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城

(重定向自蓟县城

蓟城是位于今北京城区西南的古代城市,是辽南京金中都的前身。

蓟城被视为现代北京城区有城市居民持续居住历史最久的部分,涵盖了北京不作为中央政权首都的绝大部分历史,前后跨越接近两千年。最早在公元前1045年周朝建立时就在史书上提及,《史记》中记载:“(封)帝尧之后于蓟”。[1]

现代考古认为蓟位于北京西南广安门一带,此地的考古发现表明蓟可追溯至春秋时期。蓟城在公元前221年统一六国前为蓟国燕国的都城。汉朝三国西晋十六国北朝隋朝期间,为幽州治所所在。自从唐朝在今天津设立了蓟州后,蓟城仍同时作为蓟城和幽州城,位于今天津蓟州的蓟州州城则通称渔阳县城。石敬瑭割予契丹燕云十六州后,幽州作为辽的南京仍既为幽都府,又为蓟县幽都县(同城而治)。

会同元年(938年)后,蓟城不再是北京的正式名称,蓟作为地名逐渐向专指天津蓟州演变。明代,随着成为可带有不属于任何县的直辖区域的准基层行政区,渔阳县被裁撤,“蓟州城”成为今渔阳镇的唯一正式名称,标志着“蓟”作为地名自北京蓟城向今天津蓟州的转变已基本完成。

注释 编辑

  1. ^ 《史记·周本纪》,中华书局2014年版第16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