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济(2世纪?—249年5月18日),字子通楚国平阿(今安徽省怀远县)人。东汉末及三国曹魏名臣,官至太尉

蒋济
出生不详
东汉
逝世249年
曹魏
职业东汉、曹魏官员

生平 编辑

助保江淮 编辑

蒋济少时与胡质朱绩江淮地区知名[1],曾任楚国计吏,后转任扬州别驾建安十三年(208年)[2],孙权发动第一次合肥之战,当时曹操派张喜领兵救援,但因疫病而误期。等候一个多月后,蒋济假称收到张喜的书信,说张喜快到,并故意让孙权获得书简。孙权中计,于是撤军,成功为合肥解围。

十四年(209年)蒋济为扬州出使到谯县曹操见蒋济时,向他透露打算迁徙南的民众,询问蒋的意见;蒋济虽然认同孙权会乘着曹操在赤壁之战兵力大耗而掳掠淮南的人民及土地,但判断人民会眷恋原居的土地,不会愿意迁徙。一旦下令迁移,会令他们恐惧,不同意徙民。曹操后来仍然下令迁移淮十多万人,结果导致大半人民如蒋济所料地逃至吴境[3]

后蒋济出使到邺城,曹操因他对徙民的见解而甚为欣赏蒋,任命他为丹阳太守。后又复任扬州别驾,更下令:“季子为臣,吴宜有君。今君还州,吾无忧耳。”当时有平民诬告蒋济策划谋反,但曹操却断定消息是假的,可见曹操对蒋济的信任。蒋济后被辟为丞相主簿西曹

善审军事 编辑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关羽击败曹仁的部将庞德和前往援救的于禁,并围困襄阳樊城,一时锐不可挡。曹操见许昌与近荆州,有意让汉献帝由许昌迁都他处。蒋济和司马懿却劝阻,更建议让已对关羽甚不满的孙权袭取荆州,从而解除对襄樊的围困,曹操最后采纳。孙权果然主动请战,命吕蒙袭取荆州,更与魏军徐晃等一同擒杀关羽,成功解襄樊之围。翌年(220年),曹丕继任魏王,蒋济任相国长史。同年曹丕称帝,蒋济出任东中郎将,后入为散骑常侍

黄初三年(222年),曹丕大举攻吴,蒋济与大司马曹仁征伐东吴,进攻濡须口,蒋济领兵攻羡谿用以分散吴军[4]。当时曹仁打算攻取东吴濡须督朱桓兵士与妻儿所在的中州,蒋济认为进攻江中州岛危险,易被敌军击破,提出反对,但曹仁不听,最终果真被击败,及后因有疫病而撤军。曹仁战后旋即逝世,蒋济再任东中郎将,代领曹仁的军队。后来又被征任为尚书。

黄初六年(225年)冬季,曹丕亲自领水陆军队到广陵,临江阅兵,打算进攻东吴。身为扬州人的蒋济认为水道会有阻塞,不利行军,更作《三州论》劝谏,但曹丕不听,最终战船都因河道结冰而不能前进。有人建议在当地屯田,蒋济又以屯田地点靠近淮河和湖泊,当雨季水涨时,容易被东吴军队掠夺屯田物资而反对,曹丕听从,因而撤退。来到精湖,湖水有些干涸,曹丕又将滞留的船队交给蒋济处理,蒋济开凿河道又阻截湖水导流河水,成功将船只导到淮河中。

太和元年(227年),曹叡继位,蒋济获赐爵关内侯。次年(228年),大司马、扬州曹休被东吴鄱阳太守周鲂所诱,率兵进攻皖城,蒋济认为曹休这次深入东吴,与东吴精兵对抗,而且驻守上游的朱然会从后袭击,建议不要进攻;但曹休还是继续前进。及后东吴大都督陆逊领兵迎击曹休,蒋济见吴军有东进之势,又建议快派援兵援救曹休。不久曹休被击溃,丢弃大量军需品后撤,并被东吴进至夹石,曹休在夹石遇到援军才阻住了东吴的追击。蒋济后获升任中护军。蒋济担任中护军时,有谣言称“欲求牙门,当得千匹;百人督,五百匹”,意指蒋济受贿。司马懿与蒋济关系友好,曾经因谣言事询问蒋济,蒋济无法辩解,于是开玩笑说:“洛阳集市交易,少一钱都不行。”于是两人相对而笑[5]。后又迁任护军将军,加散骑常侍。

