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维安·韦斯特伍德

英国时装设计师(1941-2022)

维维安·伊莎贝尔·韦斯特伍德女爵士,DBE(Dame Vivienne Isabel Westwood née Swire,本名维维安·伊莎贝尔·斯怀尔,1941年4月8日—2022年12月29日)是一名英国时装设计师,出生于英格兰德比郡廷特威斯尔英语Tintwistle,17岁迁至伦敦,曾经当过教师

维维安·韦斯特伍德
Vivienne Westwood
出生(1941-04-08)1941年4月8日
 英国英格兰德比郡廷特威斯尔英语Tintwistle
逝世2022年12月29日(2022岁—12—29)(81岁)
 英国英格兰伦敦克拉珀姆
国籍 英国
教育程度威斯敏斯特大学
密德萨斯大学
品牌Vivienne Westwood
配偶大卫·韦斯特伍德(1962年-1965年)
Malcolm McLaren(1967年-1980年)
安叙亚·干提拿(1992年-2022年)
儿女班·韦斯特伍德(1963年-)
约瑟夫·科雷英语Joseph Corré(1967年-)
奖项英国年度时装设计师英语British Fashion Awards
  • 1990年
  • 1991年
  • 2006年

她曾有过多段婚姻,首任丈夫是Derek Westwood,婚姻维持了3年。后认识其后成为性手枪乐队(The Sex Pistols)经理的马尔科姆·麦克拉伦英语Malcolm McLaren(Malcom McLaren),1971年,马尔科姆开设一家商店,维维安在此时开始设计时装,曾为男友设计舞台服装,1972年和马尔科姆合资开设“Let it Rock”酒吧,销售唱片衣服,带领起朋克风潮。其后建立起以自己名字为名的时装品牌。经常游历米兰和巴黎。中文媒体常称呼其绰号“西太后”。

2022年12月29日,在南伦敦克利普罕辞世。[1]

生平及成就 编辑

早期生活 编辑

维维安于1941年4月8日在英国德比郡廷特威斯尔英语Tintwistle村庄出生,她的父母歌顿·斯怀尔及多娜·斯怀尔在维维安出生前两年结婚。在维维安出生时,她的父亲在一间飞机制造厂内任店主(前职为菜贩)。

她首先在歌洛瑟文法学校就读小学,其后于1958年,她的一家迁往哈罗居住,她也顺理成章地在当地的哈罗艺术学校就读银器学。[2]但过了一个学期便退学,并且说“我不知道怎么一个工薪阶层(working class)的女孩会有能力在艺术世界中生存。”[3]其后她在工厂里找了一份工作,并在一间师范学院中进修,成为了一个小学教师。在这段时间中,她开始创作自己的珠宝饰品,并在波托贝洛路英语Portobello Road开设一小摊档售卖这些饰品。

在1962年,她邂逅了在胡佛公司英语The Hoover Company里担任工厂学徒的首任丈夫大卫·韦斯特伍德。[4]他们在1962年7月21日结婚,在婚礼上,维维安穿上由自己亲手设计的婚纱出嫁,并在1963年诞下长子班·韦斯特伍德。[4]

与马尔科姆·麦克拉伦的相遇及踏进时装之路 编辑

她与马尔科姆·麦克拉伦英语Malcolm McLaren的相遇,标志着她与大卫·韦斯特伍德婚姻的完结。在离婚后,维维安与马尔科姆迁到克拉珀姆的独立屋中居住。维维安亦继续任教职,直至1971年马尔科姆开设一家名叫“Let It Rock”精品店后(一般知名于别名“性”(Sex)、“活得太快;死得太早”(Too Fast To Live Too Young To Die)及“Seditionaries”),她改为全职售卖属于她自己的个人品牌Vivienne Westwood的衣服。

维维安设计的衣服皆有马尔科姆的主意,创作意念有骑车者、崇拜者及妓女等[5] 。在这段时间,马尔科姆成为了朋克派乐团性手枪的经理人。随后两人获得注意,主因时乐队穿着由马尔科姆及维维安设计的衣服演出。于1967年,为马尔科姆诞下次子约瑟夫·科雷英语Joseph Corré,但两人并未结婚。[6]

朋克派时期 编辑

维维安为其中一个在1970年代间深受朋克文化影响的服装设计师,她曾说“我是朋克文化的救世主,哪有一个人能在这种文化中搁下一个评论?”[4]。这种“朋克派服装”包括性虐待服装英语Fetish fashion、束缚式系带、安全扣针、刀片及锁链等标志性饰物,以及夸张的头发及化妆。这种服装的基本设计有引入传统苏格兰设计元素(如格子布)。她的独特衣服设计乃是在16、17世纪的中古衣服裁缝技术上重新诠释衣服的意义,如在男装长裤中加入夸张的裁缝线条。这种混合传统元素的崭新服装,令整体效果更加让人“震惊”。

