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脚鲣鸟

一种鸟类

蓝脚鲣鸟学名Sula nebouxii)是一种鲣鸟。它们栖息在热带亚热带太平洋岛屿,当中最著名的有厄瓜多尔科隆群岛(加拉帕戈斯群岛),亦是查尔斯·达尔文首次对蓝脚鲣鸟进行广泛研究的地方。

蓝脚鲣鸟
太平洋亚种(S. n. excisa),摄于加拉巴哥群岛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鲣鸟目 Suliformes
科: 鲣鸟科 Sulidae
属: 鲣鸟属 Sula
种:
蓝脚鲣鸟 S. nebouxii
二名法
Sula nebouxii
蓝脚鲣鸟的分布地

蓝脚鲣鸟的种名得名自法国博物学家 Adolphe-Simon Neboux,他对于19世纪中叶在加拉巴哥群岛的鸟类学研究有很大的贡献。

特征 编辑

蓝脚鲣鸟平均长81厘米,重1.5公斤,雌鸟比雄鸟稍大。呈棕色的双翼长而尖,尾巴呈楔状。它们的颈部强壮而厚,头部及颈部都呈浅棕色。蓝脚鲣鸟的眼睛在喙的两侧,面向前方。它们有非常好的立体视觉。它们的眼睛是黄色的,雄鸟的虹膜比雌鸟的更黄。它们的鼻孔紧闭,适合它们潜水的特性。它们呼吸是经口部。它们的脚呈淡蓝绿色至深水蓝色。雄鸟及雏鸟脚的颜色较浅色。

分布及栖息地 编辑

蓝脚鲣鸟分布在太平洋东岸,由加利福尼亚州科隆群岛秘鲁。它们是海鸟,只会在繁殖及养育雏鸟的时候才到东太平洋的岩岸上。[2]

一只蓝脚鲣鸟可能需要防卫2个或3个筑巢地点,直到蓝脚鲣鸟在生蛋前的一个多星期才选定一个鸟巢。最终,这些鸟巢会组会一个巨大的群聚。在筑巢的时候,雌鸟会终日面向太阳,因此,鸟巢的四周会布满排泄物。


繁殖 编辑

 
正在示爱的蓝脚鲣鸟。

蓝脚鲣鸟的示爱方式包括雄鸟会炫耀自己的脚及跳舞来吸引雌鸟。在跳舞期间,雄鸟会张开双翼,双脚踏在地上。蓝脚鲣鸟是一夫一妻制的,但也有重婚的可能。它们会重回到自己的繁殖地。它们的繁殖期约为8-9个月。当交配时,雌鸟会巡行,雄鸟会将其头部及尾巴提向天空,双翼背向雌鸟。蓝脚鲣鸟会发出沙哑的、多音节的呼噜声或是尖啸声。雄鸟会发出高音的哨叫声,会对滑行而过的雌鸟举头啸鸣。它们并非季节性繁殖的,而是机会主义者。

 
蓝脚鲣鸟与其蛋及雏鸟。
 
Sula nebouxii
 
雄鸟瞳孔比雌鸟小,爪色比雌鸟浅,体型比雌鸟小

雌鸟每次会生2-3只蛋。雄鸟及雌鸟会轮流孵蛋,而不孵蛋的则会负责监检。由于蓝脚鲣鸟没有孵卵斑,它们会用脚来保温。雏鸟初期不能控制体温,要到一个月大才可以。蓝脚鲣鸟是两种会哺育多于一只雏鸟的鲣鸟之一。这是由于雄鸟适合潜入浅水中,经常提供食物予雏鸟。雏鸟会吃成年口中的反刍物。若父母没有足够的食物,它们只会喂最大的雏鸟,以确保最高的生存率。它们最初会保卫2-3个巢穴,直至生蛋前几星期才选择适合的。孵化期为41-45天。它们会在黑熔岩的凹陷处筑巢。雌鸟会面向太阳,故巢周围会积聚排泄物

食性 编辑

 
求偶表演
 
炫耀自己的脚
 
栖息于北西摩岛海岸的蓝脚鲣鸟。

蓝脚鲣鸟差不多完全只吃鱼类,特别是细小的沙丁鱼鳀科鲭鱼飞鱼。它们也会吃乌贼下水

蓝脚鲣鸟会潜入水中,在水中游泳追踪猎物。它们会单独、成对及甚至成群猎食。它们会组成约12只的群族一同追踪鱼群。当带头的看见水中的鱼类时,就会向其余的成员发出讯号,所有一同潜入水觅食。不过,成员们不会一同吃食,而是单独在早上或下午吃食。蓝脚鲣鸟会从10-30.5米的空中,甚至高达100米的高空冲入水中。它们冲入水中的速度约为每小时97公里,插入水深达25米的地方。它们会在水中即时吃食猎物。雄鸟较为细小,其尾巴较大,能轻易改变方向,故适合在浅水中猎食。雌鸟身体较大及可以取走更多食物,并将反刍的食物带给雏鸟。雄鸟会在孵化的初期喂饲雏鸟,因它们会较快带回食物。当食物需求增加时,雌鸟则负责提供食物。

参考 编辑

  1. ^ BirdLife International. Sula nebouxii.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2 [26 November 2013]. 
  2. ^ Zavalaga, Zavalaga; Benvenuti, Silvano; Dall'Antonia, Luigi; Emslie, Steven D. Diving Behavior of Blue-footed Boobies Sula nebouxii in Northern Peru in Relation to Sex, Body Size and Prey Type (PDF). Mar Ecol Prog Ser. April 2007, 336: 291–303 [2013-10-26].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3-10-29). 
  • Nelson, Bryan. (1968) Galapagos Island of Birds. New York: William Morrow & Company.
  • Perrins, Dr. Christopher M. and Dr. Alex L.A. Middleton. (1985) The Encyclopedia of Birds. New York: Facts of File Publications. ISBN 0-8160-1150-8
  • Hutchins, Michael, Jerome A. Jackson, Walter J. Bock, and Donna Olendorf, eds. (2002) Grzimek's Animal Life Encyclopedia, Edition 2 - Volume 08 - Birds I, Farmington Hill, Michigan: Gale Group. ISBN 0-7876-57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