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面骑士

(重定向自蒙面超人

假面骑士》(原题:仮面ライダー)为1971年4月3日至1973年2月10日毎周六晚上7:30-8:00于朝日电视台(当时名称为NET电视台)播出,由东映制作的全98集特摄电视剧,为“假面骑士系列”的首部作品。

故事 编辑

假面骑士一号

 本乡猛是个头脑精明,运动全能的青年科学家。一日在练习摩托车的本乡猛,忽然受到几名神秘女骑士的围捕,一阵浓雾袭来,四周出现蜘蛛丝把本乡猛缠着,他动弹不得之后更昏倒了。

 当本乡猛醒过来时,发觉自己被绑在手术台上,眼前出现几个看似手术人员的人,隐约听到有关“修卡”(ショッカー=Shocker)与改造人的事,但本乡猛再次昏迷了。一个星期过去本乡猛的改造手术已快接近完成,接着最后的脑部改造,突然有仪器发生爆炸,众人都逃出手术室。本乡猛知道这是逃走的机会,他一发力就轻轻的挣脱坚实的捆绑,正当他惊讶自己的怪力时,大门突然打开,出现本乡猛的恩师绿川博士。

 原来失踪多时的绿川博士也是被修卡所捉,为修卡制造改造人,而刚才的爆炸正是绿川博士所为,绿川博士告诉了本乡猛有关修卡征服世界的野心,两人便决定一起逃走。但路上却受到蜘蛛怪人的追迫,本乡猛更跌下悬崖,正当蜘蛛怪人想加害绿川博士时,忽然远方的悬崖上出现了绿色的人影,腰间拥有一条风车腰带,颈上的丝巾在风中飘逸,他正是本乡猛变身的“假面骑士”一号。


假面骑士二号

 就在立花藤兵卫的新店开张,泷和藤兵卫两人却处于困境,假面骑士忽然出现救走二人。

 当二人安全回到店铺时,一位神秘的男子出现,自称为一文字隼人,是一位摄影师,并带二人找修卡的基地。这时一文字隼人终于表露他的真正身份。他原本被修卡捉往改造,目的是对抗本乡猛。幸好在脑手术前被本乡猛救出,成为假面骑士二号。本乡猛为了击破邪恶的修卡势力而离开日本,所以便由假面骑士二号取代一号负责守护日本。


结局

其后假面骑士二号远渡南美洲与修卡周旋,并强化了身体,他知道南美洲的修卡去了日本,一文字隼人也赶回日本,跟本乡猛一起合作对抗修卡。

登场人物/演员 编辑

  • 本乡猛 /假面骑士1号:藤岡 弘(纳谷六朗(第9~13集配音)、市川治(第66、67集配音))(香港配音:罗伟亮
  • 一文字隼人/假面骑士2号:佐佐木 刚 (香港配音:叶伟麟
  • 立花藤兵卫:小林 昭二 (香港配音:周永坤
  • 绿川弘博士:野々村洁
  • 绿川ルリ子:真树 千惠子
  • 野原ひろみ:岛田 阳子
  • 史郎:本田じょう
  • 泷和也:千叶志郎
  • 石仓五郎:三浦康晴
  • 骑士女郎
  • 少年假面骑士队

敌对组织 编辑

修卡(SHOCKER) 编辑

全名为Sacred Hegemony Of Cycle Kindred Evolutional Realm,可翻译作循环关系进化领域之神圣霸权 修卡是一个以世界征服为目的之国际秘密组织,把一些智慧及体力很高的人进行改造成为改造人间,多数称为怪人。组织纹章是一只大鹰抓住地球。


修卡的首领是一个不知名的人物,与各国支部通讯是依靠基地中组织纹章,通讯时鹰中心的宝石会闪烁。首领是一个秘密人物,但亦同德国的纳粹党有密切的关系,被认为由纳粹党的余党组织而成。在第七集,首领与一个纳粹党的博士(像是老朋友)追寻希特勒(故事中以“那个政治强人”影射之)的宝藏。

修卡的怪人,基本上是以生物及人类融合而成,例如蜘蛛男就是由蜘蛛与人类合成的。亦曾出现过古代生物三叶虫、雪人等,亦曾是无机物。每集由一至两只怪人为主,基地会有相关的图案,例如仙人掌怪人,基地就会有仙人掌图案。

