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规曹随比喻后面的人依循前面的人所订定的规章,制定行事。

典故 编辑

萧何曹参两人少年担任秦朝小官吏时,便已是好友,后来西汉建国,萧何身为宰相,曹参身为大将,地位不凡的两人却反而有了嫌隙。萧何担任相国时,参考前朝文献制订典章及制度。萧死前,推荐曹参继任。曹参上任后,认为萧何订下的法令已很完备,所以继续沿用而不作改动。

曹参就任汉相国期间,整日饮酒食肉,政治上清静无为,继续执行萧何留下的政策,不予变动。 汉惠帝认为自己被曹参轻视,于是命其子御史大夫曹窋劝谏,曹参把曹窋鞭笞了两百下并赶出门外,汉惠帝于是亲自责问曹参。

曹参摘帽,向皇帝俯首谢罪:“陛下您认为,您与先帝相比,谁较为英明神武?”皇帝回道:“我怎敢与先帝比?”曹参又问:“我跟萧何比,谁较贤能?”皇帝说道:“您好像不太比得上他。”曹参接着说:“陛下说得对,且高祖跟萧何平定了天下,法令都健全具备。陛下只要垂拱而治,我们这些官吏坚守岗位,遵守他们的法令而不犯过失,不是很适当吗?”

时人歌颂:“萧何制定法律,调和整齐如一;曹参继任相国,遵法而不犯过失。施载清净无为的政策,人民因而安宁统一。”史称“萧规曹随”。

异说 编辑

前汉书记载,曹参与萧何于沛县时为挚友,但萧何担任相国时反生嫌隙。[1]不过曹参为汉相国时,却对萧何担任相国时之制度一无变更。现今中文使用中,世人所熟知的“萧规曹随”有率由旧章、依样葫芦、一成不变、沿袭旧规等等意涵,然而曹参为汉相国时,却不是此成语所指称之无所事事,反而是选拔贤才、注重吏治,各官吏均选任老成持重之人,若有好名之人,即使其去职。可见“萧规曹随”的传统见解对曹参为汉相国的治术略有误解。[2]曹参担任相国时,对于下属有极小过错,反而为其隐忍不公开。[3]

参考文献 编辑

原典内容如下: 司马迁著《史记·卷五十四·曹相国世家》:“参代何为汉相国,举事无所变更,一遵萧何约束。……惠帝怪相国不治事,以为‘岂少朕与’?……参免冠谢曰:‘陛下自察圣武孰与高帝?’上曰:‘朕乃安敢望先帝乎!’曰:‘陛下观臣能孰与萧何贤?’上曰:‘君似不及也’。参曰:‘陛下言之是也。且高帝与萧何定天下,法令既明,今陛下垂拱,参等守职,遵而勿失,不亦可乎?’惠帝曰:‘善。君休矣!’……百姓歌之曰:‘萧何为法,顜若画一;曹参代之,守而勿失。载其清净,民以宁一。’”

扬雄著《法言》·〈渊骞第十一〉:“萧也规,曹也随。”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始参微时,与萧何善,及为宰相,有隙。”前汉书‧萧何曹参传第九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始择郡国吏长大,讷于文辞,谨厚长者,即召除为丞相史。吏言文刻深,欲务声名,辄斥去之。”前汉书‧萧何曹参传第九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前漢書‧蕭何曹參傳第九. [2010-09-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