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简文帝

南北朝时期梁朝皇帝
(重定向自蕭綱

梁简文帝萧纲(503年12月2日—551年11月15日),字世赞,一作世缵,小字六通梁武帝萧衍第三子,昭明太子萧统的胞弟,母丁令光

梁简文帝
统治549年9月23日-551年10月2日(2年9天)
前任梁武帝萧衍
继任梁少帝萧栋
出生(503-12-02)503年12月2日
逝世551年11月15日(551岁—11—15)(47岁)
安葬
年号
大宝:550年-551年
谥号
简文皇帝
庙号
太宗
政权南梁

生平 编辑

梁简文帝萧纲生于天监二年十月丁未(503年12月2日),最早封为晋安王[1],食邑八千户。天监八年(509年),任云麾将军,领石头戍军事。天监九年(510年),以轻车将军改任使持节、都督南北兖、青、徐、冀五州诸军事、宣毅将军、南兖州刺史。[2]天监十二年(513年),入朝任宣惠将军、丹阳尹。天监十三年(514年),出为使持节、都督荆、雍、梁、南北秦、益、宁七州诸军事、南蛮校尉、荆州刺史。天监十四年(515年),改任为都督江州诸军事、云麾将军、江州刺史,持节如故。天监十七年(518年),征为西中郎将、领石头戍军事,不久复任宣惠将军、丹阳尹,加侍中。

普通元年(520年)冬,出任为使持节、都督益、宁、雍、梁、南北秦、沙七州诸军事、益州刺史;还未赴任,又改授云麾将军、南徐州刺史[3]。普通四年(523年),改任使持节、都督雍、梁、南北秦四州郢州之竟陵司州之随郡诸军事,平西将军、宁蛮校尉、雍州刺史。普通五年(524年)正月辛卯,进号安北将军。普通七年(526年),擢升都督荆、益、南梁三州诸军事。

大通二年(528年),萧纲趁北魏发生尔朱荣之乱上表请求北伐,收复新野、南阳,写信说降北魏南荆州刺史李志,北魏北青州刺史元隽等也投降,于是拓地千里,武帝为此大赦天下;中大通二年(530年)正月,征为都督南扬、徐二州诸军事、骠骑将军、扬州刺史。次年萧统病故之后被封为皇太子。

548年侯景叛乱,萧纲助守台城,梁武帝因自认为年老,授权萧纲主军国大事。侯景部下仪同三司范桃棒在被俘的云旗将军陈昕劝说下图谋率所部袭杀侯景部下行台左丞王伟、部将宋子仙,再去建康投降。范桃棒写信射入建康城中,再秘密派陈昕趁夜吊绳入城。武帝大喜,但萧纲担心有诈,犹豫不决。范桃棒又派陈昕写信说:“现在仅带所领五百人,如果到城门,都自己脱甲,乞求朝廷开门赐容。事成之后,保证擒侯景。”萧纲见其恳切,愈发生疑。结果事泄,范桃棒被杀,陈昕出城接应后也被擒杀。

侯景攻陷台城后,梁武帝于549年被饿死,但是侯景认为目前仍然不能自立为皇帝,便拥立萧纲为皇帝,但是梁简文帝萧纲不过是侯景的傀儡,侯景平时对他十分防范,只允许他的堂弟卫尉卿武林侯萧谘、仆射王克、通事舍人殷不害这些文弱者出入卧室和他讲谈论议。次年梁简文帝萧纲想取《周易》“内文明而外柔顺,以蒙大难,文王以之”之意改元“文明”以示自己被劫持,又担心侯景觉察到,最后改元大宝。十一月,萧纲侄南康王萧会理因谋杀侯景被告发而被杀,王克、殷不害惧祸,稍稍疏远了他,只有萧谘不离开梁简文帝萧纲,不时朝请,侯景怀疑梁简文帝萧纲知道萧会理的图谋,派人刺杀萧谘。551年八月戊午(10月2日),侯景派人废梁简文帝萧纲为晋安王,改立豫章王萧栋为皇帝,并大量杀死梁简文帝萧纲诸子;梁简文帝萧纲被囚禁于永福省。侯景曾有意复立梁简文帝萧纲,被劝止。梁简文帝萧纲被废后两个月,梦到吞土,很不快,告诉殷不害让他试着解梦。殷不害说晋文公重耳流亡在外时得到当地人所送的土块,后来回到晋国,此梦当是此兆。梁简文帝萧纲希望此言不虚,但不久(天正元年十月壬寅,551年11月15日)就被侯景派人用土袋压死,享年49岁。

