1996年12月22日(1996岁—12—22)(48岁)
 中华民国台北市北投区台北荣民总医院
死因食道癌
墓地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湾区红木市
国籍 中华民国
 加拿大
职业政治人物
活跃时期20世纪
政党中国国民党 中国国民党
配偶蒋方智怡
1973年结婚—1996年结束
儿女蒋友柏
蒋友常
蒋友青
父母蒋经国
蒋方良
亲属祖父:蒋介石
兄长:蒋孝文蒋孝武
姐姐:蒋孝章
学历
经历
  • 中国国民党中央财务委员会委员
    鸿霖公司董事长
    中兴电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
    中华民国全国工业总会常务理事
    中央玻璃纤维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中央玻璃纤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隐居加拿大

早年 编辑

出生时,国军在上海情势十分危急,出生不久随国民政府迁台。

身为蒋经国幼子,自小深得父母与祖父母蒋介石宋美龄夫妇疼爱,因为出生在国民党与蒋家最低潮时期,蒋介石觉得对这个孙子多了一份亏欠,因此加倍宠爱蒋孝勇,蒋介石赴日月潭游玩时,喜欢将陪同的孝勇抱在怀中。

出身蒋家的蒋孝勇,与他的哥哥们一样带有一份傲气,但蒋孝勇面对长辈或与长辈交往时,仍然表现出相当谦虚的态度,一些和蒋孝勇有过接触的老人对蒋孝勇的印象颇佳。蒋孝勇从小个性脾气比起他的两个哥哥蒋孝文蒋孝武来得好,蒋孝勇也是三兄弟中最懂得讨好父亲蒋经国,表面上他也是蒋经国最听话、最乖的儿子,但据很多侍卫人员和官邸工作人员说法,他十足是一个两面人,甚至有人说他是个笑面虎,人前人后表现完全不同。他也是蒋经国儿女中,个性最像蒋经国。

自幼就读圣光幼稚园、女师附小,转复兴小学。中学毕业后,在祖父蒋介石期望下,进入陆军官校就读。与两位哥哥不同,蒋孝勇在军校安份守纪,刻苦接受军事训练。在有关机械化武器课程考试中,蒋孝勇也多次获得高分,名列前茅。在一次训练中,跌伤了脚踝,休养了好几个月,由于跟不上军校课程,只好离开军校,透过军事学校转学条例,插班进入台湾大学政治系就读。

蒋经国在1970年3月9日的日记记:“勇儿以因公务受伤之理由,办理退学与转学之手续,明知此为欺人自欺之作,但是事实如此,如何使我不自感惭愧耶。”[2]:204似乎显示蒋孝勇这种特权做法,连蒋经国自己都无法安心以对。[2]:2041972年6月19日,蒋经国日记又载:“军校校庆前夕宿于军校之春晖堂,想起文、勇两儿先后从军校退学,实在没有面目可见军校之学生,深感愧疚。而文儿尚在重病中。儿辈之不争气,影响家誉和事业,余身为人父而未尽父职,此心必将一生不安。”[2]:204

蒋孝勇转入台大就读后,很快地成为一位活跃的学生,由于特殊的身份,他的同学回忆道:“我们上课时,对于这位插班的新生很好奇,教授上课时,念到蒋孝勇的名字,顿了一下,问他说:‘你的父亲是谁?’,他回答:‘我父亲是蒋经国’,教授喔了一声,我这时才知道原来这位新生是一号什么样的人物。蒋孝勇的身份背景,对我们政治系的学生也颇有帮助,像我们要参观政府机构,只要事前他一通电话,多半都会得到很好的招待,像去调查局时,就是由局长沈之岳先生亲自出来接待。”

结婚 编辑

蒋孝勇在就读军校期间,结识了前台湾国道高速公路工程局局长方恩绪的幺女方智怡,两人很快的陷入热恋,在蒋孝勇脚伤住院期间,因在医院照顾蒋孝勇时遇上前来探视的蒋介石宋美龄夫妇,于是两人恋情公开,并得到蒋家接受。

1973年7月23日,就读大三的蒋孝勇与方智怡完婚,晋谒蒋介石及宋美龄合摄照片。[3]婚后育有三子:蒋友柏蒋友常蒋友青

弃政从商 编辑

台大毕业后,蒋孝勇决定从商。出任鸿霖公司董事长。蒋孝勇的老成持重及管理企业的灵活手段,再加上他的特殊身份,使鸿霖集团年利润迅速飙增。不久之后,又出任中兴电工董事长。蒋孝勇上任中兴电董事长后,凡是台湾所有大型冷气设备的安装一律交由中兴电工承包安装,将原本亏钱的中兴电工弄得有声有色。

蒋孝勇同时出任中国国民党中央财务委员会委员。1980年,32岁的蒋孝勇又出任国民党中央委员及中华民国全国工业总会常务理事,一时之间声势日隆。

1981年3月10日,蒋经国函电宋美龄:

“勇孙因在中兴电机方面服务为使之稍增见闻阅历因许其道经欧陆就便观察体会有关生产及企业管理经过情形已嘱勇孙面报肃叩福安并虔祷大人生日快乐儿”[4]

