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尔攻势是一个法国第二次世界大战早期在萨尔地区对德国陆军第1军团采取的军事行动,攻势之目的是援助当时被德军攻击波兰,然而攻势后来被中止。

萨尔攻势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一部分

萨尔攻势
日期1939年9月7日—1939年9月16日
地点
结果 法军全面撤回马其诺防线
参战方
法国 法国 纳粹德国 德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法国 莫里斯·甘末林 纳粹德国 埃尔温·冯·维茨莱本
兵力
40个师
400辆战车
4,700门火炮
22个师
100门火炮
伤亡与损失
2,000人伤亡
4辆战车损毁
552人伤亡
114人失踪[1]
11架飞机损毁
路易斯·筱柚驻波兰法国军事代表团指挥官

根据法国和波兰的军事协定:法国军队动员开始后3天筹备大规模攻势并必须有效地控制法国边界和德军防线之间的地区,进而深入德国防线。

法国的进攻于9月7日在莱茵河谷开始,即法国对德国宣战4天之后。当时德意志国防军被集中进攻波兰,法军相对于驻守边界的德军有着压倒性的数量优势。不过法军狐疑不前的行动对即将陷落的波兰并未带来有效帮助。11个法军的师面对德军微弱的反抗,沿着萨尔布吕肯一带长32公里的地区前进,法军前进深入了8公里,在德军撤离、没有任何抵抗的条件下攻占了大约20个村庄,然而在法军夺取了瓦恩特森林大约3平方英里满布地雷的德国领土之后,法军三心两意的进攻被下令终止。

这次攻势没有迫使德军向西线大量调兵,法军的全面攻击由大约40个师实施,其中包括1个装甲师、3个机械化师、78个炮兵团和40个战车营。9月12日英法战争最高会议首次聚集在法国阿布维尔,会议决定一切进攻行动将被立即停止。 莫里斯·甘末林命令他的部队在德军的齐格飞防线前“不少于1公里”的地方停止,而波兰对此决定一无所知,相反甘未林通知爱德华·雷兹-希米格维元帅说他麾下一半的师正与敌人接触,而法军的进攻已经迫使德意志国防军最少6个师从波兰撤回德国。翌日驻波兰法国军事代表团指挥官路易斯·筱柚将军通知波兰参谋长瓦茨瓦·斯塔契维奇将军,计划中在西部战线的主要进攻必须被推迟到9月17日至9月20日。与此同时法军各师奉命撤退到他们沿马其诺防线军营,德军也在9月16日至17日从波兰战线调回精锐部队,重新夺回法军在撤兵后放弃的土地,两国边界回复战前状态,假战随之开始。

在1945年的纽伦堡审判中,上庭的德国将军齐格非·韦斯特法尔英语Siegfried Westphal亦指出:“如果1939年9月时法国真的全面进攻的话,我估计德军只能撑一至两个星期。”[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Berlin Diary" by William Shirer, 20 October 1939
  2. ^ World at War - "France Falls" - Thames TV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