怪人是经过脑改造,变成忠于修卡党,其中有少数怪人亦想起以前的记忆。

最初,修卡的日本支部是由首领向怪人直接下命令,下属有战斗员进行作战任务,但由于假面骑士的出现使作战进度在各国支部中最慢,最初首领也从外国支部请出有实绩的怪人(例如墨西哥支部的仙人掌怪人)到日本,但仍然失败,最后首领请出中近东支部的佐鲁大佐(前纳粹党党员)出任日本支部指挥官。从此以后,首领调派大干部掌握日本支部的作战。

 佐鲁大佐(原形-狼男)败给一文字战死后,首领调派瑞士支部的死神博士到日本,后来被调派到南美支部,由东南亚支部的地狱大使接替。

 干部这一构想在以后的假面骑士系列被采用。

盖尔修卡 编辑

 由于修卡怪人接连被假面骑士打败,于是修卡首领与非洲刚果河上游的恐怖组织盖尔达姆团(ゲルダム団)合并,结成盖尔修卡(ゲルショッカー)。由前俄罗斯帝国将军黑将军为大干部指挥。

 怪人是由两程类的生物结合而成,例如最初的怪人就有蟹与蝙蝠的能力。

最后首领的真身不明,在最终回的决战在无数毒蛇的头部下的独眼怪人,并没有直接对决而自爆,在假面骑士V3,首领结果组成迪斯特龙,在假面骑士强人中,岩石巨人体内的独眼宇宙生物自称成历代邪恶组织背后的首领。

大干部 编辑

狼男怪人宫口二郎
第26话登场,由修卡于中近东支部派至日本的大干部。前身为纳粹德国的士官,纳粹党党员、经常指责战斗员服装不整齐的军人性格。自己组常进行变装搞乱敌方。利用洗脑的小孩进行作战。擅长于谋略作战、亦不时进行大规模破坏作戦。为使人类人狼化使用病毒的狼作战失败而使中坚干部全灭,以正体狼男怪人的身份与假面骑士2号决战,结果中了假面骑士拳而败北爆死。
死神博士天本英世
第40话登场,由修卡瑞士支部到日本上任,前身为在纳粹德国研究器官移植的科学家。在欧洲各地的余下的指挥官中制造怪人被推举;其本体则为乌贼怪人。
响尾蛇怪人潮健児

地狱大使化身为响尾蛇怪人,于第79话战死于新1 号的骑士踢之下。

变色龙怪人丹羽又三郎

黑将军的本体为吸血蛭变色龙怪人

修卡与盖尔修卡的大干部,在之后的“假面骑士V3”的第27、28话中做为特别来宾而复活。

战斗员 编辑

修卡时代 编辑

在最初期有分为领导阶层的“赤战斗员”与最下等的“黑战斗员”,之后强化型战斗员上场后,赤战斗员就没再出场过了。在第一话与第三话也出现了带面具穿网袜的女战斗员。由于女战斗员都是设定为诱拐以及内部业务(爆)为主要任务,所以几乎没有出现战斗场面。吓克被击毁之后,残存的战斗员被ゲルショッカー虐杀殆尽。

盖尔修卡时代 编辑

与修卡战斗员不同,他们穿着蓝、红、黄等鲜艳颜色的制服。战力比修卡战斗员更高一级了,甚至有书上记载“有与初期修卡怪人匹敌的能力”。直接接受怪人指挥,没有领导及战斗员的存在。为预防叛变所以开发了一种名为“盖尔巴(ゲルパー薬)”的药剂,若是超过三小时没有饮用,战斗员会从身体中冒出火焰而被烧死。

动作演员 编辑

  • 旧1号:藤岡弘、岡田胜、中屋敷铁也、甘利健二 等
  • 旧2号:中村文弥、岡田胜、饭冢実、佐佐木刚(第14、15、25集的一部分)、中屋敷铁也(第46集)
  • 新1号:大杉雄太郎(第66~96集)、中屋敷铁也(第53~65、97、98集) 等
  • 新2号:千代田恵介(第72、73集)、岡田胜(第72集部分场景)、大杉雄太郎(第93、94集)、中屋敷铁也(第93、94集)、河原崎洋夫(第98集)
  • 怪人:岡田胜、佐野房信、中村文弥、岩本良子(蜂女)、大杉雄太郎、甘利健二、石丸强志、瀬岛达佳、大久保利雅、新堀和男、滑川広志 等