太和六年(232年),曹叡打算命平州刺史田豫循海路、幽州刺史王雄循陆路,一起进攻辽东公孙渊,蒋济却认为公孙渊尚未有叛乱之心,而且不是大的问题;今天若是攻打,即使攻克也不见得获得太多好处,反而一旦失败,会招至公孙渊怨恨。曹叡还是派田豫等进攻,但失败。

自责病死 编辑

正始元年(239年),曹芳继位,转任领军将军,封昌陵亭侯,不久于正始三年七月乙酉日(242年9月1日)升任太尉

正始十年(249年),太傅司马懿曹爽夺权,发动高平陵之变,蒋济参与兵变,驻兵洛水浮桥。其间桓范出城投奔曹爽,蒋济则认为桓范虽然聪明,但曹爽一定会因只顾家室而不图远谋,不会接纳桓范的计谋;蒋济又写信给曹爽,力陈司马懿只是剥夺他权力罢了,劝告他即早交出权力投降。最终曹爽自愿交出权力并返回洛阳的邸中,但数月后曹爽被指控谋反,被灭族。蒋济劝司马懿给曹真留下后代,司马懿不肯[6]。事后蒋济获进封都乡侯。但蒋济因为对曹爽失信,上书拒绝封赏,但不受准许;同年四月丙子日(5月18日)因愤愧发病去世,谥景侯

逸闻 编辑

  • 曹丕曾下诏给征南将军夏侯尚说:“你是朕的心腹重将,应当给予你特别的任命(指征南将军一职)。希望你可以广施恩德足以令死者享用,实行惠爱令人终身难忘。你可以独揽威权,擅行赏罚,有杀人或活人的权力。”后来,夏侯尚将这道诏书出示给蒋济看。蒋济回到朝廷,曹丕问他:“你在各地听到和看到的社会风气、教化都是怎么样的?”,蒋济回答道:“没有其他善行,只听到了亡国之语。”,曹丕脸上露出愤怒的表情,问蒋济这是什么原因,蒋济以曹丕颁给夏侯尚的诏书作答:“‘作威作福’是《尚书》中明明白白告诫臣子不能做的事情,‘天子无戏言’,古人对此非常慎重。请陛下认真考虑。”曹丕这才明白了蒋济的意思,下令将颁给夏侯尚的诏书追回。[7]在诏书中提到的“作威作福”,意为独揽威权,擅行赏罚。这句成语的最早出处是《尚书·洪范》中的“惟辟作福,惟辟作威,惟辟玉食。臣无有作福作威玉食。”,按照这句成语最早的解释,是只有帝王才能行使的权力,而曹丕却出现了重大笔误。难怪蒋济毫不客气予以指责,曹丕也只能低头认错,乖乖将诏书收回了。
  • 蒋济曾立论,说望人的眼睛就知道这个人如何。锺会五岁时,其父锺繇派他见蒋济,蒋济对他甚为欣赏,更说他“非常人也。”而锺会本身十分聪明,不仅很年轻就能背诵很多典籍,而且有才数技艺,博学而精练名理。及后又灭蜀立大功。[8]
  • 蒋济的妻子一晚梦见她死去的儿子,说他原本是卿相子孙,但死了却在阴间任泰山郡的小卒,十分屈辱。又说一个叫孙阿的人即将任阴间的泰山县令,希望能叫蒋济告诉孙阿,让他换个好职位。醒后妻子告诉蒋济,但蒋济不信。明晚妻子又梦到亡儿,说他将在太庙迎接新县令,再次要求蒋济向孙阿转达他的愿望,更加描述了孙阿的样貌,劝蒋济若仍不信,可借此试一试。妻子醒后再劝蒋济,蒋济于是派人找孙阿,果然找到,并且和梦中亡儿所说的一样。蒋济于是流泪说:“差点有负我的儿子(几负吾儿)”又向孙阿陈说一切。但孙阿并不怕死,反而听到将任官而高兴,反倒怕蒋济所说不准;最终答应了蒋济所求。不久则传来孙阿心痛和死去的消息。一个多月后,亡儿再来报梦,说已获转任录事官了。(《搜神记》)
  • 为人好酒,被时苗讽刺过。[9]

