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志诚(1955年12月6日),台南新营人。李登辉任总统时曾担任总统办公室主任,曾代表李登辉出任与中国大陆的“密使”,被视为李登辉的亲信。在二月政争时期曾与宋心濂宋楚瑜被称为“两宋一苏”。

生平 编辑

苏志诚毕业于建国中学,大学就读中国文化大学物理学系,大二时转入政治学系。苏志诚在就读文化大学时与李登辉独子李宪文结为好友,在李宪文患鼻咽癌时曾入住台大医院照顾李宪文,被外界认为此举受到李登辉信赖。

李登辉就任总统后,苏志诚出任总统府办公室主任。在二月政争时期,苏志诚曾收到中国国民党秘书长李焕到总统府找郝柏村,打算撤销提名李元簇的消息。后来苏志诚向媒体曝光副总统人选可能换人的消息,使媒体到阳明山中山楼围堵非主流派[1]:74最后在2月11日,国民党临时中全会中正式通过李登辉、李元簇代表国民党参选正副总统。

1990年代,苏志诚曾透过南怀瑾的牵线,成为代表中国国民党主席李登辉的“密使”,与中共中央对话,包括与杨尚昆的代表杨斯德见面。之后与汪道涵见面,促成辜汪会谈。也曾与江泽民的亲信曾庆红会面。

苏志诚与宋楚瑜早期曾被视为李登辉的亲信。然而自宋楚瑜因精省与李登辉不和后,苏志诚多次批判宋楚瑜。

李登辉卸任总统后,苏志诚退出政坛、转向进修佛学,1999年以笔名“觉航居士”写书《心灵直觉录:小师父的叮咛》(远流出版ISBN 9573237695),2020年于网络剧国际桥牌社》担任政治顾问并客串总统府第一局局长。

苏志诚在退出政坛后坦言,遇到过去有恩怨的人,他都会公开鞠躬道歉,而“至今唯一不接受我的道歉的,只有宋楚瑜”。有一天,苏志诚在华泰大饭店1楼遇见宋楚瑜与朋友来吃饭,苏志诚赶紧上前向宋楚瑜鞠躬;宋楚瑜看着苏志诚,愣了一下,然后转身离开。[2]

2020年10月6日,立法院会议通过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提出的“请求美国协助抵抗中共”及“与美国复交”决议案,苏志诚表示,“要把我们的命运交给远在天边的人来协防我们,为什么现在的政治人物做得出来?”苏志诚说,“两岸永远是李登辉最关心的”,如果李登辉在天上知道此事,李登辉一定会骂“lín teh chhòng siáⁿ-hòe? (你们在做什么)”[3]

争议 编辑

由于苏志诚的高争议性以及受李登辉的信赖,成为受到注目与攻击的对象。2004年,歌手罗大佑专辑《美丽岛》收录的歌〈阿辉饲了一只狗〉,歌词“阿辉仔饲一只阿诚仔狗”中的“阿诚仔狗”即被认为影射苏志诚。2006年7月,名嘴汪笨湖在其主持的网络政论节目发表给李登辉的公开信,批评李登辉被身边的小朝廷蒙蔽,“周遭的人围着你,也有所谓的小朝廷,像过去你当总统时身边的苏志诚”[4]

影视形象 编辑

年份 作品 演员
2019 幻术 (电影) 王道南
2020 国际桥牌社 陈家逵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邹景雯. 《李登輝執政告白實錄》. 印刻出版. 2001年5月. 
  2. ^ 张爱晶、林上筠. 【上報人物】35歲就槓上「600歲」八大老 首代總統府高層蘇志誠(上). 上报. 2019-09-09 [2020-1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2) (中文(台湾)). 
  3. ^ 丘采薇. 把命運寄望美方 蘇志誠:李登輝會罵「衝啥毀」. 联合报. 2020-10-07 [2021-0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2) (中文(台湾)). 
  4. ^ 张爱晶、林上筠. 籲切割台聯!汪笨湖含淚諫李登輝. TVBS新闻. 2006-07-09 [2016-01-06] (中文(台湾)). 

相关书籍 编辑

  • 李登辉受访,邹景雯采访纪录,《李登辉执政告白实录》。台北:印刻出版。2001年5月初版。
  • 邹景雯著,《传略苏志诚:九十年来最具争议的权力人物》。台北:四方书城。2002年4月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