汴京保卫战

(重定向自蒙古圍攻開封

汴京保卫战蒙古围攻开封,是发生在1231年至1232年的战役,蒙古军包围金朝的首都南京开封府(又称汴京)。

汴京之围
蒙金战争的一部分
日期1231-1232
地点
南京开封府(又称汴京)
结果 崔立举城降,太后王氏、皇后徒单氏、金宗室诸王被俘,史称青城之祸。
领土变更 金国汴京失守,朝廷逃亡至蔡州
参战方
蒙古
指挥官与领导者
拖雷
窝阔台
速不台
唐庆 
金哀宗
完颜白撒
赤盏合喜 
颜盏世鲁
完颜奴申 
侯挚 
崔立 
术甲咬住
孛术鲁买奴
把撒合
白华
元好问
刘祁
完颜思烈
武仙

从1211年开始,金国因拒绝作为蒙古的附庸国,与蒙古之间持续战争20多年。在1231年窝阔台汗派两支军队围攻开封,一个由他自己领导,另一个由他的兄弟拖雷指挥。一旦部队集结成一支军队,军队的指挥权就交给了领导围攻的速不台。蒙古人于1232年4月8日抵达开封。

围攻剥夺了城市的资源,其居民被饥荒和疾病困扰。金兵用火器震天雷大炮防守,杀伤了许多蒙古军。金国试图安排一个和平条约,但蒙古使者唐庆等三十人因态度傲慢,被愤怒的金国飞虎军士兵申福、蔡元杀害,导致和谈破裂。

为了尽量动员人力,城中除朝廷官员以外的所有男丁必须参与守城,包括太学生。凡是发现有在家闲居的男性直接处死。开兴元年(1232年)四月八日前,金军每晚由学生提灯照明,士兵出城夜袭蒙军。灯灭者处死。天兴元年(1232年)十月,下诏城内所有人自留三个月的粮食,余粮全数上缴。至十二月,汴京粮尽,哀宗出城东征,留下完颜奴申、崔立等人留守。离开前对全城戍兵说:“社稷宗庙在此,汝等壮士也。”

哀宗逃离汴京去了蔡州。天兴二年(1233年)正月二十一日,汴京西面都尉、权元帅崔立伙同韩铎、药安国等人闯入尚书省,杀害了执政完颜奴申、完颜习尼阿不,击伤其余尚书省官吏。布告民众说:“吾为二执政闭门误众,将饿死,今杀之以救一城民。”并及时向蒙古人投降。蒙军为报复唐庆之死,杀害了平章政事侯挚等官员。而不愿随崔立投降的官员大多自缢或自尽,其中包括承旨乌古孙仲端、御史裴满阿虎带、户部尚书完颜珠颗、讲议蒲察琦完颜忙哥聂元吉父女等。天兴二年四月二十日,蒙古军进入开封,洗劫了这座城市,降将崔立的家也没能幸免。而城破前汴京已经发生了人吃人的惨剧,死者尸体上的肉也会在被运出后剐分。

1234年,金哀宗自杀,蔡州被攻占,金朝灭亡。

参考 编辑

  • 刘祁《归潜志》卷十一
  • Allsen, Thomas (1994). "The rise of the Mongolian empire and Mongolian rule in north China". In Denis C. Twitchett; Herbert Franke; John King Fairbank. The Cambridge History of China: Volume 6, Alien Regimes and Border States, 710–1368.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pp. 321–413. ISBN 978-0-521-24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