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姬

(重定向自薄太后

薄姬(前3世纪?—前155年6月9日),本名不详,中国西汉时代皇族女性,为汉高祖刘邦侍妾汉文帝的生母。薄姬在汉文帝时被奉为皇太后汉景帝时尊其为太皇太后。薄太后亦是中国史上第一位被记入正史的太皇太后。

薄姬
汉朝皇太后
汉朝太皇太后
失考
位号妾侍→王太后→皇太后→太皇太后
出生前三世纪
婚姻名分妾侍
逝世前155年6月9日
长安
谥号高皇后
坟墓薄太后陵
(位于汉文帝霸陵南方)
亲属
父亲会稽郡吴县薄翁
母亲魏王宗室之女魏媪
魏王豹→汉高祖刘邦
夫之父魏景湣王→汉太上皇刘太公
夫之母昭灵皇后刘媪
夫之元配汉高后吕雉
夫之侧室戚夫人
管夫人
赵子儿
赵姬
石美人
曹氏
兄弟薄昭
汉文帝刘恒

生平 编辑

薄姬的父亲会稽郡吴县(今江苏省苏州市)人,秦朝的时候与魏王宗室魏媪私通,生下薄姬。而薄姬之父后来死在山阴。及陈胜吴广发动大泽之变,立魏王咎为王,魏王咎死后,魏王豹继位,而魏媪将其女薄姬送入魏宫为。知名的女性占卜师许负为薄姬看面相时,认定她必生天子。当时,项羽刚刚与汉王刘邦相距荥阳,天下未有所定。魏豹初与汉击楚,及闻许负之言,心喜,因而背弃汉中立,与楚连和。汉使曹参等虏魏王豹,以其国为郡,而薄姬被送到织室。魏豹死后,汉王入织室,见到薄姬,招纳她进入后宫,但是一年多仍没有宠幸。

当初薄姬年少时于魏王宫中,管夫人赵子儿交好,约定说:“我们三人之中谁先富贵起来,可别忘记大家啊!”后来管夫人、赵子儿先后受到汉王宠幸。汉王四年,到河南成皋灵台,两个美人侍候刘邦时,相见笑说与薄姬初时的约定。汉王问起当中因由,两人俱以事实相告。汉王心凄然而怜惜薄姬,当日即召她,意欲宠幸。薄姬回答说:“昨晚梦到苍龙盘踞在臣妾的腹部。”汉王说:“这是显贵的征兆啊,我就为你成全它吧。”遂于当晚宠幸薄姬,之后即有身孕。前202年中生下刘恒。刘恒八岁时获封为代王。

 
亲尝汤药

自有子后,高祖鲜有和薄姬相见。高祖驾崩后,各位受宠的妾皆为戚夫人的从属,引起吕后的怒意,一律幽禁她们不得出宫。因为薄姬少见高祖,地位也不高,所以准许她出宫,从其子到代国就藩,是为代国太后。其弟薄昭亦准予相从。

代王立十七年,吕后驾崩。大臣议立后,认为外家吕氏不善,皆称薄氏仁善,故迎立代王刘恒为皇帝,尊薄氏为皇太后,封薄昭为轵侯。薄太后之母魏媪早逝,葬栎阳北,父亲也早已亡故,于是追尊太后父为灵文侯,会稽郡致园邑三百家,长丞以下使奉守寝庙,上食祠如法;追尊魏媪为灵文夫人,并于栎阳置灵文夫人墓园,命令一如灵文侯的墓园。薄氏封者仅薄昭一人。其间,薄太后把娘家的一位女性薄氏许配给皇太子刘启太子妃。汉文帝死后,皇太子刘启即位,为汉景帝,尊生母窦皇后为皇太后、祖母薄太后为太皇太后。景帝年间,薄太皇太后没有积极的干政行为。薄太皇太后之前,只有吕后一人在生前成为皇祖母,但吕后的尊位只到皇太后为止,故薄太皇太后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太皇太后

逝世 编辑

汉景帝前元二年(前155年)夏四月壬午,薄太皇太后驾崩,用吕后无法合葬于汉高祖长陵的典故,改安葬于其子汉文帝的霸陵南方,称南陵,或称薄陵[1]。西汉末年,王莽代汉建新朝。不久,汉高祖九世孙汉光武帝刘秀光复汉室,建立东汉,并于中元元年(56年)十月甲申追尊汉文帝生母薄姬为高皇后,配食地祇,并迁吕雉的神主于园,四时上祭[2]晋愍帝建兴三年(公元315年)六月,薄太后陵墓被盗,盗墓贼发现薄太后面目如生,并掠得大量墓中宝物[3]

2016年9月,薄太后陵陪葬坑被盗墓团伙盗掘。2019年9月,薄太后陵因保护工作失职再次被盗[4]。2021年,考古人员在薄太后南陵封土西侧的3座外藏坑中发现了上百件带有异域装饰风格的金、银饰品。[5]

参考资料 编辑

影视作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三辅黄图》卷六:“文帝母薄姬南陵,在霸陵南,故曰南陵。即今所谓薄陵也。”
  2. ^ 资治通鉴·汉纪·卷44·世祖光武皇帝下中元元年:“冬,十月......甲申,使司空告祠高庙,上薄太后尊号曰高皇后,配食地祇。迁吕太后庙主于园,四时上祭。”
  3. ^ 《晋书》卷5:六月,盗发汉霸、杜二陵及薄太后陵,太后面如生,得金玉彩帛不可胜记。
  4. ^ 西汉薄太后陵被盗,陕西通报4起遗产失职案例_保护. www.sohu.com. [2020-03-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25) (英语). 
  5. ^ 细节!汉文帝母亲薄太后陪葬金器被发现. china.huanqiu.com. [2022-04-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22). 

延伸阅读 编辑

[]

 史记/卷049》,出自司马迁史记
 汉书·卷097上》,出自班固汉书
 汉书/卷097下》,出自班固汉书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