蒯彻[1](?—?),范阳人,避讳作蒯通(与武帝“彻”,《史记》、《汉书避汉武帝名讳作“通”。师古曰:“本名为彻,其后史家追书为通。”),辩才无双,善于陈说利害,曾为韩信谋士,并曾经劝吁已受命于刘邦并正在征讨各地方割据势力时的韩信拥兵自立,却不成功。据传,东汉末年刘表的谋臣蒯良蒯越是其后裔。

游说纵横史 编辑

前209年8月,陈涉武臣北上扫荡地。蒯彻立即游说范阳县令徐公投降赵王武臣,稍后又说服赵王武臣接受范阳县令徐公的投降,传檄千里,不战而下三十余城。

前204年,当韩信奉汉王诏攻齐时,在得知郦食其成功说服齐国以后,原本打算退军。此时蒯彻鼓动说“将军受诏击齐,而汉独发闲使下齐,宁有诏止将军乎?何以得毋行也!且郦生一士,伏轼掉三寸之舌,下齐七十余城,将军将数万众,岁余乃下赵五十余,为将数岁,反不如一竖儒之功乎?”以汉朝未下诏退军和争功劳,说服韩信攻击未作防备的齐国。

当韩信成为齐王时,项羽曾派武涉去游说韩信。蒯彻则耸恿韩信自立,成三分天下、鼎足之势。当韩信以为汉必不负我时,蒯彻直指“足下自以为善汉王,欲建万世之业,臣窃以为误矣。……且臣闻勇略震主者身危,而功盖天下者不赏。”但韩信仍不愿背叛,蒯彻知道韩信日后必为刘邦所害,为免于难,乃佯狂为巫祝以避祸。

后来韩信受陈豨事累,为吕后处死前曾说过“吾悔不用蒯彻之计”,这话传到刘邦耳里,下令逮捕蒯彻,打算处死,当时蒯彻辩称“之狗吠,尧非不仁,狗因吠非其主。当是时,臣唯独知韩信,非知陛下也。且天下锐精持锋欲为陛下所为者甚众,顾力不能耳。又可尽烹之邪?以狗吠非其主,独知韩信非知陛下,欲为陛下者众又可尽烹邪?”[2]成功为自己免除杀身之祸。

著作 编辑

  • 蒯彻论述战国时游说之士的权变之术,也加上自己的评论,著书立说,号称《隽永》。(《汉书》:通论战国时说士权变,亦自序其说,凡八十一首,号曰《隽永》)

评价 编辑

  • 司马迁评价其为“甚矣蒯通之谋,乱齐骄淮阴,其卒亡此两人!蒯通者,善为长短说,论战国之权变,为八十一首。通善齐人安期生,安期生尝干项羽,项羽不能用其䇲。已而项羽欲封此两人,两人终不肯受,亡去。”
  • 班固亦评其为“蒯通一说而丧三俊(韩信田横郦食其)。”
  • 刘勰:“至汉定秦楚,辨士弭节。郦君既毙于齐镬,蒯子几入乎汉鼎;虽复陆贾籍甚,张释傅会,杜钦文辨,楼护唇舌,颉颃万乘之阶,抵戏公卿之席,并顺风以托势,莫能逆波而溯洄矣。”(《文心雕龙·论说第十八》)
  • 刘克庄:“郦生方横死,蒯彻亦阳狂。设不逢刘季,同趋一鼎汤。”(《杂咏一百首》)
  • 茅坤:“武涉之说,为楚也,而蒯通何为哉?其言甚工,假令韩信听之,而欲鼎分天下,海内矢石之斗何日而已乎?大略通特倾危之士,徒以口舌纵横当世耳,非深识者。”(《史记选注集说》)
  • 王夫之:“且信始不从蒯彻之言与汉为难者,项未亡也。参分天下,鼎足而立,蒯彻狂惑之计耳。”
  • 蔡东藩:“武涉之说韩信,各为其主,原不足怪。蒯彻并非楚臣,何为唆信叛汉,使之君臣相猜,他时钟室之祸,非彻致之而谁致之乎?”
  • 林西仲:“蒯生托相术做个起引,其言三分天下也,以息天下之祸为词,且三分之后又可以专制海内,比武涉更高一著。其言终为汉王所擒也,以厚交不可恃,忠信不能保二意倒入功略之大必不见容于汉,比武涉更深一层。末段请其速断,以事机闲不容发,过此以往,则难于行,此则武涉未曾道及也。”(《古文析义(二编)》卷四)
  • 现代学者罗根泽认为蒯通是《战国策》一书的作者[3]

后裔 编辑

  • 蒯良,字子柔,东汉末年诸侯刘表谋士;
  • 蒯越,字异度,东汉末年诸侯刘表谋士,后投降曹操。(《傅子》:越,蒯通之后也,深中足智,魁杰有雄姿。)

注释 编辑

  1. ^ 蒯字音,kuǎi,ㄎㄨㄞˇ
  2. ^ 钱锺书《管锥篇》提出,蒯通曰:“跖之狗吠尧,尧非不仁,狗固吠非其主。”按《鲁仲连、邹阳列传》邹阳狱中上书曰:“无爱于士,则桀之犬可使吠尧,跖之客可使刺由。”二人之喻本《战国策·齐策》六貂勃对田单曰:“跖之狗吠尧,非贵跖而贱尧也,狗固吠非其主也。”
  3. ^ 罗根泽《战国策作于蒯通考》


延伸阅读 编辑

[]

 汉书/卷045》,出自班固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嘉靖三十八年《兴化县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