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芬互不侵犯条约

苏芬互不侵犯条约是一份由苏联芬兰两方代表于1932年签订的互不侵犯条约。1939年苏联进行军事行动,炮击其境内村庄麦尼拉,并声称芬兰要对此进行负责,条约被苏联单方面宣布无效。

互不侵犯条约于1932年1月21日在赫尔辛基签署。左方为芬兰外交部长阿尔诺·于尔约-科斯基宁英语Aarno Yrjö-Koskinen,右方是苏联驻赫尔辛基大使伊万·麦斯基[1]

历史 编辑

由于苏联希望寻求边境的安全,在日本入侵满洲里期间,苏联开始了与其欧洲邻国进行签署互不侵犯条约的谈判。虽然芬兰于于1932年1月21日才签订条约,是继爱沙尼亚拉脱维亚以及波兰之后签署条约的国家;条约于当年7月即告生效,使芬兰成为条约最早生效的国家。条约双方都保证尊重两国的边境并且同意保持中立。双方也保证会和平、公正地对边境争议进行解决。

在1934年4月7日,双方在莫斯科将条约有效期延长至1945年12月31日。条约由芬兰外交部长阿尔诺·于尔约-科斯基宁英语Aarno Yrjö-Koskinen和苏联外交部长马克西姆·马克西莫维奇·李维诺夫签署。

1939年11月26日,苏军在一次假旗行动中炮击了边境附近的俄国村庄麦尼拉,并以此为借口于11月28日宣布条约无效。根据条约第五款[2],双方应该提请联合委员会对事件进行调查;虽然芬兰提出了要求,但苏联予以拒绝。

两天后,苏军入侵芬兰,冬季战争爆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urtola, Martti. Kansainvälinen kehitys Euroopassa ja Suomessa 1930-luvulla. Leskinen, Jari; Juutilainen, Antti (编). Talvisodan pikkujättiläinen 1st. Werner Söderström Osakeyhtiö. 1999: 13–46. ISBN 951-0-23536-9 (芬兰语). 
  2. ^ Treaty of Non-Aggression and Pacific Settlement of Disputes between the Soviet Union and Finland, concluded on January 21, 193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ranslation)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