侯景事后为梁简文帝萧纲上谥号曰明皇帝,庙号高宗梁元帝在552年追谥萧纲为简文皇帝,庙号太宗[4]

文学造诣 编辑

萧纲本人文学造诣很高,雅好诗赋,有大量咏物、宫体、闺怨之作,其中五言诗最多,并且与萧子显萧绎徐擒、庾肩吾等人形成宫体诗流派,萧纲是宫体诗的代表。侯景攻入建康期间,曾经“募人出烧东宫,东宫台殿遂尽。所聚百橱图籍,一皆灰烬”。 其曾于《菩提树颂序》中著有“悲哉六识,沉沦八苦,不有大圣,谁拯慧桥”的名句。

家庭 编辑

梁简文帝家族
 
 
 
 
 
 
 
 
 
 
 
 
 
 
 
 
 
 
高祖父:州治中从事萧副子
 
 
 
 
 
 
 
曾祖父:刘宋南台治书侍御史萧道赐
 
 
 
 
 
 
 
 
 
 
 
祖父:(追尊)太祖文皇帝萧顺之
 
 
 
 
 
 
 
 
 
 
 
 
 
 
父:高祖武皇帝萧衍
 
 
 
 
 
 
 
 
 
 
 
 
 
 
 
 
 
外高祖父:濮阳太守张次惠
 
 
 
 
 
 
 
外曾祖父:交州刺史张穆之
 
 
 
 
 
 
 
 
 
 
 
祖母:(追尊)献皇后张尚柔
 
 
 
 
 
 
 
 
 
 
 
 
 
 
外曾祖母:萧氏(萧顺之从姑)
 
 
 
 
 
 
 
 
 
 
 
太宗简文皇帝萧纲
 
 
 
 
 
 
 
 
 
 
 
 
 
 
 
 
 
 
 
 
外祖父:宣城太守丁道迁
 
 
 
 
 
 
 
 
 
 
 
 
 
 
母:(追尊)穆太后丁令光
 
 
 
 
 
 
 
 
 
 
 
 
 
 
 
 

父母 编辑

父母 编辑

兄弟 编辑

  • 长兄 萧统:皇太子→皇帝(追尊),字德施,谥昭明太子→昭明皇帝
  • 第二兄 萧综:豫章郡王,字世谦
  • 第四弟 萧绩:南康郡王,字世谨,谥简王
  • 第五弟 萧续:庐陵郡王,字世䜣,谥威王
  • 第六弟 萧纶:邵陵郡王,字世调,谥携王/忠壮王
  • 第七弟 萧绎:湘东郡王→皇帝,字世诚,谥孝元皇帝
  • 第八弟 萧纪:武陵郡王→皇帝,字世询,谥贞献王

后妃 编辑

皇后 编辑

  • 王灵宾:萧纲当太子时的太子妃,于萧纲登基前逝世,萧纲登基前后追封为皇后。

妃嫔 编辑

儿女 编辑

编辑

编辑

影视形象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梁书·卷04》,出自姚思廉梁书
 南史·卷08》,出自李延寿南史

参考资料及注释 编辑

  1. ^ 《梁书·武帝纪中》:〔天监五年春正月〕甲申,立皇子纲为晋安郡王。
  2. ^ 《梁书·武帝纪中》:〔天监九年春正月〕丙子,以轻车将军晋安王纲为南兖州刺史。
  3. ^ 《梁书·武帝纪下》:〔冬十月〕辛酉,以丹阳尹晋安王纲为平西将军、益州刺史。……二年春正月甲戌,以南徐州刺史豫章王综为镇右将军。新除益州刺史晋安王纲改为徐州刺史。
  4. ^ 《梁书》卷四
中国南方君主
前任:
父亲梁武帝
萧衍
南朝 · 梁朝皇帝
549年6月-551年7月
继任:
侄孙萧栋
萧栋
中国南方皇帝
549年6月-551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