蒯祥

中国建筑师和工程师(1398—1481)

蒯祥(1398年—1481年),廷瑞香山直隶吴县吴凡(今江苏苏州香山街道渔帆村)人,籍贯荆州刺史部襄阳(今湖北[1]初建筑工匠,香山帮匠人鼻祖[2]

生平 编辑

他的祖父蒯思明、父亲蒯福都是技艺精湛、名闻遐迩的木匠。其父蒯福据传曾于明初参与过金陵皇宫的木作工程,在建筑界颇有声望。在祖父和父亲的熏陶下,蒯祥也是造诣很深,年轻时就有“巧木匠”之称。

明成祖迁都北京,调集能工巧匠建造皇宫。蒯祥随其父应征,随后相传升任“营缮所丞”,曾参与某些明宫城局部设计和建造。

相传,蒯详曾参与部分皇室工程。如某些北京宫殿以及皇宫殿的重建。

吴县志》中有“略用尺(淮下加十)度……造成以置原所,不差毫厘”的记载。康熙时《苏州府志》也有“永乐间,召建大内,凡殿阁楼榭,以至回廊曲宇,祥随手图之,无不称上意”的佳话,遂被世人称为“蒯鲁班”。

蒯祥83岁去世,最后归葬故里香山

蒯祥官至工部侍郎北京过去有一条蒯侍郎胡同,据说就是蒯祥当年住过的地方。

注释 编辑

  1. ^ ·王穉登,《金昌集》(卷4):“穉登昔读外家谱牒,见蒯氏载卫灵公太子聩传中,周天王之裔也。楚汉间以口舌显者曰蒯通先生,蒯通先生后世有名士曰蒯越、蒯良,避乱依刘将军,子孙遂家襄阳,今吴中之蒯犹襄阳枝叶也。国朝永乐中,香山蒯祥以绳墨事,文皇帝宸居、法宫、玉殿、金门多出其手。”
  2. ^ 苏州香山帮工匠蒯祥是否是北京天安门设计者之一- 苏州地情网 - 苏州市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