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人学名Homo erectus lantianensis)是中国直立人化石。通常称作蓝田猿人,学名直立人蓝田亚种。生活的时代是更新世中期、旧石器时代早期。

蓝田人
化石时期:更新世
蓝田人,复原于西安陕西历史博物馆(摄于2006年3月)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灵长目 Primates
科: 人科 Hominidae
属: 人属 Homo
种:
直立人 H. erectus
亚种:
蓝田人 H. e. lantianensis
三名法
Homo erectus lantianensis
(J.K.Woo, 1964)

发现 编辑

蓝田猿人遗址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
所在  中国陕西省蓝田县
分类古遗址
时代旧石器时代
编号2-47
登录1982年2月

蓝田人在1963年中国陕西省蓝田县陈家窝村附近发现,化石为一30多岁女性的头骨。眉嵴硕大粗壮,左右几乎连成一条横脊;头骨高度很低;骨壁厚度超过北京人,脑量只有780毫升,亦小于北京人(850-1300cc),与爪哇人相仿(775-900cc)。据测定距今约60万年,晚于公王岭化石。公王岭的头盖骨是1964年发现的,该遗址在蓝田以东十多公里的地方。有人将陈家窝村的这件化石也称为蓝田人。但不少学者主张,这一名称以专用于公王岭的直立人化石为宜,而另把陈家窝的直立人化石称作陈家窝人Homo erectus chenchiawoensis)。后来的古地磁断代证实,公王岭头盖骨的年代比陈家窝的下颌骨早得多。[1]公王岭化石是迄今中国最古老的人类化石。总之,蓝田人是目前亚洲北部所发现的最古老的直立人。“直立人”是指已能直立行走,并懂得制造石器的人类。 在公王岭的化石包括完整的的额骨,大部分顶骨,右侧的颞骨和上颌骨(附有第二、三臼齿),左上颌骨的何况和额突部,大部分左鼻骨和右鼻骨的鼻根部,以及1颗左上第二臼齿。

特征 编辑

蓝田人的年份较北京人早数十万年。因此他们在体质形态上有不少差别。例如蓝田人的容貌更似猿猴,智力和四肢也比不上北京人发达。考古学家因而把蓝田人分类为“早期直立人”,把北京人分类为“晚期直立人”。他们住在更新世中期、旧石器时代。早期的蓝田人为西安最早的居民。

分布 编辑

2005年,中科院古人类学家黄万波三峡龙骨坡发现了巫山人时,也发现了蓝田人。因此蓝田人虽然在陕西蓝田发现,但其故乡却可能在秦岭以南。因为蓝田一带的地质构造黄土,根本不适合原始人类居住。中国的气候是冰川间隔冰川,蓝田人是某一个时期气候变暖后,从三峡地区迁移过去的。

生活 编辑

他们大约生活在80至75万年前。当时蓝田人的生活地区,草木茂盛,很多种远古动物栖息,包括大熊猫东方剑齿象葛氏斑鹿等素食动物,更有凶猛的剑齿虎。蓝田人用简单而粗糙的方法打制石器,包括大尖状器、砍砸器、刮削器和石球等,在自然环境中挣扎求存。他们捕猎野兽,采集果实种籽块茎等为食物。

图集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转引自张光直,《古代中国考古学》,北京:三联出版社,2013,第20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