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宫行阙,通常是指帝王巡幸渡假时所住的宫殿,可能由其他建筑物改变而成。有些帝王会住在权臣英语Favourite家中,以示荣宠。近代非君主制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在外的居所通称行馆

各国行宫 编辑

中国 编辑

中国古代帝王大多有行宫,卢象有《驾幸温泉》诗:“细草终朝随步辇,垂杨几处绕行宫。”隋炀帝好巡狩天下,在全国各地建造了诸多行宫,其中避暑胜地汾阳宫位于汾河源头的管涔山[1]冯贽《南部烟花记》载炀帝有行宫迷楼:“迷楼凡役夫数万,经岁而成。楼阁高下,轩窗掩映,幽房曲室,玉阑朱楯,互相连属。帝大喜,顾左右曰:‘使真仙逰其中,亦当自迷也,可目之曰迷楼。’”隋末,炀帝在江都的行宫不愿北返,大业十四年(618年),宇文化及带领希望北归的士兵杀了炀帝。唐朝诗人元稹著有《行宫》一诗,描述背景为洛阳上阳宫

清代为皇帝修建、改建的行宫有百余座,有学者依据选址,将其分类为:南巡行宫(48座)、北巡行宫(口内行宫14座、口外行宫20座)、东巡行宫(12座)、西巡行宫(13座)[2]鲁迅《中国小说史略》第二四篇:“清圣祖南巡时,五次以织造署为行宫。后四次皆在任。” 此处官署在乾隆帝南巡前改建为江宁行宫。今日徐州乾隆行宫,位于云龙北麓,现存大殿以及东西配房,1975年改为博物馆

朝鲜半岛 编辑

朝鲜王朝的行宫分为三种用途,第一种为紧急状态下为躲避灾祸并继续处理国事而修建的行宫,包括江华行宫、义州行宫、南汉山城行宫朝鲜语남한산성 행궁北汉山城行宫朝鲜语북한산성 행궁지、乐生行宫等;其次是为休养而修建的行宫如温阳行宫,深受自朝鲜世宗以来的历代国王青睐;第三为朝鲜国王参拜王家陵墓时使用的行宫如华城行宫朝鲜语수원 화성행궁,源自朝鲜正祖之父思悼世子的陵墓迁葬至显隆园后,正祖新建水原华城并于1790年起至1795年间陆续在汉城前往水原的沿途上建造包含果川行宫、安养行宫、肆觐站行宫、始兴行宫、安山行宫、龙骧凤翥亭朝鲜语용양봉저정等行宫建筑群作为休憩之所,其中以华城行宫最富盛名。

日本 编辑

日本历史上天皇使用过的行宫通称为“行在所”、“御座所”或“顿宫”,包括穴门丰浦宫日语忌宮神社、飞鸟河边行宫、津村行宫日语本願寺津村別院若松行宫日语止止呂支比売命神社以及南朝时期历代天皇曾落脚的吉野行宫日语吉野行宮、天野行宫、金刚寺日语金剛寺 (河内長野市)行宫、男山八幡行宫贺名生日语賀名生行宫、观心寺行宫、住吉行宫日语住吉行宮船上山日语船上山行宫与荣山寺行宫等地。以神社作为行宫的案例则有御灵神社堀江行宫、住吉大社大鸟大社宿院顿宫日语宿院頓宮难波神社行宫、坐摩神社行宫等。

越南 编辑

李朝以来,越南皇帝皆有修建行宫的传统,作为离开京城游览各地时休息的地方。陈朝曾修建天长行宫越南语Hành cung Thiên Trường为第二都城以及武林行宫越南语Hành cung Vũ Lâm作为防御工事的一部分。在黎初朝时期,蓝京作为国王经常扫墓的地点成为第二都市而建有行宫,但没有历史记载有任何君主曾在此留宿。黎中兴朝君主失去实权,郑主总揽国政,拥有措碧行宫越南语Hành cung Cổ Bi与翠莲行宫等两处渡假山庄。[3]阮朝末代皇帝保大帝大叻市有三幢避暑行宫,编号为宫殿一号越南语Dinh I宫殿二号越南语Dinh II宫殿三号越南语Dinh III

泰国 编辑

柬埔寨 编辑

柬埔寨国王暹粒有行宫暹粒皇宫英语The Royal Residence,于波哥山英语Bokor Hill Station有避暑行宫“黑宫”(Black Palace)提供皇室成员于酷暑季节上山休憩。

沙特阿拉伯 编辑

摩洛哥 编辑

英国 编辑

法国 编辑

西班牙 编辑

秘鲁 编辑

印加帝国的道路建设多是为军事目的或王室行动而修筑,因此为了方便军事行动于道路上每隔15或20公里处就会建造功能相当于驿站的“坦博西班牙语Tambo (arquitectura)”用来当作军事要塞与仓库。有些坦博建有行宫,作为君主“萨帕·印卡”出巡时的休憩场所。[4]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康桥中国隋唐史》
  2. ^ 孔俊婷、王其亨. 《法天则地揭意象--清代行宫园林选址考析》. 清史研究 (北京市: 中国人民大学). 2005, (2005年11月第4期). ISSN 1002-858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12) (简体中文). 
  3. ^ Lê Tiên Long. Hành cung của vua như thế nào?. 越南人民公安报. 2022-07-12 [2023-1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09) (越南语). 
  4. ^ 亦儿, 邱艳翎. 《探索印加帝國的秘密》. 文房文化事业有限公司. 2019-09-01: 142 (中文).