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壳黄是中国浙江省上海市安徽省的地方小吃品种,是中国江浙沪一带的特色小吃之一,是一种小而圆的烧饼,烤焗得酥脆,外观色泽金黄或橙黄,犹如熟螃蟹壳,因而得名。

安徽省黄山市屯溪)的蟹壳黄烧饼属于徽州风味,选用徽州梅干菜猪肉丁制作馅料。

俗称小麻糕,其馅心有荠菜、葱油、白糖、明油豆沙等4种,特点是形似蟹壳,色呈金黄,油多不腻,香脆酥松,糖馅甜醇,咸馅味鲜。蟹壳黄做法主要由三种,海派的作法有甜有咸。甜的主要以白糖猪油做馅,也有放玫瑰、枣泥、豆沙;咸的以猪肉丁为主,考究的则要加进蟹粉、虾仁一类食材。

制作方法 编辑

面粉5公斤 猪油1公斤白糖2公斤 熟面粉250克 芝麻400克 香料少许老面、苏打适量 1.制馅:面粉20克炒熟或蒸熟,加白糖、香精。 2.制油酥:将面粉1公斤,加500克猪油,搓成干油酥面。同时用4公斤面粉加500克猪油及老面、苏打拌匀,用温水和成水油酥面。

3.成型:用水油酥面包干油酥面,擀成长方形薄片,由外向里卷搓成长条,揪成25克一个小坯,揿扁,包上糖馅,用刀平拍成圆饼。

4.饰面:将芝麻洗净、炒熟。用少许稀面糊抹在饼坯表面,撒上熟芝麻即成。

5.烘烤:将饼坯逐个放入烤盘内,送入烤炉烤熟即可。

派生品种 咸馅蟹壳黄:白膘肉1公斤煮熟、切丁,细盐100克和入面粉中拌匀,代替甜馅即可。

美食特点 编辑

基本原料是面粉的蟹壳黄和面时很有讲究,除了加水还要放入素油,而且不是一点点的素油,要把面团和成烤熟了会起酥层的亮光光的生面团。

其口味上之区分也不是伴随在面团里的,是把糖料和精盐拼了少量面粉用油搅拌成甜咸酥油面酱,这些东西备妥以后,就可以动手做了。把分均匀的小面团中包进不同口味的酥油面酱,按成各自的形状,多多的洒上白芝麻,贴进炉壁,掌握好火候和时间,大凡飘出一阵接一阵诱人的香味时,就做成功了。一般情况下蟹壳黄早上供应的比较少见,而一到下午三点钟以后,几乎所有做大饼的滩头上只要是全天做生意,就有香喷喷咸甜各式的蟹壳黄卖给顾客。蟹壳黄可以当作小点心,入口那变酥皮的面粉一层一层的,增添口味的面酱又是酥层,再加上金黄色的芝麻。

徽州风味小吃名品。蟹壳黄又称火炉饼,是一种用干菜和猪肉丁作馅的小烧饼。经火炉烤熟后,形如螃蟹背壳,色如蟹黄,故得此名。清末,常州列为对外通商口岸后,相继吸取了各地风味小吃精华,几乎包括了全国各主要地方的特色,并加以发展和提高,形成自己的特色。

制法:用熬炼七八成熟的菜籽油炒油酥面,同三分之二的水面合擀成多层次的面卷,再包上馅,置烤炉烤熟即可。能存放一周而不坏,适合旅途食用。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