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海策略》(英语:Blue Ocean Strategy),是由韩国学者金伟灿(W. Chan Kim)和法国学者勒妮·莫博涅(Renée Mauborgne)共同著作,于2005年出版的一本经济学畅销书。

书中主要为过去企业惯用的获益方程式:压低成本、抢占市占率、大量倾销等传统商业手法,称为红海策略(red ocean strategy),在现今市场竞争中产生的种种弊端,及其获利不易、成本提高等企业竞争力衰退事实找出根本原因。同时提出蓝海,开创尚未被开发之全新市场、创造独一无二价值等“新”商业手段作为解决方案。

借由“传统恶性削价竞争”所代表的红海市场与“开创新兴市场”所代表的蓝海市场两相对照,并附上多年来全球各大知名企业、团队之实例作为佐证,完全颠覆了传统商业一元化的获利思维,以全新创意为现今“后资本主义时代”那些深陷恶性竞争的企业找出一条全新的生存之道。

“蓝海”观念的提出,使传统的商业行销思维有了更新、活化的空间,此书可说是21世纪阐述“新经济学”中最具划时代意义之代表性书籍。

所谓的蓝海就是不完全竞争的市场,这个市场竞争者少或尚未有竞争者,由于进入者少的关系,对于商品价格,消费者没有办法做价格上的比较,企业得以订出远较成本高出甚多的售价,获取高额的利润。企业在这个市场中,需要不断的创新,以差异性来吸引消费者,只要产品够吸引人,企业就能获得良好的利润。

在蓝海中,只要企业足够的创意和创新就能获取高额的报酬(如:苹果公司iPadiPhone),大部分的获利因不需进行大规模的设备投资而得以保留下来。这也就是为何蓝海策略的概念一推出,就立即造成轰动与无数回响的原因。

另见 编辑

注记 编辑

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中文版书名为《蓝海战略——超越产业竞争,开创全新市场》。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