 
“Mini-crini”系列服装,1985-1987年

威斯伍德的服装世界开始于朋克世界。她在女装和男装的设计中都有自己的想法,特别是在制服方面。她将四十年代的制服与萨维尔街(Savile Row)的触感结合在一起并且与理查德-布兰森密切合作。因为她的设计更多的适合于工作,所以威斯伍德的设计更加具有功能性,但是这仍然展现了威斯伍德的设计天赋。她设计的一件红色的西装着重强调女性的线条和臀部,并且创造性的把飞镖放置于女性胸前。这一设计与男士灰色和深红色的三件套不同,尤其是在翻领与口袋细节的设计。这两个设计师同时也考虑环境问题,他们都热衷于使用可持续发展的材料去设计衣服。当他们为维珍航空做制服设计时, 他们在每个设计环节都尝试使用回收或可回收的材料去支持可持续发展。虽然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大的挑战,但是同时也显示了他们敢于创新的勇气。

维维安的时装系列 编辑

马尔科姆和维维安的首个时装系列为于1981年推出的海盗系列,但两人其后正式分路扬镳,各自开展事业。

她个人认为她自己在1981-1985年的衣服设计为“新浪漫”时期,而1988-1991年间则为“异教年”时期(由邋遢的朋克设计,逐渐变成模仿上流社会衣服设计的改变)。在1985年-1987年间,她在芭蕾舞团Petrushka的服装中获得灵感,设计了维多利亚时期服装的精髓系列“Mini-crini”。

2018年,维维安为自家品牌Vivienne Westwood出演春夏主线广告。[7]

2018年秋冬时装周尾声,再次有抄袭案出现,Vivienne Westwood在社交网站上高调承认采用了Anthony Knight设计的图案,并表示纯粹是为了向他们致敬。表示由于时间紧逼的关系,因此没有征求同意,并致歉[8]

2018年,为了庆祝AW18系列这一个新系列,他们推出了一个名为 #ViviennesCreatives 的新 project,并邀请了六位艺术家,通过他们各自的媒体表现 AW18系列[9]

逝世 编辑

2022年12月30日 Vivienne Westwood的时装设计室在社交平台发表声明,表示Vivienne Westwood在伦敦Clapham安详离世,离世时家人陪伴在侧,但声明没有提及她的死因。身后,许多媒体也进行了讣闻的发布。[10]

大众媒体 编辑

2018年,记录Vivienne Westwood一生的纪录片《Vivienne Westwood: Punk, Icon, Activist》将于3月上映。可是维维安的团队在社交平台中贴文,表示维维安对纪录片大为失望,直指“这是一个耻辱”,谴责导演Lorna Tucker没有遵守承诺,跟随她数年时间拍摄,纪录片原本的概念是刻划出维维安对反建制的追求,结果这些重点时刻在纪录片中出现“甚至不到5分钟”,批评电影中由大部分时装片段组成,而这些片段都可以在网上观看得到,亦表示这部电影是平庸的,维维安及 Andreas(Kronthaler,西太后丈夫) 却不是[11]。而维维安的长子Ben Westwood亦于纪录片公开后直斥对电影十分失望[12]

注释及参考资料 编辑

  1. ^ Vivienne Westwood辞世享寿81岁 打造英国时尚朋克美学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中央社,2022年12月30日
  2. ^ 哈罗艺术学校于1992年合并到西敏大学中。
  3. ^ Vivienne Westwood – The Early Years. 维多利亚及亚伯博物馆. [2010-03-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13). 
  4. ^ 4.0 4.1 4.2 Vivienne Westwood: Disgracefully yours, the Queen Mother of Fashion. 独立报. 02-06-2002 [2010-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3-18). 
  5. ^ Cathy Horyn. The Queen of Extreme (page 3). 纽约时报. 1999-02-14 [2010-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2-12). 
  6. ^ Joe Corré and Serena Rees: Sex and the City. 独立报. 2002-07-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4-12). 
  7. ^ 76岁老而弥坚 Vivienne Westwood再度为品牌广告粉墨登场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MING'S
  8. ^ Vivienne Westwood 自爆 graphics tee 抄袭事件|人无耻便无敌?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MING'S
  9. ^ Vivienne Westwood再度邀請六位藝術家演繹AW18 collection. [2018-1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15). 
  10. ^ Glass, Nick. Vivienne Westwood, fashion designer and style icon, dies at 81. CNN. 2022-12-29 [2024-0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1-01) (英语). 
  11. ^ Vivienne Westwood对其自传式纪录片失望:这是一个耻辱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MING'S
  12. ^ Vivienne Westwood儿子也抱不平 斥责纪录片导演遣背了西太后的信任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MING'S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