拥有良好政商关系。之后,蒋孝勇又担任中央玻璃纤维总经理和董事长等职。

投入政治 编辑

1985年,蒋经国健康转差,二哥蒋孝武因为江南案受到牵连。蒋孝勇不得不放弃多年营商,去照顾蒋经国。当时每逢周二周五,蒋孝勇都要向蒋经国报告各种公私杂务,很多人想利用各种机会逢迎巴结蒋孝勇,因此蒋孝勇在外界有“地下总统”称号。

1988年1月13日蒋经国逝世后,蒋孝勇参加中国国民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中央委员竞选。当选后,蒋孝勇突然请长假出国进修,和家人移民加拿大。几年后取得加拿大国籍,再迁到旧金山[5]

由于不满李登辉,1995年中国国民党总统初选时,蒋孝勇投下空白票,并投书报纸写下《辨清》,文中表示“羊被赶出羊群还是羊,披着羊皮的狼还是狼”,公开呼吁中国国民党员支持真正“忠贞爱国”的新党,并现身林洋港郝柏村竞选场合站台造势。

1996年初,被诊断出罹患食道癌,到大陆治疗[5]。同年5月,与家人到浙江奉化溪口探亲祭祖扫墓,并造访北京市,是唯一回过大陆之蒋家第三代。同年12月22日,在台北荣民总医院因病逝世,享年48岁[5]。1997年1月12日上午在台北荣总介寿堂举办告别式,总统李登辉亲临致祭。在家祭、公祭以及追思礼拜之后,遗体在台北市第二殡仪馆火化,旋即迁往其生前于美国旧金山的寓所,1997年1月23日安葬在距旧金山不远的红木市城外一所由雪杉树环绕的室内公墓中。[6]

蒋孝勇逝世后,蒋经国与蒋方良只剩下女儿蒋孝章仍在世,隐居美国加州旧金山。蒋孝文、蒋孝武、蒋孝勇全部辞世,蒋家第三代淡出台湾政治

家庭 编辑

相片争议 编辑

三船敏郎于1942年拍摄的一张照片,经常在网络上被误认为是汪精卫蒋孝勇,甚至袁克文俞扬和[7][8]


蒋孝勇家族
 
 
 
 
 
 
 
 
 
 
 
 
 
 
 
 
 
 
高祖父:蒋斯千(1814-1894)
 
 
 
 
 
 
 
曾祖父:蒋肇聪(1842-1895)
 
 
 
 
 
 
 
 
 
 
 
祖父:蒋中正(1887-1975)
 
 
 
 
 
 
 
 
 
 
 
 
 
 
外高祖父:王有则(1820-1882)
 
 
 
 
 
 
 
曾祖母:王采玉(1864-1921)
 
 
 
 
 
 
 
 
 
 
 
外高祖母:王姚氏
 
 
 
 
 
 
 
父:蒋经国(1910-1988)
 
 
 
 
 
 
 
 
 
 
 
 
 
 
 
 
 
外曾祖父:毛鼎和
 
 
 
 
 
 
 
 
 
 
 
祖母:毛福梅(1882-1939)
 
 
 
 
 
 
 
 
 
 
 
 
 
 
外曾祖母:毛王氏
 
 
 
 
 
 
 
 
 
 
 
蒋孝勇(1948-1996)
 
 
 
 
 
 
 
 
 
 
 
 
 
 
 
 
 
 
 
 
外祖父:伊巴提亚
 
 
 
 
 
 
 
 
 
 
 
 
 
 
母:蒋方良(1916-2004)
 
 
 
 
 
 
 
 
 
 
 
 
 
 
 
 


影视形象 编辑

年分 作品 演员
2019 幻术 (电影) 田家达

注释 编辑

  1. ^ “孝勇,字爱悌,经国第三子,民国三十七年戊子九月二十五日子时生”,《武岭蒋氏族谱》
  2. ^ 2.0 2.1 2.2 黄清龙. 《蔣經國日記揭密——全球獨家透視強人內心世界與台灣關鍵命運》. 时报文化出版. 2020年9月初版六刷. ISBN 978-957-13-8262-3. 
  3. ^ 陈布雷等,《蒋介石先生年表》,台北,传记文学出版社,1978年6月1日,第129页
  4. ^ 周美华萧李居编,《蒋经国书信集——与宋美龄往来函电》(下),台北“国史馆”出版,2009年,第141页。
  5. ^ 5.0 5.1 5.2 陶涵英语F. Jay Taylor《台湾现代化的推手——蒋经国传》,林添贵译,台北,时报文化出版企业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第482页。
  6. ^ 窦应泰. 《蒋氏五兄弟》. 东方出版社. 2004年: 第327页. 
  7. ^ 陈炜舜︰《被误认的老照片》(香港︰中和出版社,2017)。
  8. ^ 【字里人】《被误认的老照片》:用温情与同情来看老照片[失效链接]

参考文献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宁静中的风雨 : 蒋孝勇的真实声音》,王力行,汪士淳/著,天下文化,1997年5月15日,ISBN 9576213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