制作人员 编辑

  • 原作:石森章太郎
  • 制作人:平山亨‧阿部征司
  • 音乐:菊池俊辅
  • 编剧:伊上胜‧市川森一‧岛田真之‧滝沢真理‧山崎久‧长石多可男‧冢田正煕‧铃木生朗‧大野武雄‧长谷川公之‧石森史郎‧平山公夫‧山田稔‧桶谷五郎‧丸山文樱
  • 导演:石森章太郎‧竹本弘一‧折田至‧北村秀敏‧山田稔‧内田一作‧田口胜彦‧冢田正煕‧奥中惇夫

主题歌 编辑

本片的主题歌相当畅销。特别是藤浩一(即后来的子门真人)版的“レッツゴー!! ライダーキック”大受好评,90万张的销量为1972年日本哥伦比亚公司单曲销售第3名(榜首为ぴんからトリオ的“女のみち”400万张、第2名为千秋直美的“喝采”130万张=数据均为官方宣称),可说是当时日本电视剧主题歌单曲的最大畅销曲。对于当时经营状况陷入恶化的日本哥伦比亚公司来说、这3张畅销单曲无疑成了救命仙丹,让公司营运起得以起死回生。

片头曲 编辑

  • 初代:“レッツゴー!!ライダーキック”(第1~13话)
作词:石森章太郎 作曲・编曲:菊池俊辅 歌:藤岡弘、メール・ハーモニー
  • 2代目:“レッツゴー!!ライダーキック” (第14~88话)
作词:石森章太郎 作曲・编曲:菊池俊辅 歌:藤浩一、メール・ハーモニー
  • 3代目:“ライダーアクション”(第89~98话)
作词:石森章太郎 作曲・编曲:菊池俊辅 歌:子门真人

片尾曲 编辑

  • 初代:“仮面ライダーのうた”(第1~71话)
作词:八手三郎 作曲・编曲:菊池俊辅 歌:藤浩一、メール・ハーモニー
  • 2代目:“ライダーアクション”(第71~88话)
作词:石森章太郎 作曲・编曲:菊池俊辅 歌:子门真人
  • 3代目:“ロンリー仮面ライダー”(第89~98话)
作词:田中守(平山亨) 作曲・编曲:菊池俊辅 歌:子门真人

电影版 编辑

日本 编辑

  • 假面骑士 (1971年7月18日上映)
  • 假面骑士对修卡 (1972年3月18日上映)
  • 假面骑士对地狱大使 (1972年7月16日上映)

台湾 编辑

在1971年(民国60年)间,由于中华民国与日断交,政府对于日本电影禁止输入,于是便向日本借道具拍制(但合作途径不明),并由台湾演员演出替换版本,共计三部,为假面骑士相关影片最早在台出现的作品。但据称这三部电影的拍摄实际上并未获得东映高层同意,至今东映的官方资料,仍未将此三部电影列入正规作品中。但三部电影中直接与本作(1号、2号骑士)相关的,仅有《闪电骑士大战地狱军团》。

关连项目 编辑

1971-1972 假面骑士 仮面ライダー MASKED RIDER 1971年(昭和46)4月3日-1973年(昭和48)2月10日,全98话。

放送日

1971年

4月3日 1 怪奇蜘蛛男 (蜘蛛男)(声 - 槐柳二)

4月10日 2 恐怖蝙蝠男 人间蝙蝠(蝙蝠男)(人间体 - 佐野房信 / 声 - 峰恵研)

4月17日 3 怪人さそり男 (蝎男) (さそり人间)(人间体 - 渚健二 / 声 - 池水通洋)

4月24日 4 人喰いサラセニアン(食人瓶草怪) サラセニア人间(声 - 梶哲也)

5月1日 5 怪人かまきり男(蟷螂男) かまきり男(声 - 辻村真人)

5月8日 6 死神カメレオン(变色龙) カメレオン男(声 - 沢りつお)

5月15日 7 死神カメレオン 决斗!

5月22日 8 怪异! 蜂女 (蜂女)(演 - 岩本良子 / 声 - 沼波辉枝)

5月29日 9 恐怖コブラ男 (蛇男) コブラ男(声 - 水岛晋)

6月5日 10 よみがえるコブラ男 (改造コブラ男)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