评论 编辑

  • 陈寿《三国志》评:“程昱郭嘉董昭刘晔、蒋济才策谋略,世之奇士,虽清治德业,殊于荀攸,而筹画所料,是其伦也。”
  • 曹丕:“卿兼资文武,志节慷慨,常有超越江湖吞吴会之志。”
  • 曹叡:“济才兼文武,服勤尽节,每军国大事,辄有奏议,忠诚奋发,吾甚壮之。”
  • 孙盛:“蒋济之辞邑(指上疏谢绝诛杀曹爽的封赏),可谓不负心矣。语曰“不为利回,不为义疚”蒋济其有焉。”
  • 裴松之:“济豺獭之譬,虽似俳谐,然其义旨,有可求焉。”
  • 叶适:“如刘晔、蒋济之流,区区乎以揣摩徔人者,固至是欤?”
  • 郝经:“当是之时,魏有荀彧、荀攸、贾诩、程昱、郭嘉、董昭、刘晔、蒋济、司马懿为之谋,吴有张昭、周瑜、鲁肃、吕蒙、陆逊运其筹。”
  • 胡三省:“浅规,谓规图浅攻,不敢深入;吴君臣之为谋,已不逃蒋济所料矣。”
  • 王懋竑:“蒋济、高柔孙礼王观,皆魏之大臣,激于曹爽专政而辅司马懿以诛爽。爽诛,懿专政,而篡弑之形成矣。济盖深悔之,故发病而没。”“蒋济素有众望,不在陈群之下。”
  • 王鸣盛:“诸人皆魏之谋主也,运筹决胜,功绩卓然。”

后代 编辑

  • 子:蒋秀,嗣侯。
  • 孙:蒋凯,嗣父蒋秀侯。曹魏末年改封为下蔡子。

艺术形象 编辑

影视 编辑

漫画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三国志·卷14》,出自陈寿三国志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见《胡质传》
  2. ^ 出征时实已209年。
  3. ^ 据《三国志·吴主传》记载,时间是建安十八年(213年)。
  4. ^ 战时已是223年
  5. ^ 《三国志》卷九注引《魏略》:护军总统诸将,任主武官选举,前后当此官者,不能止货赂。故蒋 济为护军时,有谣言“欲求牙门,当得千匹;百人督,五百匹”。宣王与济善, 间以问济,济无以解之,因戏曰:“洛中市买,一钱不足则不行。”遂相对欢笑。
  6. ^ 《晋书》卷1:既而有司劾黄门张当,并发爽与何晏等反事,乃收爽兄弟及其党与何晏、丁谧、邓飏、毕轨、李胜、桓范等诛之。蒋济曰:“曹真之勋,不可以不祀。”帝不听。
  7. ^ (曹丕)帝诏征南将军夏侯尚曰:“卿腹心重将,特当任使。恩施足死,惠爱可怀。作威作福,杀人活人。”,尚以示济。济既至,帝问曰;“卿所闻见天下风教何如?”,济对曰:“未有他善,但见亡国之语耳。”,帝忿然作色而问其故,济具以答,因曰:“夫‘作威作福’,书之明诫。‘天子无戏言’,古人所慎。惟陛下察之!”,于是帝意解,遣追取前诏。
  8. ^ 《三国志·魏志·锺会传》
  9. ^ 《三国志·常林传》裴注引《魏略》:扬州治在其县,时蒋济为治中。苗以初至往谒济,济素嗜酒,适会其醉,不能见苗。苗恚恨还,刻木为人,署曰“酒徒蒋济”,置之墙下,旦夕射之。
曹魏官职
前任:
满宠
曹魏太尉
242年—249年
继任:
王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