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氏长者(假名:とうしのちょうじゃ)是指日本高级贵族藤原氏下头所有氏族的领导人,这个称号是一个荣誉性称呼,一般在藤原氏五摄家当中的家族成员择优授予。

藤原氏的家纹

简介 编辑

藤氏长者是藤原氏的代表人物,由于藤原氏长期掌控日本政局,其对政治、财务、宗教等都有重大的影响力。[1]家族中,藤氏长者统领包含庄园在内管理权;宗教上,其亦有兴福寺春日大社大原野社等神社的管理大权。

历史 编辑

虽然藤原氏在藤原不比等时就已显达,今日的史家一般认为藤氏长者在藤原不比等的玄孙藤原冬嗣及其儿孙藤原良房藤原基经三代人的经营下逐渐成形。也有从藤原镰足受赐藤原姓氏开始算起。[2]藤原氏在平安时代有庞大政经实力,获得不少封爵;为了提升自己地位,藤氏长者自身也频繁以自己女儿和皇族通婚。

藤氏长者有为家族地位及利益发声的义务。藤原赖通藤原教通和皇室对抗即是最有名的例子之一;藤原氏势力一度庞大到足以使皇权旁落。

没落 编辑

保元之乱后,藤原氏的势力明显衰弱;不过藤原氏分支五摄家的成员依然轮流继承藤氏长者的身份;期间除了丰臣秀吉之外,关白的职位依然由藤原氏把持。直到明治时期的1871年九条道孝才正式放弃藤氏长者的头衔。

世系图 编辑

关连项目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1. ^ 服藤早苗‘王朝の権力と表象’(森话社、1998年)、中込‘平安时代の税财政构造と受领’(校仓书房、2013年))。
  2. ^ 氏長者. [2018-08-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